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5-1得獎作品 / 105-1-2:對農夫的刻板印象

105-1-2:對農夫的刻板印象

二年級14李姿岑對農夫的刻板印象在幾年前農夫還沒有轉型之前,當農夫的的確很容易虧本,但在農夫將農業轉型為精緻農業,附加價值高的農業後,農夫不用在擔心成本入不敷出了,影片中問到農夫會不會被歧視,其實我覺得農夫是個很偉大的工作,當你工作的很勞累辛苦時,能夠給營養的是蔬菜水果,如果沒有農夫如此辛勤的維護農作物,我們哪有好吃的白米飯可以吃?
現在很多年輕的農夫返鄉務農,回饋家鄉,有些人則會說:「唉~你學歷那麽高,你去當農夫喔?白讀書了啦!」我覺得這句話本身就有很大的錯誤,當農夫也是需要很多的知識和經驗,如果沒有那些知識和經驗,我們臺灣的農業也不會如此發達。
農夫很偉大,請給與尊重和包容,古人說:「鋤頭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我深深能夠體會到,我的家中也有務農,每到要收耕的時候,家中大小,全員出動,無論是稻米.花生.甘蔗,每種在收耕時都必須耗費相當多的人力,但回到家中吃著自己種的稻米,也覺得十分好吃。
優等
二年級17車品秀對農夫的刻板印象在現代社會上,很多人不喜歡當農夫。因為他們對農夫的印象是黑黑髒髒的,很累很辛苦還要看天吃飯,且認為農夫是沒有學問的人從事的行業。在這影片裡這對可愛的務農夫婦,用了輕鬆有趣的方式解惑大家對農夫的迷思,我們能知道,很多事不是我們自己所想像的。我們身長在農業首都的雲林,應更清楚了解農夫的辛苦,且不能以務農為恥,而去追求外地都市的職業。現在有一些少年人讀到高學歷回鄉種田,而有一番成就,這樣想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生活「食、衣、住、行、育、樂」裡,「食」擺在第一順位,有食物我們才能生存,農業應為重。農業,是個古老的行業,在返鄉青年回鄉務農後,將會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使人們的價值觀,都不再是傳統農業中只能被市場剝削、勞力工作以及無法溫飽的弱勢職業,讓這個行業的從業人員可以有尊嚴的堅守崗位。創造臺灣新農業!優等
二年級3李承珏對農夫的刻板印象現在依然能夠聽到某些人對農夫有些刻板印象,像是影片中所提到的十個問題,其實都隱約透露出社會上仍然有人看不起農夫這個行業。
十年前或許是如此沒錯,但想法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這幾年來總是能在新聞上看到有人放棄高薪的職位,投筆從農、畢業後索性回家幫忙,讓家鄉的農業發揚光大,甚至有日本人穿著西裝、打領帶下田工作,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改變現代人對於農業的印象、打破傳統的框架。
其實現在當農夫一點都不簡單了。樣樣都要學,十八般武藝都要會。而農業是值得被尊重的。農夫不但要會種田,還要會畫圖、拍影片、懂自產自銷、懂植物學、懂經濟學、會木工、修機械。」
工作的重點並不是在金錢的回報,而是自己是否快樂,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價值!
佳作
二年級15李虹霏對農夫的刻板印象現代仍然有許多人對農夫存有刻板印象,甚至於瞧不起務農的人,可是農夫也是一項職業,每項職業都有它的專業性,都是不能輕視的,何況我們所吃的食物,那都是由農夫辛苦栽種出來的。從影片中,可以知道,大多數對於農夫的刻板印象被推翻了,農夫這項職業不再只侷限於老年人,許多年輕人也選擇務農,而現在也有許多關於農業的專業課程,這些都不是容易的,是需要去學習。務農,成為一名農夫,從來不應該受他人輕視,以自身的專業能力來謀生,有何錯誤?他人的刻板印象不該去影響到自身的作為,就像影片中所說的:「不要因為別人的言語而決定你是誰,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價值。」當農夫並沒有不好,只要有興趣,並且付出努力,這也是一條好的出路。消除對農夫的刻板印象,他們都值得我們去尊敬。甲等
二年級28謝淳婷對農夫的刻板印象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以上兩句便點出了農民的辛勞。但是隨著後工業化的到來,現代農業漸漸轉型為休閒和精緻取向,也因此打破了古早傳統務農的形象,影片中以很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提問和回答,向大家娓娓道來農夫的轉變。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年輕人返鄉務農(願意傳承了老一輩的精神,並加以創新),他們正是打破對農夫的刻板印象,並著手改造農業風氣的一批人,養牛?不,他們養的是鐵牛車,機械取代勞力。不用智慧型手機?不,科技難不倒他們,有人甚至利用網路,建起了利潤穩定的行銷管道。我這才發現,務農並不是默默存活於看天、看中盤商的臉色下,農業不再只是體力活,而是需要智慧和創意的。甲等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