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3-1得獎作品 / 103-1-6梯次:施比受更有福

103-1-6梯次:施比受更有福

一仁  35  丁虹涴  優等
在影片中令我最感動的是,因為男主角的每天愛心捐錢讓小女孩順利地開始去上學了.這讓我體悟到了真的不要因為善小而不為,如果當初男主角認為自己捐少少的錢無法讓小女孩上課而不捐,讓小女孩真的就無法上課了.這也顯示出了也許我們的小小善舉也許在當下看不出成效,但時間久了也許有跟小女孩一樣的好結果.所以不要吝嗇自己的愛心,不要膽怯去做善事.是做善事又不是做壞事!別人對自己也是讚許不會是責罵,所以做善事不要想那麼多做就對了!!
有一次去看醫生有位老奶奶比較晚去,而沒有位子坐所以我就讓位子給老奶奶.對我來說讓位給老人是應該的,但老奶奶卻一直跟我說謝謝害我都害羞了.看完醫生後要離開時,老奶奶還熱情地跟我說再見!我想也許這就是做善事所得到的禮物,這是用錢都買不到的人情味.我的例子說明了就算是舉手之勞的小事,在被幫忙的人眼裡你就是一個好人.所以不要想說是小事而不去做!!現在身為學生的我們雖然沒有工作可能無法向男主角一樣捐錢幫助別人,但我們可以效法男主角去幫助別人我們沒有錢但我們有能力!照樣可以幫助需要的人.
 
資ㄧ甲  30  糠郁萱  優等
影片中的人不斷的幫助別人,都不在意自己能夠獲得什麼。每次她幫助別人,總是有人會在旁邊搖頭覺得那個人很傻。儘管自己已經沒什麼錢了,她還是要幫助他人。幫助那些人他獲得什麼?愛,無法用金錢買到的。默默的為他人付出,為的不是錢,也不是名聲,為的只是愛,用錢買不到的善心。現在的人已經沒有以前的熱情,以前的人看到人有困難他一定會幫助他,而現今的人呢?覺得你有利用之處才幫助你,只做表面的,這種人真的寧可他不要幫助人。影片看完感觸很多,希望我能夠跟他一樣,希望世界上多一點這種人,不求回報的,讓這個世界充滿更多的愛,更多的人情味,更多善良的心。施比受更有福!多多幫助有需要的人吧!
 
一仁  24  許珈綾  甲等
愛不分貴賤,有時自己一個微乎其微的舉動,也能造成大大的迴響。社會上,總有許多善心人士用盡他們畢生的資源,力量,去幫助每一個人,卻也不求一絲回報,這是值得我們效法的,或許自己沒有他堅忍的毅力,但我知道自己只要一點一點做,聚沙成塔,也能夠做到跟他一樣,所以千萬不要對別人吝嗇,而我幫助別人無庸置疑的绝不為了功名利祿,我只想看看在每個人臉上最純樸,實在的笑容,那一刻,感覺是最真實的,我想世上沒有比他們更美的事物了。相信愛在心中,也許自己只是一個學生,並沒有太多的資源、能量,但能竭盡所能的幫助別人,那就是幸福!而幸福,我知道它不是最深奧的,也不是易懂的,但卻是最直接,深入我心裡的小天使。我相信幸福,就像一顆太陽,緊緊跟隨我們、照耀我們,他不會是曇花一現的,它會一直持之以恆下去,將永不熄滅。
 
三孝  6  侯俊鴻  甲等
      你,是否有比別人活得更悠閒?比別人擁有的資源更豐富呢?
一開始,突然有個水從天而頃下,一般人會覺得《不是好的》降臨到我們身上,又突然看見一旁的(枯萎枝草)後,心情是怎麼樣?有辦法像這位朋友一樣,將別人給予我們不需要的那一塊轉贈至需要的人身上嗎?
他,其實沒有擁有很多,只不過是多一點,生活得過罷了;能將別人的缺乏看成是目前還無法擁有。不管是社會、人們或身旁的朋友,他們,是怎麼想?應該是覺得「我擁有的就這麼多,只不過就可以生活而已,我多的毫不足以給予妳」,但是足夠了,之後呢?
或許,我們做的許多事情中,總會有人覺得〝愚昧〞,而且當我們做這些事時,也不妨會覺得「為誰辛苦,為誰忙」;突然看見以為的結果,其實也只不過是過程的側面罷了,淡淡失落就浮現了!其實,那只不過是被(愚昧的現實)矇蔽了,隔了幾道牆後,見到的才是光明。好像色澤玻璃中有許多化學物質將光體映照在我們眼前,卻不曾看過真正的美麗。
一直在付出的事情,究竟是為了什麼?也只不過是一個天賦予人的感情而已呀!
我想這就是影片想要告訴我們的幸福!
 
