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4-1得獎作品 / 104-1-4:塑膠袋的毒害

104-1-4:塑膠袋的毒害

得獎作品
 
二信  許淑慧  優等
 
垃圾危機一直都是現今社會的環境問題,人們常常因為一時的便利而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大禍。大家常常將「救地球」掛在嘴邊,然而實際上卻是個只會光說不做的傢伙,不身體力行,不當個模範,不當個榜樣,那還有人會重視環境保護嗎?隨著環保意識的提升,原已建好的焚化爐即將啟動,但林內鄉民憤而抗議,雲林縣政府每年都得花上百萬、上千萬支出處理垃圾,實為不經濟。 若減少垃圾排放量,就能減少二氧化碳及有毒氣體,也能節省預算編列,減輕負擔,居民生活將能更安心、更健康。而當我看到死去的鳥兒肚子還殘骸一堆塑膠製垃圾時,我很心疼不已,且心中有股罪惡感,即使不亂丟垃圾,但一天下來所產生的垃圾量大為驚人。我真心不希望未來的子孫們也會死於垃圾中,所以為了自己、為了子孫,減少垃圾排放量吧!
一忠  邱瀞儀  優等
 
小小的一個塑膠袋,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常常出現,只是,沒想到它居然這麼毒。
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我為影片裡那些被發現肚子裡有塑膠袋的鳥兒不捨,牠們的生命,因為人類的粗心大意、貪圖方便,所葬送了。
通常,為了貪圖方便,顧客都會請老闆給一個塑膠袋,比較好提,可是卻沒想過,「塑膠袋有毒」這件事,亦不知道,塑膠袋原來會造成這麼多的危害。
在知道使用塑膠袋是一件利小於弊的事情之後,我想為那些鳥兒、也為了自己的健康,改正使用塑膠袋的習慣,出門自己帶購物袋,塑膠袋的使用能免則免,雖然世界上還是很多人在用塑膠袋,但我可以先從自己做起,再慢慢規勸我身邊的朋友、一起實行。
為地球、也為了自己還有那些鳥兒,塑膠袋的運用,可以以環保購物袋取代,減少濫用的情況。
 二愛  蔡伊婷  優等
 
現今的我們早已習慣買任何物品都附有塑膠袋,對於它的存在我們早已麻木,明知道塑膠是有害物質,卻還是一如往常購買商品便順手的收下塑膠袋,明明塑膠的質地如此輕,卻因為長期的大量使用與廢棄已累積幾十萬頓無法銷毀的廢棄物,竟可以有如此驚人的天文數字,又因為貧瘠的公德心,使得生態遭到破壞,曾經的仙境,成了如今的垃圾場。而我們仍高掛無知的臉,行使最殘暴的惡行,人類何其可惡,受害的生物何其無辜,明明錯不在於它們卻要無故人類的汙染而失去生命。如果每個人能從現在起,盡可能的避免使用塑膠袋,用環保袋代替,那我們可是拯救了數以千計的生物,使它們的性命免於威脅,大自然並不是人類的,我們應該學會與萬物平和的共存,才得以永續發展,人類啊!別在用你的冷漠殘害大自然了,我們應該重拾環保意識並且徹底執行,畢竟,沒有人想生於垃圾場,活在滿是髒污的世界,為自己著想,也為未來子孫們留下一個健康的人生。
二仁  許鈞富  優等
 
在國際社會上,我們可以常看到,有些國家簽訂了一些有關環保的條約,由1975年的倫敦廢棄物投棄條約到1999年京都議定書,都是有關於到保護我們的環淨,內容包含保護瀕臨絕種的動植物.海洋維護.減少廢氣.汙水排放等......,我在電視上看到,雖然全球暖化很嚴重,但是我們人類造成的只是一小部分,而被我們忽視的就是大氣的一個循環也是一個重點,當然說到氣體,我們大家都知道燃燒塑膠袋,會製造有毒氣體,這跟保麗龍是一樣的道理,但是在手搖杯上,我們就常常看到這兩樣東西,每年我們會統計國人喝手搖杯所用的塑膠杯,都可以堆好幾座101了,當然必須處理的塑膠杯也很多,而且更糟糕的是除了塑膠杯還有塑膠袋,為了地球的環淨我們國家的超商業者和手搖杯業者各出絕招,超商是必須付1塊錢才有塑膠袋,手搖杯則是推廣使用環保的保溫瓶,而且自備有優惠,雖然這有緩解一部分的垃圾,但是垃圾就像打不死的蟑螂,還是無法有效的處理,當我在早自修看到那部影片時,我很對不起那些鳥兒,因為我們同樣擁有生命,他們卻要受這種苦,所以我自己下定決心要改變,我之前到超商,是不買塑膠帶的,現在我到早餐店買早餐時,告訴老闆,我不需要袋子,但是我到學校時,還是看到班上的垃圾桶還是有蠻多的塑膠袋的,我希望可以改變他們,但是還是有人確實跟我有共鳴,他們是使用保溫瓶.保溫盒,所以我相信我們可以慢慢的減少,就像主持人所說的,從「少用」到「不用」慢慢改善我們的生活,也讓那些小生命可以在這個世界無憂無慮的翱翔。
資二甲  糠郁萱  甲等
 
