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3-2得獎作品 / 103-2-6:愛要好好說

103-2-6:愛要好好說

得獎作品
 
資一甲  6  陳冠穎  優等
爸爸媽媽把我從那麼小慢慢養所養大的,當還在小時候都不會什麼害羞地大聲跟爸爸媽媽說我愛你,但是漸漸地長大,越來越少跟他們在一起,更別說我愛你這種話了,早已經說不出口了,而生活的重心越來越偏往學校同學、一起玩的朋友亦或是沉迷於網路,看到這個影片讓人感動了起來,因為自從長大之後漸漸的很少與他們的相處。
漸漸長大,早已沒什麼與他們相處,不知道她們的皺紋是否多了幾條,白頭髮多了幾根,也常常不乖頂撞他們,他們有時候的一句關心,我們反而覺得他們很煩,常常一句不經意的話,或許早已讓他們心裡有些受傷,真是不應該呢!漸漸長大,我們應該要更懂得孝順了,而且說的話,做的事不該那麼的魯莽才是,因為有愛,每句話要好好說!

資一甲  25  劉祐誠  優等
"愛"是隨時隨地的,不可因為一時的忙碌,困擾,煩躁時,說出會讓父母傷心的話,父母擔心你不是應該,別把這擔心當成了習慣,甚至去忤逆父母,從小我就被父母教導成尊師重道,孝敬父母,父母給了你吃、喝、穿、住這麼多,多少感謝都感謝不完的事情,閒暇時可以找個時間打通電話回家,父母也會開心得要命,因為父母就是這麼可愛啊!我現在住宿,偶爾也會打電話給父母,而每次他們一接到電話就是問我有沒有吃得飽?穿得好?從來不說及自己的累,他們從不會把情緒發洩在我身上,我很感激!我也這種父母,我真的很幸福,或許我家沒有其他人家有錢,富有,但!我有的是如此疼愛我的家人們,我很感謝他們,可是這是怎麼感謝都感謝不完的!愛要好好說出來!

資一甲  23  糠郁萱  優等
無心的一句話,傷了父母的心,雖然不是故意的,但是傷害已經造成了。我們常常因為工作上的不順,或者感情上不如意,把怒氣遷怒到父母頭上,父母或許什麼都沒有說,但是他們的心是真的受傷了,父母對我們好,我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當父母在念我們的時候,雖然是對我們好,但是我們卻覺得很煩,而且常常父母講一句,我們回十幾句。影片中的人模擬了當時對爸爸說話的語氣,透過影像才知道原來那樣的回話是多麼的傷人心。影片真的很感人,透過這個影片知道,父母的心也是肉做的,會痛的,不是沒感覺的。現在好好的對待父母,不要再用不好的語氣跟他們說話了。從現在起,每句話好好說,對父母的愛,要馬上說出來,等到想到的時候才說,或許就來不及了,後悔也來不及了。

一仁  23  陳宜汸  優等
「我愛你」這句話看似簡單,想說出口卻如此的困難,有些人因為沒和家人、情人和在乎的人說而後悔一輩子,有些人則是想說但是訴說的對象已不在了。
後悔,時時刻刻都在後悔,後悔前一晚熬夜眼睛腫得像熊貓,後悔早上買到難吃的早餐,後悔生活中的大小事,但是千萬不能後悔愛沒說出口。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不要等到父母已不在時,才在後悔當初沒表達對他們的感謝,後悔要用很凶的口氣說話,後悔沒好好孝順他們讓他們不操心……。愛要即時說出,即使是一句我愛你、謝謝你,也能溫暖至心坎,愛要好好說,別後悔了。

資一甲  3  李冠穎  優等
有時候家人關心的一通電話,卻會因自己的情緒成了不愉快的事,小時候我們不太會說話不太會做事的時候,父母也是耐心的教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教,直到我們會了,而我們現在卻說沒兩句話就用不耐煩的口氣回話,這樣十分傷父母的心,父母只是擔心才會一直詢問,如果哪一天父母真的一句關心的話都沒了,完全不在乎了,那才是真正的可怕,人很容易不珍惜自己本來就擁有的,而去覺得煩去傷害到人,沒看到他們的傷心不代表他們都不傷心,他們痛了卻也習慣壓在心底不讓你知道,父母比別人更擔心你才會關心我們,他們把我們養大我們要懂得感恩,仔細想想他為我們做的,如果真的很多,那請記得告訴他們我愛你,父母的心裡遠永都會有孩子,而你的一句我愛你,會讓他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資一甲  21  蔡妤靜  甲等
我們,總是不知道該把握當下,世界上有多少個孩子沒有爸爸和媽媽的疼愛,而我們卻一再濫用父母親他們對我們的愛,有時候父母的關心我們可能會覺得很煩,覺得他們很愛唸,可那也是他們對我們的關心,或許有時候他們表現出的樣子就是漠不關心,但我相信他們還是很關心我們的,我們從沒有想過爸爸和媽媽可能會因為我們一句無心的回答而受傷、難過,一句無心的話,很可能就讓我們失去了很多的東西,「三思而後行」,一件事、一句話,我們真的有經過三思之後去做.說嗎?爸爸和媽媽還能陪我們多久?我們有沒有想過,或許下一個瞬間,他們可能就離你而去了?不管是好的話,壞的話,一句話好好說出的結果,絕對遠比亂說一通的好,千萬不要讓自己的無心,去傷害更多人的心。