商三甲  6  黃信豪  甲等
有時候我們一味地付出,當下甚麼都沒有獲得,在別人的眼光裡也許覺得我們怪,我們傻,笑嘆我們為什麼要做傻事情?有一句話這麼說著{我不窮,我只是沒錢}還有一句話是這麼說著{我窮到只剩下錢}前者與後者你要怎麼選擇呢?前者是雖然把錢拿去做愛心,但是我獲得了更多無形中的幸福,後者是指有錢的空虛感,有時候不要去計較太多,不要怨自己為何要雞婆,為何要浪費錢去做愛心?有些小幸福中是用錢買不到,即使你多有錢也買不到,是要靠日積月累的愛心累積所成的結晶,這種結晶說來奇妙, 隨手可得但卻很難得到,因為人都為自己居多,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花費時間跟金錢在做好事身上,我會說:我會用一輩子的時間來給你羨慕。你準備好要讓別人妒忌了嗎?
 
一仁  25  陳宜汸  甲等
在這經濟不景氣的社會中,已經很少人願意將自己皮夾內僅剩的一百元來幫助這些弱勢的人。很多人會埋怨自己薪水和工作時數不成正比,但他們從沒想過這世界上還有比他們更窮的人,過著有一餐沒一餐、沒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家、身上只有一件撿來的衣服,甚至連「水」都缺乏的日子。所以,現在想想我們都比他們幸福多了,就該知足,別浪費任何資源,雖然現在沒有什麼能力幫助那些人,但是只要把存下來的每一元捐給他們,也是一種生活的小確幸。在這經濟不景氣的社會中,大多人一直埋怨自己的薪水少,但,從來沒想過這世界上還有許多人正挨餓著,等待他人伸出援手資源,他們過著有一餐沒一餐、沒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家、身上穿的衣服也只是別人不要撿來的,甚至連「水」都缺乏的日子。看完這部短片,我一直在想,那些覺得衣櫃裡永遠少一件衣服、嫌媽媽煮的菜不好吃、羨慕別人拿新智慧型手機,後盧父母買的人,為什麼會一直不知道「知足」呢?我們應該秉持著一種即使皮夾內僅剩下一百元,也要來幫助那些弱勢族群的態度,不隨便浪那費任何資源,和讓他們覺得即使窮也感覺到世上處處有溫情。陳樹菊阿嬤把她這生辛苦賣菜所賺的錢,拿去幫助那些比我們更需要這筆錢的人,既然如此我們可以將每一元存下來,雖然微小,但是積少成多對他們而言都是一種幫助,「助人為快樂之本」,從這小小的動作可以得到一些生活中沒有的小確幸。
 
三忠  13  吳郁芬  甲等
    有時候未經思考的舉手之勞,卻可能是他人困境中一束璀璨光芒。 
還記得那年夏天的桃園自助之旅,興奮的我,到達的隔天即前往有名的石門山,想去一覽課本中迷人的瀑布場景。 搭著通往"石門"的公車,經過了前晚與李阿姨用餐的餐廳,經過了女子監獄,終於到了"石門"。 雖然站牌是那樣寫著,但目的地似乎還要更遠些。 帶著滿腔的熱情,我著實的踏著通往石門山的每一步,這也使在到達目的地後,失落感也顯得特別沉重......。 
在入口處,貼著張A4紅色的公告,以加粗的標楷體狠狠的烙印著"星期一公休",我從來沒想過,原來自然生態的觀光旅遊景點是有公休日的。望著剛剛走過的漫長山路,我突然不知該以如何的心情面對它?難過不至於,失落不足道。 就在這時有輛剛剛通過的灰色休旅車又倒車回來,搖下車窗問道:需要幫忙嗎?
灰色休旅車的主人是位有著燦爛笑容的阿姨,搭著她的"便"車,我們前往不在我預定內的石門水庫。 原來阿姨在石門山上開了家餐廳,她習慣每天以休旅車載著新鮮的食材上山,也因為她的這項習慣,讓我遇見了她。 
當我們到阿姨店裡卸完貨後,到達石門水庫,很巧的是,剛好遇見了石門水庫在洩洪,這或許和我要尋找的瀑布相差不遠了!
回我住宿地點的路上,我問了阿姨當時倒車的理由,她回道:因為那路上很少會有人用走的,我緊接著有問道為何會想幫助我,她大可繼續行她的路,他回道:因為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後在外面也有人這樣對他們。 
得到阿姨無私的幫忙,讓我往後在路上遇到無助的觀光客時,總會習慣的問一句:需要幫忙嗎?這或許就是愛的循環,正因為有著像阿姨一樣熱心的無名英雄使這世界更趨向了幸福.......。 
 
