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北港高級中學106年「藏書票」設計比賽辦法

一、認識藏書票

藏書票其實是一種小型版畫,製作需透過版印的方式來完成,與版畫的差異是藏書票會在作品上印出藏書家的名號或姓名,以便作為所藏圖書的標誌,再將印好的藏書票貼在書籍的封底內頁,除了可當藏書家的專用圖記外,也有版畫原作的藝術價值。

二、藏書票緣起及作用

據傳藏書票起源於十五世紀的德國,而目前所發現最早的一幅藏書票,是以木刻手法拓印而成,線條相當古樸。早期的藏書票多以雕刻、紋章及圖案為主,十八世紀歐洲銅版畫盛行,銅版畫的筆觸細膩,頗適合製作藏書票,加上許多藝術家的投入設計及版畫家的印製使用,藏書票漸成為藝術品。在亞洲,日本的藏書票推展迄今雖不過百年光景,但卻是目前藏書票活動發展最興盛的地區。其他如台灣、香港、韓國、新加坡等地,也漸漸推廣。

藏書票使用拉丁語「EXLIBRIS」這句話,也可以英文的「Bookplate」稱之,表示「這是我的書」、「我的圖書館」、「予以藏之」等意,將這張小小紙片浮貼於書本扉頁的空白處,讓看到這本書的人都能夠知道書籍所有權人的身份,這就是「藏書票」。

三、參賽資格與繳件時間:1061113日至1117,由美術老師廖彥鈞推荐參加。參賽作品及報名表請於時間內送至圖書館一樓櫃台。

四、作品規格:配合美術課版畫設計。

五、評選:

(一)評審:由圖書館邀請相關專長師長共同評選。

(二)評選標準:1.創意:50%     2.美感:50%

 (三)備註:評選委員得視參賽人數與作品水準,給予各獎項從缺或相互流用

六、獎勵:

(一)特優:一名,圖書禮券500元、獎狀乙紙、嘉獎貳支。

(二)優等:二名,圖書禮券300元、獎狀乙紙、嘉獎貳支。

(三)甲等:三名,圖書禮券200元、獎狀乙紙、嘉獎壹支。

(四)佳作:三名,圖書禮券100元、獎狀乙紙、嘉獎壹支。

(五)入選:擇優,獎狀乙紙、嘉獎壹支。

七、發表及典藏:成績公告後,參賽作品於圖書館內舉辦展覽,展覽結束後由圖書館典藏。

八、報名表:如附件一。

九、本辦法陳  校長核可後施行,修正時亦同。

附件一

國立北港高級中學106年「藏書票」設計比賽報名表

姓名

 

班級/座號

 

聯絡電話

 

作品名稱

 

約定事項

(詳閱後請簽名)

茲保證並同意遵守本實施計劃之各項規定:

1.本參賽作品確由本人創作,絕無侵害他人著作權或違反其他法律情事,如有抄襲或仿冒,本人願負一切法律責任。

2.同意無償授權主辦單位,供典藏、重製、出版或於本活動相關之一切活動中發表。主辦單位擁有將本參賽作品編製成任何形式之紀念品,以營利或非營利方式推廣之權利,並以本表當作同意證明,不另立據。參賽作品恕不退還。

3.主辦單位對於本參賽作品有授予各傳播媒體報導刊載播放之權利。

4.本人對上述各項約定均無任何異議。

報名人:                      (本人簽名)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