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5-1得獎作品 / 105-1-4:愛心樹

105-1-4:愛心樹

二年級4李洧丞愛心樹「親情」,我認為對於這本書的最佳解釋大概就是這個了吧
小時候,無時無刻不黏在爸爸媽媽身邊,向他們撒嬌、要他們把我抱的高高的,甚至在睡前還要他們在我旁邊說故事給我聽,做任何事都與他們在一塊;這就像小男孩黏著那棵頻果樹一般,還在上面刻著彼此相愛的證明。但男孩長大,變得更少去找樹了;宛如我們長大了,在外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因此與家人的互動也隨之減少,但遇到困難還是會找尋家人的幫助。但最後樹也已經沒法幫助男孩了,它最後能給的,就只是個安穩的椅子給男孩坐;這也就是家人帶給自己最好、最棒、攻不可破的避風港,只要我們有任何困難,都將竭盡所能的幫助我們。
然而,就男孩的角度,故事中並沒有出現任何對樹感謝的話語或是動作;這正如我們,我們常常會忘記對父母感恩的心,而出現不合理的要求。看完這則故事,我認為它要傳達的是,生活周遭有不少人會在困苦時幫助你,但是別視為理所當然,接受他人幫助,「謝謝」一小短話是非常重要的。
佳作
二年級11吳惠婷愛心樹我們的父母就像那顆樹。像那棵樹般無悔付出,即使付出全部也毫不遲疑,付出蘋果、付出枝葉、付出枝幹。而我們是否就像那位孩子般,對樹予取予求且視為理所當然,或是只在有困難時找它,這樣的我們是否太自私太不珍惜真正、永遠都愛著我們的它?父母在付出時是很辛苦疼痛,但我們毫無發現的繼續劈砍它的柴,以為它的笑容是真的,但是實際上它只是假裝快樂而已。愛我們的父母為了給我們穩固和安全的家,變成無法自由移動的大樹,而我們卻拋棄它,它變得如此孤獨,我們不該這樣才是阿。不懂報恩還是個人嗎?我們應該要好好陪伴父母,以報養育之恩,才對啊。佳作
二年級26蔡羽欣愛心樹關於這棵愛心樹,我認為,它就像我們的爸媽一樣,在我們需要他們的時候,毫不猶豫的幫助我們、關心我們,而他們希望的,就是我們能花點時間陪陪他們。這使我想起了龍應台曾經在書中說:[我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這些句子深深地烙在我心中,久久無法散去,我不希望自己的爸爸媽媽會像愛心樹或是龍應台那樣,只能在我們的背後望著我們往前跑,但我們卻一定會隨著時間的推進成長,所以我認為,這棵愛心樹是象徵偉大的雙親。佳作
二年級36蔡秉羲愛心樹人生有愛情、友情、親情,從剛出生陪伴著你的是親情,等長大了點則多了友情與愛情,唯一能陪伴你一生的就是親情,親情就像是避風港一樣,給你永遠的依賴、依靠,就像那顆愛心樹一樣,在還小的時候我們總是會跟父母玩鬧在一起,年幼時什麼都還不懂,所以生活上的需求總是很少,時間也都花在父母身上,就像大樹一樣陪著孩子渡過年幼的時光,長大了點,孩子也開始不太會跟父母膩在一起,開始有了自己想做的事也結交了朋友,而也開始有了些需求,父母總是願意竭盡自己也想幫到我們,等進到了社會,可能也有了工作,陪伴父母的時間也變的很少了,而父母以為為我們付出,能幫助到我們,他們也就心滿意足了,然而慢慢的當我們也到了老的年紀了,父母也更老了,沒什麼可以幫助到我們的了,這時候,孩子不想他們在陪他玩鬧,不想他們再為他付出,這時候他只想要靜靜的陪在父母身邊,當身邊的人相繼離去,依然只剩父母在原地等待著,他們沒有離開過,因為他們始終在等我們回去,像一個避風港一樣,永遠是我們的依靠,當孩子又再度回到他們身邊時他們才發現,原來一直付出的他們不是真正的開心,他們真正想要的其實很簡單,雖然他們願意為我們付出那麼多,但他們想要的只是個陪伴,就像樹一樣,不必給的太多,因為我們就是他們最好的禮物。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