商三甲  27  黃淇琳  甲等
故事中的主角不顧一切的幫助別人,他不在乎會得到什麼,就算旁人不認同他,他依然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佩服他的精神。如果這世界上每個人都像他一樣,也許現在的臺灣就不會如此的複雜,也許就不會有那麼多黑心店家提供那麼多的黑心商品,一個願意不顧代價付出的人,為的只是別人的一個笑容,這樣他就心滿意足了,但是不願意付出,還傷害了別人,又是何種心態,看完這部影片以後,我想成為像他一樣棒的人,也許我現在能力不多,無法付出財力但能付出心力,別人不做,我們可以接著做,就算別人只對你說句謝謝,也會感到滿足,我想,這也是種幸福!
 
資ㄧ甲  14  黃威凱  甲等
俗話說的好:「要做善事不必要等有錢」,人小小的善心,與小小的愛,在別人眼裡有可能是愚笨的行為,但是每一份善心和愛心卻對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意義重大,世界上很多在做善事的人們,他們不要求回報,因為他已經得到他們的回報了,那就是被幫助的人臉上的笑容和那聲謝謝。
現在很多人不敢幫助人,其實也是有原因,因為怕麻煩,有時出車禍時,幫別人一下,別人就把你當作是造事者,有時只是出自好意,但在別人眼裡,或許會說成雞婆,這種事情層出不窮,而導致人們那份善心,漸漸消失。
個人感覺,善事從小做起,小的時候可以幫忙撿個垃圾,長大有能力的話,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不管善是做大做小,起碼都是分善意,好心會有好報。
 
三忠  30  翁華酉  佳作
一連串的事件,在他日復一日的付出中,發現了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價值......。
在日常生活中,總是會有一些默默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的無名英雄,他們不求回報,只希望世界能因此更加美好。我們總是衡量付出與收穫是否能成正比,缺乏實際行動,讓這個社會漸漸缺少了正面的能量。如果缺少了這些行動,這個社會豈不是變得自私又無情了嗎?有時候我們的舉手之勞對別人來說或許是莫大的幫助,不需要想能得到什麼,而是能幫到別人什麼。他施捨,只因為他看到有更多的人需要幫助,可貴的是那份具體的行動,總會讓人有無比的感動。
「助人為快樂之本」不就是這樣嗎?如果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何樂而不為!
 
三仁  35  黃飄賢   佳作
在影片剛開始,有一位喜歡做善事的男人,有一天這個男人走在路上,走著走著,突然被路邊水管的水灑到,於是這個人靈機一動,把多餘的水拿來幫一株枯掉的樹枝澆花,過沒多久他在路上看到一位老婆婆無法拖動它的攤子,於是就過去幫助那位老婆婆,在午餐時間,有隻餓肚子的流浪狗向他討食物,而他給那隻狗一支雞腿,這時,她在路上看到一對乞討的母女,而這個男人給小女孩一些錢當做教育經費,而在旁看到的人都為他感到惋惜,到了晚上,這個男人拿著一串香蕉給了一戶窮人家。在接下來的每一天,這個男人做了相同的事情,令人出乎意料的事,原本枯掉的樹枝變為一株強壯的植物,而當時他幫助的那位老婆婆,到最後也四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而那隻流浪狗最後也陪著那個男人,更令人驚訝的事,當時他幫助的小女孩,如今也已經開始上學了。在這個影片當中我學到了一件事,那就是雖然幫助人不會使人出名、使人富有,但卻能獲得心理上的滿足。而在前幾個禮拜,我幫助了一位小弟弟,我看到他騎腳踏車騎到摔跤,而且還被腳踏車壓住,我趕緊把腳踏車牽起並把它扶起來,儘管旁邊有人在虧他,我還是默默的幫助他,而那天我的心情也變的更加好,因為我做了一件好事。而我這一生相信一個道理,那就是【我幫助一個人,那個人一定會再幫助我或者幫助下一個人】。
 
