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4-2得獎作品 / 104-2-3:人不可貌相0323

104-2-3:人不可貌相0323

二年級21許珈綾人不可貌相外貌只是表面的,當自己卸下那一層妝容,那時,才是真正的自己!黑手,甚至是其他職業,都有自己的靈魂,黑手,可以是音樂家,也可以是運動員,無論如何,都不要去侷限自己,因為內心的世界永遠比外在來的重要。現實生活中,一個看似平凡的人,他也許正在進行不平凡的事,那個人,他的外表或許是用一層層殘破不堪的黑色紙張所包覆著,但他裡頭卻結成了甜美果實,所以,我想,外在、內在是否成正比,不是能夠輕易斷定的,對我來說,外在固然重要,但心才是能真正主宰自己的。我相信,不管是你、我、他,外在都有著殘缺,所以真正的善良是打從內心的,因此人不可貌相!甲等
二年級23陳玫霖人不可貌相俗話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學壞」,本身學音樂的我,非常認同阿伯的所說的話。現在很多人每次看一件事情只有看表面,從來沒有真真實實了解對方的來頭,就一口氣斷定人家的地物和身分,憑什麼只能用眼睛來斷定一個人的好壞呢?就像故事中的阿伯,一位普通的黑手,竟然是一個音符與他共舞的音樂家,他非常熱愛音樂,會鋼琴也會小提琴,不因為他的年紀而澆熄對古典音樂的熱忱,他不在意別人的眼光,秉持堅信自己一路朝著音樂夢前進。我也希望能跟阿伯一樣,能夠朝著夢想前進,要在高中剩下的日子裡,為自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以及意義!甲等
二年級資甲21蔡雯娜人不可貌相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優點、特長,但往往會因為長相跟氣質不一致,而遭他人誤會、瞧不起。
  影片上的他是個黑手,卻熱愛著他人認為應該是氣質優雅的人在學的樂器,因為這樣在樂器店裡遭看不起,而他並不沮喪,反將自己的才華表現出來給那些刻板印象的人看。他的這種精神我很敬佩,現在的人受了一點挫折就放棄所有,並默默接受,其實我們不該這麼做,而是要站出來、表現出來。
  在影片中他說:「how to enjoy the spirit」如何享受精神,他說很多人都是比錢、比房,卻不知享受精神上的滿足。他說的這句話我非常認同,因為我們可以常看到許多人東買西買,卻買不到最想要的,而且越買越貴,其實只要我們停止一切的忙碌,去觀察我們所在的世界,我們就會發現許多有趣的是進而滿足心靈。
  大多的我們都是以第一眼去決定他人的全部,但是事實卻不是如此,去察覺後我們可以發現他擁有著許多才藝與智慧,因此我們不能快快下定論,要去理解、觀察,就可以發現不只外表上的事。
甲等
一年級3李承珏人不可貌相「以容取人乎?失之子羽;以言取人乎?失之宰予。」這是當初孔子對自己弟子的儀表、言談,下了與實際才能不相符合的判斷,有感而發的一句話。
被後人尊為至聖先師的孔子會犯下這種錯誤,對談時表達能力很強的人,或是外表長相令人欣賞的人,實際上表現出來的卻又是另副模樣,最後只能大嘆自己看走了眼。這提醒了我們凡事不能夠只單從人的外表就直接斷定出結果,也許一個平常你認為不起眼的角色,其實擁有著你有所不知的一面,擁有著自身望塵莫及的才能。
我覺得這應該要運用在平日交朋友與人相處、來往上,藉由著「聽其言,觀其行」來分析、判斷人內心的真正行為目的與價值觀。外表只是參考,內在真正的「自我」才是我們要了解的,如果能夠好好發揮,相信這會使我們受益無窮。
甲等
一年級26蔡羽欣人不可貌相從小到大,爸媽教給我的就是不能以貌取人。可能因為爸媽職業的關係吧,在法庭上見過很多男女雖然長相文質彬彬、傾國傾城,卻做出不少壞事。爸媽常說:「一個人的長相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心。」而今天這部影片給了我一個很好的例子。有一回,我在書上看到一則小故事:有位水電工人,一直夢想著擁有一台高級轎車,於是他很努力地為小鎮裡的人服務,最後他也達成了他的夢想,但小鎮裡的人再也不請他替自己家裡服務了,原因是「一個水電工人哪配得上高級轎車!他的錢不知道都是從哪裡來的,我們不能相信他!」當今社會,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以貌取人,不管他有多才華洋溢,只要長得醜就是不好。我深深希望,大家可以徹底拋開這個偏見,好好的去認識對方。然而,換個方面想,我們也別把自己侷限在自己的外表,別人如何看你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該怎麼看我自己!甲等
