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3-1得獎作品 / 103-1-2梯次:改變社會

103-1-2梯次:改變社會

一忠  羅郁嬋  優等

我之前一直在煩惱:「我要做一個怎樣的人?」,不停的思考和追求答案,受限於家人的期望和社會的趨勢,不斷在堅持自我和妥協讓步中掙扎,不由得十分徬徨和無助,總是希望能快點得到指點或答案。但現在我明白了,早早決定做一個怎樣的人並不是最重要的,將來做一個不傷害社會的一個好人,才是最需要我們去堅持和守護的,並且不要忘了年輕懵懂時的熱情,不要忘了曾經擁有過如初生之犢般的勇氣,不要長大後依舊走上了之前最厭惡的那些敗壞社會之人的後路,我們有我們的路要走,盲目聽從別人的指示和期望而行是不明智的,堅持自己要走的路並把它做好。假使有一天這世界因為我而有了一點點的不一樣,甚至變得更好,那我可以大聲無畏的說:「我的一生沒有白費了!」

 

商三甲  黃信豪  優等

原本單純的我們,都因為追趕上社會,適應著這磨滅夢想的社會中,我們都改變了,沒錯!我們已經不在是我們當初的自我,而是一味地追求生存,而失去了自我,每個人的臉上都是面具,何嘗不能真心對待呢?人互相往來的生存,為什麼要變得如此殘酷?下一帶的支柱,是我們!是不是可以把社會上的每個人都當成自己的家人看待?你會賣餿豬油給自己的家人吃嗎?你給自己的家人住牆壁中空的房子嗎?會為了自己的利益犧牲家人的健康賺取黑心錢嗎?因為利益,讓這社會失去了該有的溫暖,因為利益讓社會變得如此冷漠,我們是不是可以創造一個單純點的社會呢?人有兩種顏色   我是一張白色得紙,上面有著黑點。
想讓社會變的黑白相容,維持該有的平衡,不適一味地讓社會給黑紙覆蓋,點著白點。

 

一信  吳隆祥  佳作

魯迅說:不革新,是生存也為難的。我想你聽過這個演講之後,你可能會想改變世界,讓這社會變得不一樣吧!但你想想看-把一個社會轉變成另一個社會時;你需要做什麼?或你需要犧牲什麼?而且最重要的是-有人會不會認同你的看法並一起執行理想呢?
把演講套用在現實社會中,看起來是可行的但又看起來是不行的。以台灣的工作來看,現在年輕人只有22K,房租和三餐花下來,連娛樂、衣、行 都不夠用了,更不用說存銀行或說存人生第一桶金。我們台灣陷入一個困境是-沒有人敢跟老闆要求加薪。有一天,老闆侵占到你的權利時,卻沒有人出手相救,老闆說若是你不要這個薪水就離開公司。然而你走了,你的同事的權利被侵犯時,根本已經沒人會幫你喊話了。
以我的觀點來看,台灣人所缺乏的就是團結,因為不團結,往往在社會中吃了很多委屈。我覺得在教育上,我們要學如何快速的凝聚班級向心力,才可以促使這個社會進步。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