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3-2得獎作品 / 103-2-3:馭風男孩

103-2-3:馭風男孩

得獎作品舉隅
 
資一甲  14  吳曼寧  優等
 
其實看著坎寬巴我有點羨慕,我小的時候也有很多奇特的想法,給我一樣東西,我會設法把它變成我想要的樣子,就是那麼單純的心思,那樣的思考我覺得是愉快、有趣的!

可是隨著時間的增長,做起事來總按部就班、照著規矩走,也漸漸看不到魔鬼中的細節,無法好好體會原本的問題,堆疊出許多複雜想法,也使人無力了起來,不相信自己做得到,這是該照著哪本參考書才會有的解答?或許拋開這些擔憂,放手去做,得到的會比預料的多。

能擁有單純的心思不易,但成就坎寬巴的不只這項,他是極盡資源的充實自己,「知識就是力量」,現在我們身邊有很多資源,可是大多數的人並不懂的利用,可是坎寬巴的努力並沒有讓自己和家人失望!坎寬巴創造了多少人沒有力行的那些,不放棄自己,相信會有相對的回報的。

「單純」、「知識」,坎寬巴上結合了這兩種特質,他看起來既生澀又純樸,腦袋裡的知識、心思卻是明亮的,這樣的他,怎麼能讓人不心生敬佩呢?

一忠  26  毛聖權  優等

每個人都有做夢的權利,當你有夢時,而你又有想去完成它的衝動時,此時的你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影片中的演講者也分享了他的夢給大家知道,但當他有想要發明發電機的夢時,周遭的朋友,甚至是親人都無一是支持的,他們已經把自己侷限在只是個貧窮的家庭,只要專心耕種就心滿意足了,然而,主角卻不會因為自己身處此窘境而打消此念頭,反而成功的去完成了他們所謂的<不可能>。人不要怕做夢,不要怕被人嘲笑,因為會嘲笑他人的人根本沒資格去做夢。只要有夢,就算看似很困難,但只要用心去實踐,一定可以實現你的夢。<成功的最高原則在於人類的選擇力>。

資一甲  1  丁彥豪  甲等

同樣是人,同樣是一個生命,有些人出生在良好的環境裡,有些人則生在物資缺乏的環境裡,而不一定都能創造下好的成就。
在惡劣的環境下,一個男孩為了救故鄉,雖然他的英文閱讀能力不太好,但還是自學那些書籍,即使大家都說他是瘋子,但是他仍然繼續堅持著,結果成功做出風車來抽水,救了故鄉裡大家,也因此改變他的人生。在這個故事裡,我們看到了講者他的毅力,讓我覺得我們活在物資良好的環境下,卻沒有為世人做些什麼,這讓我更尊敬他了。
演講最後他對臺下的大家說:「相信你自己,別失去信心。無論如何,不要放棄。」這句話深深傳到我的心裡,不再放棄自己所想做的,有時間想著放棄,不如把那些時間用來堅持自己的理想。

資一甲  3  李冠穎  甲等

科技始於人性,因為生活的不方便會使人想找出方便的方法,即使是在個缺乏物資和教育的地方,只要有人想嘗試做出讓生活更方便的事物,生活中一定會有你找得到的方法,故事中的主角透過了書上的解說,學會了科學,做出了風車,過程中或許所有人都說她是瘋子,那根本不可能,但是他依然堅持在自己想走的道路上,最後她成功了,就像愛迪生發明燈泡經過無數次的實驗,他才找到了可以用來當燈絲的材料,我覺得人類創造的能力絕對是十分強的,只是現在生活的便利讓人們創造的慾望降低了,如果現在生活還是很不方便,我們一定會創造出很多改變生活的東西,如果有夢想我們就應該勇敢去追,如果只是止步不前那夢想就不可能實現,別人異樣的眼光,就把他當成前進的推力,讓我們一步一步實現夢想,改變他人的眼光。

一忠  16  陳姵穎  甲等

在許多經濟發展落後的國家,每個小孩子不ㄧ定都能受到完整的教育。而坎寬巴雖然熱愛讀書,但是由於家中的玉米收成不好,所以被迫輟學。不過熱愛讀書的坎寬巴並未因此而放棄自己的興趣,看到他如此好學,不禁讓我回首看看自己,擁有優沃的學習環境,卻還不懂珍惜,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坎寬巴面對他自己的夢想有著極大的堅持,不因為處於困頓的環境而放棄自己造風車的夢想。如果我們是ㄧ個擁有夢想的人,我們就應該相信自己,並且不論任何狂風暴雨,仍然屹立不搖。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堅持」是我們唯一的信仰。就像坎寬巴最後所說的:「相信自己,別失去信心。無論如何,不要放棄。」