一年級15李虹霏人不可貌相外表是我們對他人的第一印象,但我們不能依靠外表就判斷出這個人的內心及性格,外表是人的包裝,但不論包裝如何光鮮亮麗,多麼吸引人,當拆開後,發現內容是單調的,甚至是空無一物,反而令人更加失望,就如同我們看待一個人,在意的應該是內涵,外表是可以透過打扮來改變,可是關於內涵,純粹靠個人修養,當你不了解一個人的經歷時,千萬不能對他妄下定論,太過主觀是我們常犯的錯誤,有時候並非他人無內涵,而是我們狗眼看人低,沒看出他人的優點,有時候華麗的外表是為了遮掩沒有內涵的事實,真正有修養的人,即使外表粗俗,內涵卻是吸引人的,就像是影片中的老伯,雖嚼著檳榔,但對於音樂,是有高度的涵養,看人看內在,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甲等
一年級17車品秀人不可貌相我們不能以外貌去判斷一個人,尤其「狗眼看人低」這行為是會令人討厭的。外在穿著會給人產生所謂的「第一印象」,但不代表就認定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像是穿著名牌衣,或者是看名車,難道就代表是一位有錢人嗎?說不定他是不想被人知道事實,而用盡一切方法去掩飾自己。影片裡的那位阿伯,他那用修理機械的粗壯雙手,拉出優美的小提琴旋律,他嚼著檳榔,口中說著幾句英文,顛覆了大眾的刻板印象。我覺得他在那失德的店員面牆彈鋼琴,展現自己的才能,非常的帥!
在上學期時,班上同學不知道我會打球,而在我在班會時間跟老師說我要去練球,當有位同學知道我會打球時,他非常驚訝,他說:「竟然那個她會打球耶!」。聽我身旁的人說,他的反應蠻大的,我很意外別人對我有這樣的看法。我不生氣,我還想:如果有機會真想讓他看到我打球的模樣。人與人是要以時間相處才能了解自己,而不能單方面個人見解去對人下定論。自己的才能不用急著到處去展現,不用讓人馬上知道,當有機會時,再表現自己的能力。
甲等
一年級35蔡秉羲人不可貌相很多人看人的第一眼都從外表下手,可是很多時候未必是這樣,一個人的內在是要長時間相處下來才會慢慢去體會了解的,即便沒這個相處機會也不能用看到的外表去評判它的內在,就像每個學音樂的也都不一定有氣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選擇,喜歡音樂,但不一定要把外表包裝的很華麗,重點還是在那包裝裡的東西,一個好的東西就算他包裝的不好,但他的本質也還是不變的。就像我也喜歡音樂,可是有些人也覺得樂器好像跟我不匹配,不過不管外表怎麼樣,重點還是在實力,我也學音樂有5年了,學過鋼琴、烏克莉莉、電吉他,自學木吉他還會一點爵士鼓跟貝斯,我很喜歡音樂,覺得這是種心靈上的治癒和享受,從外在是感受不到的。一個人的深度從外表是看不出來的,一個人的深度是需要相處慢慢體會的。甲等
二年級30蔡旻佑人不可貌相「包裝多好,我認為都是沒用的。」那個阿伯說的這句話,令我印象最深刻,他說我們台灣人喜歡比房子、比車子、比金錢等等……凡事什麼都要比較,我覺得這是真的,有時候就會覺得人家有,自己也應該要有。而那位阿伯卻不這麼覺得,我非常喜歡他的心態,他覺得自己能夠享受音樂讓他在精神上的滿足就夠了,他也說:「我不在意我的外表怎樣,我不在意你怎麼看我」這兩句話說出來簡單,要真正做到的恐怕沒幾個,就連我自己也是一樣,我也很常告訴自己別這麼在意旁人的眼光,盡力避免,但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就去注意他人眼光,阿伯是一位黑手,他也不覺得當黑手是一件丟臉的事,當然我也不這麼認為,我覺得職業不分貴賤,只要是用正當的方式賺錢,那又有何丟人的呢?他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模範!佳作
