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5-2得獎作品 / 105-2-4:消費者的省思0517

105-2-4:消費者的省思0517

二年級12李伊晴消費者的省思我覺得大部分的奧客,都沒有用同理心來看待員工,往往事情沒有這麼嚴重,但是他們卻不講理的直接對著員工大罵,實在不可取。沒有人想要被粗魯的對待,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喜歡的事,千萬不要加諸在別人身上,如果現在換成自己是員工,一定也不希望遇到態度差的顧客,凡事不要太計較,寬容以及體諒能釋放出無限的力量。而主管也要擁有正確的觀念,顧客如果真的錯了,那麼就沒有理由要員工負責,畢竟,老闆如果能讓員工信任,並且以自己為圭臬,員工們必能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讓顧客更能安心、開心的享受。如此,雙方培養好的態度與價值觀,才能彼此受益。下次,當我們走進店門時,切記,要做個員工喜歡的消費者!優等
二年級17車品秀消費者的省思這幾年來「奧客」的行為在媒體的傳播下,顯得越來越嚴重。影片裡那位顧客無理取鬧,卻不認為自己有錯,還覺得服務人員的服務態度不好,真是令人看不下去。現在一些消費者認為自己「花錢就是大爺」,服務人員就應要順著他們的想法,不然就叫主管出面解決。在資本主義的商業機制下,上司為了搶生意獲得客人歡心,往往最辛苦的是基層的服務人員,既要賺錢維持家計,還要容忍奧客的囂張行為和主管施加的壓力,「卑恭屈膝」的服務態度被不斷地以「客人的挑剔,是我們進步的原動力」來包裝奧客們頤指氣使。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應當要體諒服務人員的辛苦,服務業員工也是人,就如同自己的兄弟姊妹,你會對待自己的親人那麼刻薄嗎?買賣交易,不代表付錢的一方就比較優越;對別人的尊重,代表個人的修養。消費者與服務提供者都應該抱持互相尊重的態度!甲等
二年級27蔡佩真消費者的省思影片中描述一位消費者無理取鬧的刁難服務人員,而情節發展有兩種;一種是主管以顧客為尊,先責罵員工,並給顧客賠罪,另一種是明理的主管,了解清楚顧客與員工之間的糾紛,不會一昧的偏袒顧客。其實我覺得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無論如何都應該給予服務業尊重,雖然我們是被服務的一方,但若是服務人員有服務不周的地方,我們可以給予建議或是投訴,但態度上仍是要給予適當的尊重。網路上有很多消費者到店家消費時,自認花錢消費就是大爺,倚仗這種想法,認為一定都是服務人員的錯,而如果這時老闆又站在顧客這方,那麼員工肯定滿嘴苦說不出,只能暗自吞下。其實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有時候也會去從事服務業的工作,這時,將心比心就很重要,別秉持著我有錢我花錢,我就是大爺,給予對方尊重是最基本的,這個社會現在已太多這種人,但我們最起碼還是能將自己本身做好的。甲等
二年級4李洧丞消費者的省思總有人認為:「花錢的就是大爺,服務生不過是僕人,得聽從我的吩咐。」這種「消費者至上主義」在現今社會並不少見,然而我們必須打破這樣的成見,或許以消費者的角度看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是若是改由店家角度對待事情,不會有人會希望遇到奧客,或是態度不好的客人,既然如此,我們也應該成為一個好的客人,一來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紛爭,再者也使店家願意提供服務給自己。
身為店家,必須要有很好的忍耐力,不時就會遇到在店裡吵鬧的客人、因為一點小事就要把服務生罵得狗血淋頭的奧客……。但我們不得不承認,服務業在我們良好的經濟福祉上,成為一個重要的推手,沒人敢想像,沒有服務業的社會下,會是怎樣的景象。因為這樣,我們必須以更好的態度去對待他們,誰也無法預測自己未來是否也會成為提供服務給他人的人,倘若真正遇到「消費者至上主義」的人,屆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佳作
二年級11吳惠婷消費者的省思「花錢就是老大」、「顧客至上」這是部份人的觀點,但仔細想這其中存在些蠻橫和不合理。我們花錢是買產品或服務,服務人員並不是我們受氣包,我們應該要保有禮貌別亂發脾氣。服務人員也都是他們父母疼愛的,誰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別人欺負,我們應該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想自己的小孩被欺負就不要欺負別人的孩子。曾看過一本書,裡頭說有些人會對服務人員大小聲、找碴,其實是因為自己的情緒無法宣洩,且他的主管也這樣粗暴的對待他。有些不理性的顧客其實也是令人同情的,但他們依然做了不好的行為,「見不賢則內自省」,我們要好好惕勵自己要做位有品德、能管理好情緒的人。佳作
二年級15李虹霏消費者省思行為朝向自我中心主義,是現代人常出現的弊病,這樣的現象使的社會上的衝突事件層出不窮,影片中的客人即是最佳的例子,以自身的想法作為基準,強行使服務人員配合,而忽略事情的正當性及可行性,身為消費者,的確有向服務人員提出要求的權力,但僅限於合理的要求,而非為了占便宜而刻意刁難,認為顧客至上,而服務人員僅能被動的遵從,這樣的想法十分缺乏同理心,服務人員的職責,是提供顧客合理所需的服務,並非接受客人的頤指氣使,而站在服務業者的角度來看,應該效仿影片最後出現的主管,堅持做對的事,不因顧客的強詞奪理,而使員工受到委屈。無論是消費者或是服務業者,都應該將心比心,互相尊重,消費本身是件愉悅的事情,身處文明社會,更該以理性的態度溝通。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讓自己成為他人口中的「奧客」或是「問題員工」。佳作