三信  44  黃麗雯  佳作
我覺得我們都該學習主角的行為,有人曾說: 「勿以善小而不為」我們不應該因為是一件小事就袖手旁觀,而是該盡力去幫忙,或許,沒有得到任何回報或感謝,但其實心中所獲得的感動勝過一切,每當我發現需要幫助的人或動物,都會努力去幫忙,因為每次內心總會告訴自己:等到某天自己需要幫助時,或許也會有和自己一樣的人來幫助自己,如果自己的小小善行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那麼我們何樂而不為呢?每個人如果都擁有同理心,那麼這個世界將不再缺失愛,也不再多了一層冷漠的面紗。
 
一仁  19  呂邵臻  佳作
做好事,有很多益處,真的能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自己也會從中獲得快樂,得到不一樣的幸福感,其實幸福離我們不遠,只是我們都選擇視而不見,只要有心,留意一下身邊,留意一下耳邊,總會有需要幫助的人。如果我們缺乏一種同理心,就無法替與我們處境不同的人思考,我們就容易只看到自己,為自己而活。同樣的,如果我們常為他人著想,這份溫暖會感染身邊的每個人,每個人也會繼續的把溫暖傳播出去,漸漸地形成善心的循環。相信你從小到大,聽過無數次「多說好話,多做好事」聽起來很容易,但,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到的。在這個現實的社會,每個人都只先想到自己、兒女、家庭,進而忽略了比我們更需要關懷的人,我們應該喚回人性最初、最美的善良。
 
一仁  22  翁子晴  佳作
我蠻欣賞影片中的主角的,雖然他那樣做確實是得不到什麼好處,但他得到了十分珍貴的--「感情」,看到那些被他幫助的人、事、物,心裡頭不自主的感到喜悅,想必那主角也是如此吧。
我看著影片,看到最後就笑了,我覺得那主角很傻,但傻得讓人不得不喜歡他呢!
幫助人不一定要是什麼捐大錢做大事阿,看到有困難的人,盡自己的力量,就算不盡全力也行,只要伸出手,哪怕只是幫人撿東西、捐點小錢,那也很好,如果大家都這麼做,日行"多"善,小小的舉動,積少成多,聚沙成塔,我相信,這個世界會更美好,也會讓人們更加愛著這個世界。
這個世界上,像主角這樣的人,我相信不少,但也不多,但是,幫助別人,看著他露出的微笑,不是令人感到快樂嘛?
社會上很殘酷是沒錯,看完這影片後,我相信,這個社會也是有著溫暖的一面的,令人感到舒適,充滿著幸福感的那面。
 
一仁  10  許鈞富  佳作
我個人認為說:「人之所以存在這世界上就是因為要幫助別人,不管是多麼大或者渺小,但至少有做比沒做好,有做還要做的好,當然從做一件瑣事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格,如果隨便做做呼攏別人的話,有做跟沒做也是一樣的結果。」影片當中有告訴我們去幫助別人,例如;一開始澆樹木或花朵,不浪費水.電資源,如果因為一時的自己浪費水,而造成全世界有乾旱地區或缺水國家的人很不公平。
接著去幫助老婆婆推攤車,這種方式就是幫助人的其中一個方式,耳熟能詳的應該是扶老婆婆過馬路或者搭公車時讓座給老弱婦孺,但是要適當,不能一直要求別人幫妳,因為自己偷懶,而麻煩別人是一種很羞恥的行為。
最後是捐款,在台灣可以說是大多人都會捐錢,不論是香油錢或是一些發票都會捐給廟宇或是社福團體(紅十字會)及基金會(創世基金會),由此可見台灣人真的很友善,例如前陣子就是那對騙台灣人一百萬的夫婦,自己懷孕了,還去韓國玩,這一看也知道一定會受傷啊,不僅如此一開始還裝窮,接受李英愛女士的錢、政府及台灣民眾的錢,最後更過分,裝大牌說要把錢還我們和英愛女士,既然收下別人的善意就不要退,李英愛女士更可憐被韓國媒體痛罵說被騙,但她並沒有罵那對夫妻,因為她有一顆寬容的心,這是我們該學習的,那對夫婦的行為舉止真的不可取,這就需要改進,這就是一種幫助人的方式,危機就是轉機。
 
商一甲  26  黃鈺婷  佳作
這令我體會到,雖然付出不一定會得到回報,但卻能讓人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羈絆是多麼令人感動。如果世上能多些像本片中的主角一樣無私的人,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嫌隙存在在世人之間,少一些冷漠、多一些關懷,相信就能改善這些問題。不只如此,相信也有些人並不這麼認為,畢竟沒有真正體會到那份溫暖的人或許不大理解,但是,包括我及大家,都需要抱持著寬容、關懷、無私的心去看待世上的一切,大概就能理解了吧。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