二年級資甲9黃威凱人不可貌相現在的人都會過度包裝自己,把原本的自己隱藏了起來;帶上最華麗的面具,讓他人看起來你是最完美的,與你更認識一步,就會發現面具的隙縫,一點一點的剝落,『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好比如,我們常看的哆啦A夢裡面的大雄一樣,雖然長得平凡、沒有什麼突出的優點,但他能為別人的幸福而幸福、也能為別人的悲傷而悲傷,不需要背著沉重的包袱,也不需要去在意他人的眼光,做出最初的自己,把自己最初的那一面給他人看,別人就會覺得,你與你的貌相是劃下不等於的;玩陣頭大家通常都說,會玩那種的人絕對是痞子、混混、不愛讀書的,但是我覺得會玩陣頭不代表就是那些,有些人熱愛傳統去參加了陣頭,但從此大家都把他與不愛讀書劃上等號,不管他是不是一位多麼聰明的學生,因為很多人都是憑著第一印象來斷定他人的好與壞,希望往後大家能用比較主觀的看法去看待一件事情。佳作
二年級資甲23李亦軒人不可貌相每一個人從一出生下來的樣貌就不一樣,有的人長的討喜,有的人卻會令人厭惡,所以常常會有以貌取人的觀點存在,隨著年紀大了,像影片中這位伯伯,他擁有著技術,擁有著熱忱,但是當他到第一家鋼琴店的時候,卻不被店員看好,這位店員認為那位伯伯老了,沒有技術,可能又嫌他髒叫他不要摸鋼琴,可是誰知道呢?事情並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那位伯伯雖然不是專業,卻也擁有技術。我有時候也會有以貌取人的想法,看到一個人可能平淡無奇,卻也會用異樣的眼光看著他人,世界上存在著你不看好卻擁有連你都沒有的東西,所有人都是你值得學習的對象,不論好壞。佳作
一年級30廖子晴人不可貌相看待一個人本來就不能只用外表或則是所從事的職業來衡量,內在也是很重要的!誰說外表不好看就可以限制追求學習的機會,就如同美國以前的黑人與白人,只用膚色來判別高等與次等的差別,黑人只能用最差的,白人就得用最好的!這種不公平的待遇,或許在這社會上還隱約存在著!而且人們常常就因為外表而認定一個人的所做所為,就如同力克•胡哲一樣,他天生沒有四肢,一般人們一定會認為這個人一定會自暴自棄,放棄活下去,但他沒有,他堅定的意志而活下來,很樂觀的看待這件事,還到世界各地去宣揚這樣的精神,去幫助一些和他一樣有相同狀況和困難的人!所以人們不要以貌取人去看待一個人!佳作
一年級11吳惠婷人不可貌相在影片中,那位阿伯因為嚼檳榔和穿著較休閒,而被樂器店店員故意忽視,甚至不給他試彈鋼琴。我想我如果是他的話,一定會十分難過的。我知道服務業很辛苦,但是也不能遇到覺得他不會買得人就以惡劣態度對待,因為人不可貌相以及態度決定高度啊。還有許多類似的新聞事件,例如:「印度科技高層來臺灣工作,卻被自助餐阿姨誤認是外勞,所以不跟他收費。」本來的美意,卻變成已存在很久的隱性歧視之發現。難道東南亞、中東等人民全都是外勞;難道外勞就很卑微且沒水準嗎?請放下你的傲慢與偏見吧!不然你只會像隻坎井之蛙。就算再華麗的衣裳,也難掩內心的空虛。過的樸素那又怎樣,至少內心是很溫暖、快樂。佳作
一年級4李洧丞人不可貌相看完這影片,最崇拜的還是那位老伯伯,雖然只是一個看起來不起眼的黑手,雖然已經是個年過六十的老人了,卻會用英文也敢用英文表達出自己的意思,在音樂方面也會彈奏小提琴跟鋼琴,其中小提琴又是在老伯伯三十歲左右時才去學的,有時候會聽到有人說要學任何一個樂器,最好都是在還是幼兒是就開始培養,而老伯伯卻打破我們的觀念,直到現在依舊對小提琴抱著熱忱,讓我有種學到老的感覺。
影片中看到老伯伯去買鋼琴,卻被那兒的員工拒絕試彈,看到心裡真想替老伯伯出口氣,不過看到後面老伯伯又去那間店彈奏了首歌,想必那店員深刻體認到人不可貌相的道理了吧!
我也曾看過一個相似的影片,也是在講人不可貌相:路邊有一個人,穿著破爛,在路邊撿垃圾,一群人在等公車,每個看到他都用鄙視的眼神看他,突然他接到一個電話,很多人都驚訝他有手機,而在他講完電話後,就開著他的跑車走了,全部人看到沒有不傻眼的。
佳作
一年級10余佳鴻人不可貌相有時我們去賣場或是百貨公司,看到了包裝非常精美、亮麗的商品,心中的慾望時不刻得大聲呼喚自己:「那是個好東西,不買可惜……」等等,結果十之八九會是令自己後悔的爛東西。人真的不可以外貌來斷定一個人的一生,因為那真的很危險。幾年前,發生在臺灣的一項重大性侵案件-李宗瑞事件,大家看他總是一副書生樣,但他暗地裡卻是作盡喪盡天良、罄竹難書的惡事,因為大家都視他為一個「包裝精美的好東西」。我們無法從他人的外表來斷定他,那只是個參考,本質的答案是他們所作所為,唯有看見行動才能尋出答案。「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