二年級19邱宜琳消費者的省思隨著社會一步步的發展,人們對於生活上的需求和品質也逐漸提高,在廣大的服務市場中,客製化的服務精神也是企業們生存的必備條件,卻也衍生出許多本末倒置的問題,「顧客至上」的處世原則,最初的初衷是讓店員與顧客之間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但是卻沒預料到近代的消費者素質的日漸低落,愈來愈傾向一種「花錢就是大爺」的不理智念頭,在許多店家做出一連串不合理的要求,面對無厘頭的行為,有些店員選擇惹氣吞聲,有些理性的店員則委婉拒絕,主管出面時,通常只會數落自家的員工哪裡做錯,而不是思考這件事的是非對錯,進而在主管、員工和消費者之間產生一種惡性循環。
消費者的素質逐漸降低是一種現代趨勢,企業們如何在顧客與員工之間取得良好的互動關係是一門學問,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如何讓自己不淪落成猶如過街老鼠的「奧客」,更是大家值得深思問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希望大家共勉之。
佳作
二年級20陳怡娟消費者的省思在現在這個社會中,有太多太多的人認為花錢的就是大爺,完全不顧慮服務業那些辛苦的人們,常常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給一大堆無理的要求,但,這些自私的消費者,有想過那些辛苦的店員也是別人的子女嗎?如果多一點寬容,多一點的互相和諒解,一定會使社會更進步,也能夠增添更多溫暖,既然如此,何樂不為?買東西碰到問題時,不要老是一味的針對店員,想想事情的源頭,若是小事,就給予寬容,若是店員的疏忽,冷靜的討論解決辦法,自己吃一點虧沒關係,他們出來工作討生活的辛苦,雖然不是人人能夠體會的,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卻是人人追求的,倘若我們今天是做服務業的,誰都不願意遇到被顧客為難,那今天我們身為一個消費者,就必須學會更理智的應對種種問題,別在只會說「叫你主管出來」了!佳作
二年級21陳怡婷消費者的省思奧客是現今社會中頻繁出現的角色,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的變遷,愈來愈多服務業的產生,但也因為如此,奧客也更廣泛的出現在我們身邊。『以客為尊』是服務業的基本原則,但並不是所有不合理的事情都要照著這項原則走,服務生也是一般人,顧客不應該向服務生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要將心比心,或許當下是他人服務你,但一定也會有你服務別人的時候,當你服務別人的時候,你自己也會不希望有人不尊重你,所以,將心比心是現在社會中最需要的條件,有了這項條件,服務業肯定會有更好的發展。
奧客的多寡對服務業有深遠的影響,如影片所看到的,兩位主管對員工的態度有所不同,一位是偏袒消費者而去責備員工,另一位卻是瞭解事情始末才開始處理,我認為主管應該是非分明,不應該偏袒任何一方,也不能一味的以客戶為重,這樣只會讓消費者認為自己是對的而得寸進尺。
佳作
二年級26蔡羽欣消費者省思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人們的消費行為也是一天比一天多,而在這情況下,也伴隨著許多奧客文化的出現。舉個例子來說,我和媽媽去過一間彩卷行想試試手氣,遇到一位媽媽帶著自己的小孩也在彩卷行裡,那位小孩大哭大鬧,打翻的自己的零食,食物灑滿了一地,媽媽卻沒有出手制止,等到發現自己沒有中獎,罵了一些難聽的語詞,才帶著小孩離開,而裡頭才剛掃完地的服務人員看到這個場景,很生氣,便一直找我媽媽訴苦。就像影片中的女客人一樣,我認為,這是我們消費者該檢討的地方,雖然說是我們付了錢,但這不代表我們就可以不用尊重人家,可以隨便找別人的麻煩,希望在未來,這種對社會有害的奧客文化可以消失在這個社會上!佳作
二年級28謝淳婷消費者的省思在第三級產業越來越興盛的時代,從事服務業的人也愈來愈多,許多同行彼此競爭激烈,為了爭取更廣大的客源,常常要求員工們對客戶要盡可能的百依百順,甚至忍受不合理的辱罵,但站在第一線的員工也需要尊重,才能維持良好的服務品質,所以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在享受他人提供的服務之餘,有很多應該做且做得到的事。首先,除了我們應該釐清自己擁有哪些權利,不容許店家侵犯的底線要守住之外,不要將原本想爭取權利的自己,轉成只是一昧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服務人員身上,情緒化是下下策,很容易把小問題提升到刁難的程度,其實很多時候只要做事實性的陳述,工作人員會很樂意幫你處理問題,甚至提升解決問題的效率。另外,不妨在與店員的互動過程中,給予肯定和讚美,讓他們更有朝氣的面對客人吧。佳作
二年級4邱瀞儀消費者的省思「花錢的永遠是老大」,這句話被不少服務業者奉為圭臬,但在這個日益重視人權的社會中,它,是否還是依然合理呢?