我們都覺得塑膠非常的便利,都沒有想過塑膠袋原來會對環境還有自己的身體帶來那麼大的傷害,因為需要,所以塑膠袋被大量製造,每個人都習慣用了就丟,就這樣塑膠袋累積的越來越多,要靠大自然去分解塑膠袋,需要非常久的時間,雖然可以用燒的,但是這樣對我們的環境汙染更嚴重。是時候要改掉我們的壞習慣了,改掉我們為了貪圖一時的便利而去傷害地球的壞習慣,為了地球好,為了環境好,我們以後要盡量少用塑膠袋之類的東西,能夠重複就盡量重複使用,能不去用塑膠類的東西是最好,然後為了動物好,千萬不要再把垃圾隨地亂丟了,動物並不懂那些東西是不能吃的,不要再因為我們的自私去傷害一些無辜的生命,希望能讓我們未來的世界跟塑膠袋說再見。
資二甲  傅議鋒  甲等
 
我們常常因為一時的方便使用了塑膠袋,但我們卻不知道它無形中殘害了我們,它不僅默默的傷害著我們外,它也慢慢的破壞我們環境,我們常常在外買東西時,都會有一個塑膠袋,但用完它卻隨意的丟棄,使我們環境變得髒亂,更可怕的是動物們以為能吃,卻也吃下肚,導致垃圾一直殘留在牠們身上無法排出,一天一天的累積破壞了牠們,許多動物們就是因為吃了過多垃圾而死亡或突變,而牠們為什麼會這樣,就是我們貪圖方便啊!買了東西用完它還能用就應該留著,而不是買了用完隨意丟,路邊到處可見垃圾,影響完動物後緊接著影響的是我們,我們應該使用購物袋等…能夠重複利用的東西來替代免洗碗等…這樣會使我們環境更加美好。
三孝  曾貞雅  甲等
 
我們人類因為自己的貪心,用方便的塑膠袋、免洗筷...而造成環境的污染、生物生活環境受到威脅,包括人類。
科技的進步是帶給我們生活便利沒錯,但在我們發明這些東西時有沒有想過未來的後果會是如何?現在的我們正一步一步走向自己挖的深洞裡,那些無辜的生命卻比我先遭受到危害,看到那電影片真的很不捨,他們居住的環境原本是很乾淨、安詳的,如今卻被一堆塑膠用品給覆蓋住...人類真的很自私。看到路上隨風飛揚的塑膠袋量真的很驚人,希望未來的塑膠量越來越少。
雖然起步有點晚,但還是有看到一些人為地球盡一份心,他們自備環保杯、環保筷...只要有心讓更多人響應的話,地球的污染也可以降底許多;就如同全世界每個人都貢獻一元,聚集起來的數目會很可觀的!
一忠  林高竹  甲等
 
在我們的生活裡,塑膠袋已經是不可或缺的了,從早到晚我們要用到好幾個塑膠袋,這樣的塑膠袋要500年才會分解,如果拿去焚化爐的話又會釋放許多有毒氣體,還有許多動物因為我們製造的塑膠製品,而喪失了生命,隨手可見的塑膠袋,竟對環境造成了如此危害,我們要是再不注重環保,地球以後可能就會被塑膠袋包起來了,所以從現在開始就要自備環保袋,不要再使用塑膠袋了,還有店家都會將滾燙的食物放到塑膠袋裡,塑膠袋遇熱會釋放出有毒物質,長期下來對健康也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如要裝食物應該要用耐熱的保鮮盒,這樣不但比較健康,還能減少塑膠袋的使用,我們作為現代公民,應該要做到零廢棄,才能讓後代子孫有美好的環境生活。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