資一甲  24  李亦軒  甲等
有時候因為一個無心的回答,而會去傷害到某些人,因為你的默不吭聲,而會去傷害到某些人,你不是故意的,你也沒有想到後果是這樣的,你一個無心的舉動而讓他人產生了改變,我媽媽很嘮叨,每天總要重複一句話語很多次,當然她並不覺得有什麼,但是在我心中我感覺到了厭煩、不耐煩的情緒,間接的我就講出了一些抱怨而又惹的她不高興,看了這個影片我學習到了,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會因為別人的話語而產生改變,本來是一種情緒,而遭到你的不好情緒去抱怨的時候而產生了改變,或許每個人應該先多想想自己假如說了這句話、做了這件事會有什麼後果,所以說禍從口出是正常的,大部分的人都不是故意的,那只是他們下意識的回答,根據情緒而產生改變而已。

一愛  7  蔡蘊姝  甲等
這次的影片是說與父母的對話口氣 很貼近我們現在和父母的的互動.
看到這次的內容 很感觸 那似乎就是我和我爸講話的翻版. 
還記得小時候 爸爸總是很有耐性的教我做每一件事 餵我吃飯 那每每一句的話都是溫柔和對我的愛 那時的我喜歡黏著他 時間的流逝 我漸漸成長 我對他說話越來越兇 越不耐煩 曾經他用溫和得口氣提醒我要帶東西 我卻用不好的口氣回他:好啦 他立即糾正我:不要老是用不耐煩的口氣 聽完自己很愧疚 想對他說"對不起"卻說不出口 那天當晚那時候的對話縈繞著我 我告訴自己要對他溫和的回應 漸漸的我改變自己的態度 我想爸爸已經原諒我了
在這次影片結束後我的班導說了一句話:我們往往都會對家人的態度很不好 卻對朋友或外人的態度很好. 我對這句話很感同身受. 我們該改變對家人的口氣 對他們和對朋友們的口氣是一致的 。

資一甲  1  丁彥豪  佳作
家人是從我們出生就一直待在我們身邊的,可是我們總是忽略這一區塊,為了把其他區塊的關係,總是無意間的傷害家人,我們無意間的一句話,在他們心中可能造成了我們無法想像的痛苦,而我們還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來傷害跟我們最親的人,他們忍受我們的不孝、我們的冷漠,始終還是一樣的照顧我們。我們應該更關心我們的家人,多花時間在家陪他們、多跟他們聊天,一句簡單的我愛你,沒有這麼難說出口,對他們來說已經是一件很暖心的一件事了,而不是花時間在處理其他事情,眼前是一個跟你最親的人,時間不拿來陪他們,那要拿去哪裡呢?

三忠  7  傅仲偉  佳作
曾幾何時我們對父母談話隱約呈現那麼一點的無奈?在看完此部短片後,我對於我的行為再次感到有點的汗顏,因為我之前與父母在電話聯絡時就像女主角,似乎巴不得趕快掛電話,父母的聲音宛如魔音,使得吾腦欲裂。但是,全天下父母誰不會為自己的孩子擔憂操煩呢?如電影“古魯家族”裡的爸爸,儘管笨手笨腳,一心還是以自己家人的安全為首要,最後不得以的情況還願意犧牲自己換全家安全,由此可看出我們的父母都是愛我們的,全部的關心不應該被我們視為一種“麻煩”(雖然有些問題真的很無腦...XD)而是應該要心存感恩的心,因為全天下這麼愛我們的人也只有我們的父母了,所以下次聊天談話還是電話聯絡都好,要好好的說,偶而撒嬌,或者將愛說出來,他們會非常(異常)的開心喔。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