現代人講求民主也重視人權,尊重他人更是常被提及的觀念,但人的想法真的有這麼輕易就能改變嘛,我想,認同的人還是有的,可是不願意改變的人,亦也有之。

但作為一個消費者,我們應該也得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而不是只注重於自己的利益而已,人是相對的,當我們自己工作時,想必也不希望遇到不講理、霸道或觀念奇葩的客戶吧。

所以囉,我們要好好思考,該用怎樣的態度對待辛苦的服務業,畢竟,「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嘛!花錢的人也不一定就比工作者尊貴多少,所以,適當的互相尊重與理解是需要的。

就從隨口一句「謝謝」開始,學會做個懂得包容的消費者吧!
佳作
一年級19林欣汶消費者的省思沒有任何一個人幫別人做事會是應該的,我們都該心存感激的去對待他們,即使是從事服務業的人也不例外。
即使是服務業,也是有自尊心、有羞恥心的,在過去的刻板印象下,我們總秉持著「客人永遠是對的」的想法來面對客人,而有些客人也總是抱持著從事服務業就是要替別人服務,但是在現代愈來愈重視人權的社會下,這個刻板印象也慢慢的開始瓦解。
服務業的工作確實是在服務別人,但是只要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也能有好的服務態度,不會讓客人感到不舒服、不被尊重,這就是名好的服務員,而身為消費者,我們也不該刻意去刁難這些服務我們的人,他們服務我們是因為這是他們的工作,並不是因為消費者付錢了,服務他們就是應該的。
我們都該學習如何去尊重別人,即使是自願為我們服務的人。
佳作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