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學生網站 / 小論文 / 小論文寫作說明 / 小論文寫作指引

「小論文」寫作指引

蔡宜君編

 

一、如何選擇論文研究方向

(一)選擇研究方向的幾個原則

  在寫作論文時,應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這個方向有明確的主題、範圍和資料,論文寫作就是在這個大方向下進行寫作活動。在論文完稿後,再試著修改最能反映論文內容的題目。

  有好的研究方向,雖不一定可以寫出出色的論文,但至少為將來完成論文奠下良好基礎。所以,選擇研究方向的事,非特別謹慎不可,以下先討論選擇研究方向的幾個原則。

1、應與興趣相合

    即使在同一學科中,學問的性質也有很大的差別。在選擇研究方向時,如果是在自己興趣的範圍內,研究起來比較得心應手,也可避免中途更換研究方向的麻煩。

2、應考慮自己的能力

    論題如果太過宏大、涉及過多外文文獻、西方文學理論等,就要考慮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勝任。

3、範圍應大小適中

    研究方向的大小應有其伸縮性,譬如:剛開始思考研究方向時,方校較大,有深一層認識之後,才把研究方向縮小。如果把研究方向縮得太小,且整天只抱著題目找資料,將使研究者的格局太過狹隘。因此,研究方向大小的選擇,應以研究時間的長短、資料的多寡作為考慮的首要因素。時間太短、資料又多,當然無法如期完稿。如果論題太小、資料又少,也寫不出好論文。

  一個研究方向,往往可以分為許多層次,每一個層次就是一個研究的子方向。要選擇哪一個層次的方向來研究,完全看個人的因素。舉例如下:

  層次

學科

第一層次

第二層次

第三層次

第四層次

經學

春秋三傳研究

春秋公羊傳研究

公羊傳的政治思想

公羊傳的夷夏觀

哲學

先秦道家思想研究

莊子思想研究

莊子的自然主義

莊子〈養生主〉研究

史學

民初史學思想研究

古史辨派的史學研究

顧頡剛的史學理論

顧頡剛的古史曾累說

文學

唐詩研究

盛唐詩研究

杜甫詩研究

杜甫〈三吏、三別〉研究

日據時代新文學研究

日據時代小說研究

楊逵小說研究

楊逵〈送報伕〉研究

4、資料是否容易取得

  一篇論文的好壞,除寫作者的能力外,另一部分的因素是資料是否充足。因此,在選擇研究方向時,資料因素一定要考慮進去。

5、應能推陳出新

  選擇前人未研究過的方向,或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之上,能推陳出新。因此,在選擇研究方向時,前人已有很多研究成果論題,如果自己覺得可以推陳出新,不妨加以嘗試,學術研究論題並不擔心重複。

(二)選擇研究方向的方法

1、檢討前人研究

  前人研究的論著有多少、品質如何、自己想寫些什麼、可以寫些什麼……針對這些問題加以評估,可以選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徵求師長意見

 

二、論文的撰寫

(一)選定研究方向

  選擇並確定研究方向,是寫小論文的第一步。接著要決定論文標題,論文標題可在寫作過程中、完稿後更精確的修飾。

(二)思考論文內容:問題意識

  選定研究方向,接下來就是要設想論文內容。每個研究題目都有問題意識,即是從這個題目,你想要討論、解決什麼問題?認識什麼?內容可以有哪些?討論的目的是什麼?這是論文的核心。只要問題意識清楚,論文架構就清楚。

  問題的深度決定論文的深度,因此可視為論文發展的最重要階段。如果論文要出色,問題意識要能推陳出新,有獨創性最好。

例如:

朱熹《大學》經筵講義義理探究

一、前言

二、朱熹任經筵講官與《大學》經筵講義

三、修己治人之道

四、從事於敬

五、謹獨之功

六、結語

  題目是要討論朱熹《大學》經筵講義中的義理,可以提問:朱熹什麼時候擔任經筵講官?他的《大學》經筵講義目前留存在哪?有幾篇?呈現的義理內容是什麼?提問後,就是針對文獻資料(朱熹《大學》經筵講義)來回答問題。

(三)資料蒐集

  針對提出的問題,我們必須先蒐集相關資料(相關文獻、參考書目)。

(四)文獻探討(提出問題的解答)

  研讀針對問題所搜尋到的文獻資料,尋求最佳的問題解答。若從資料中可以找到解答,則整理分析,找出最可信的說法。若從資料中無法得到解答,則以文獻為證據,試著提出自己的見解。

  在搜尋解答與詮釋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產生更多、更深的疑問,藉由反覆的問題和資料搜索,得以充實小論文的內容與深度。

(五)挑戰答案的可能性

  論文的研究沒有標準答案,一篇優質的小論文絕對不會只是人云亦云,總是需要有自己的見解與看法,但是自己的想法也不能天馬行空,成為自己的一言堂。你需要有論據,能論證自己的想法。

(六)撰寫論文

  將現有的素材整理並書寫。寫論文必須符合文章格式,包括前言、主文、結論等。

  小論文之架構計分為「封面頁」及四大段落:「壹●前言」、「貳●正文」、「參●結論」、「肆●引註資料」,依序說明如下:

1、前言:

  前言的目的是為了使讀者了解撰寫者的研究動機、目的、問題和研究方法,從而對論文內容與結論有概略的理解。因此前言的內容,大概有下列幾個方向:

1)敘述研究動機

  為何選擇這個題目?是什麼樣的因素促成你來寫作這篇論文?

2)敘述研究價值

  此一論題的研究,有何學術價值,或現實的意義?

3)敘述研究範圍

  有些論題有時間或範圍的限制,必須要加以說明。

4)敘述研究方法

  運用哪些方法完成論文?研究方法沒有硬性規定,最常見的是資料蒐集、文獻分析法、歸納分析、比較等。

5)敘述研究目的

  簡要介紹論文的架構,以及想要達成的目的。

2、正文

  「正文」為論文的主體。在內容上應特別強調相關資料的引用、彙整、分析、辯證,亦即需「引經據典」地進行文獻探討。即是透過蒐集與整合資料,將自己從資料中所尋得的問題解答依概念層次描述,綜合成簡單的論述,並按照論述的架構和次序呈現在書面上。

3、結論

  結論就是整理前言和內文的內容,以精簡的文字、清晰的脈絡再一次陳述。最好可以延伸敘述可能的展望,提出未來值得進一步研究的方向。

4、引註資料

  詳實的紀錄論文資料來源,依照規定的格式條列清楚。

 

三、優質小論文的特質

1、流暢性

  小論文的段落不但要彼此呼應,文字敘述至少必須通順,有時可以藉由條列方式、甚至圖表來取代冗長的敘述。

2、針對性

  問題要針對論文主題,資料蒐集要針對問題,透過對文獻的詮釋,得到合適的結論。

3、可靠性

  資料蒐集來源須具有可信度,最好來自知名期刊、論文集或出版品;其次才是網路來源。

4、獨創性

  中規中矩的小論文可能透過文獻探討的過程將問題的最佳解答呈現出來,不過優質的論文不可缺少撰寫者獨創的看法,如此才能看出學生的創造性思考能力。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