資一甲  9  黃威凱  甲等

世界上沒有所謂的窮人,只有自我放棄的人,假如有個家徒四壁的人,但他卻努力與充實自己去拼自己的未來,這種人絕對會比家財萬貫卻一事無成的人好多了。有希望,就有未來;人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但卻可以藉由努力,改善自己或更多人的未來;人若太相信宿命,無知地接受環境的支配,就失去成為萬物之靈的資格,淪為飛禽走獸般惶惶度日,不了了之是以為「人」的悲哀。
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就像主角坎寬巴克服了飢餓與眾人懷疑的眼神,憑著自己自修自學,和打造了風車發電機,換看我們身在富裕的世界裡,卻沉迷於網路中,想到這點都會嘲諷自我,網路是人發明的,現在卻快變成網路掌控人們,是否該檢討?   

一仁  22  許珈綾  佳作

每天睜開眼睛,我們所看到的都是一樣的,只是,看你如何去揮灑色彩,讓自己的天空布上了一層層的光芒。其實,我想,無論是生長在哪裡的人,都會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看見了前方的路,有起伏,有石子,但總會走完的,當自己正想要放棄時,其實,只差了一步,就差了那麼一步,就能夠邁向成功。世界上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自己那放棄的心態,所以,我想,堅持下去,去走每一步,才是一個真正成功的人!其實,前方的路,我們無法去預料,但我們可以去努力、實現,把腳下的石子,化為人生的步道。步道,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獨特的,有些人是平凡卻樸實,也有些人是光鮮而亮麗,因為我們無法主導自己的天生,但換個角度想,我們卻可以去改變自己的人生,所以,真正的成功最終都是取決於自己的努力。

一仁  29  蔡佳妤  佳作

他生長在資源落後的地方,卻不會放棄自己.很多時候,我們自己會埋怨自己,其實像我也會,但我埋怨自己有時真的很沒資格,我生長在一個資源豐富的地方,沒有阻礙我可以盡情發揮自己,一點小挫折或是困難就會把自己打倒,那種時候我都沒想想其他偏僻的國家那些人民也是在過日子,那些人民還是會想辦法找資源創造一個會讓自己成功的機會.其實他們有種種的困難卻也不放棄,我想,世界上正需要這種人才,需要這種榜樣,不放棄努力嘗試,一次兩次的失敗會創造更好的自己,只有不停的努力才會成功那果實才是甜的.像坎寬巴一樣,英雄不怕出身低,出身在一個貧困的非洲,卻也創造出成功的作品.我們要像他多學習,像他一樣不放棄.

資一甲  25  劉祐誠  佳作

雖然他生在沒什麼資源,教育程度也不高的國家,因為旱災沒東西吃,他卻能把危機轉成機會,靠著自己讀書自己去實做,他把逆境逆轉掉,真的是很佩服他的精神,【對自己有信心,總會成功的】他那不放棄的意志真的是很佩服,希望我也能像他一樣不會因為一些小事就放棄了,永不放棄!直到成功到手!他自己讀書也沒老師教都能這麼厲害了,我們還是受過教育的呢,也希望能幫助更多其他得人,發明出能幫助他其他人的東西。

資一甲  23  糠郁萱  佳作
在一個被限制的環境中,就算不識字,她還是靠著文字旁邊的圖片去了解書在說什麼,就算沒有錢可以買製做東西的材料,她還是能在廢棄場中去尋找他所需要的東西、代替他能製做東西的材料,當他決定要做風車的時候,她身邊的人都認為她瘋了,但是他並沒有因為這樣就放棄,最後他做出來了,真的做出來了,那個風車讓她們有電、有水。特別喜歡影片中的一句話:「相信你自己,別失去信心。無論如何,不要放棄。」很多事情到最後沒有結果都是因為我們在半路就放棄了,就覺得自己不可能成功、不可能完成,只要一直相信自己能夠做到,總有一天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把事情做完成,只要相信自己就成功一半了。

一仁  23  陳宜汸  佳作

我一直秉持相信「人有無限的可能」,有些人自暴自棄認為自己是沒用的傢伙,只是他們只是沒發覺自己的長處罷了,然而在成功的背後往往需要付出對等的代價。國父孫中山革命十一次才成功,愛迪生發明電燈泡是經過無數次的實驗,坎寬巴也曾說過:「我奮力嘗試,而我成功了。」他在每個人都反對的情況下,堅持要完成幫助灌溉農作物的風車,他在廢棄場找到他需要的材料,用想像­力與創造力,造了一座風車,帶來的電力不僅照亮自己的未來,而且富足了家鄉,將來更會­改變整個國家。他的故事讓我體會到:「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在演講最後,他對所有人說:「相信你自己,別失去信心。無論如何,不要放棄。」這種態度十分值得學習,而這種態度,也是通往成功不可或缺的想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