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3-1得獎作品 / 103-1-9梯次:禮物

103-1-9梯次:禮物

一仁  24  許珈綾  優等
我相信,社會上依然有著最善良的天使存在,只是他們永遠不求回報,默默的付出。而天使,其實就是自己的親人,他們總是把最好、完善的人、事、物賦予給我!那一天,爸爸生了場大病,卻是因為為了我們而疲乏過度,我想,這份恩情,我,是永遠還不清的。社會上,仍有許多在家庭中默默付出的人,只是自己渾然不知罷了!對於現在,我想他們能夠存活多久,都是個未知數,所以,從這刻起,別無他法,無庸置疑的,好好的把握就對了。無論是這每一件事的過程或者是結果,都帶給我各種且不同的體悟,期望有一天我是個能為別人付出的人。施比受更有福,有人說,成功的人,背後必然會有一個助手,只是那個成功的人,從來都沒有發現,所以,其實只要敞開心房,仔細去尋找,自己就會懂得,原來那個人,一直都在你身旁。
 
一仁  25  陳宜汸  優等
在這科技進步的時代,3C產品已變成廉價的物品,幾乎是人手一機,但是這是一件好的事情嗎?我認為有好有壞,手機的發明為人類帶來更多的便利,但同時也是傷害人們,讓低頭族和宅男變得更是普遍。“手機毒”這名詞在近幾年越來越生活化了,在你我身邊十之八九的人是以手機為生活目標,但是那些人可能不知道,這是一件浪費生命的事。上天很公平賦予每個人一天二十四小時,有些人善用時間讓自己過得充實,則有些人過著瀰漫的生活。當你在使用手機時,機會可能從你的身邊擦身而過,未來的另一半走過,美麗的事物沒發現過,那為什麼不放下手機,仔細看看大自然的美好,法國雕刻大師羅丹曾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所以要把手機使用在對的地方,例如:拍相片做紀念、每逢佳節打通電話傳個簡訊問候親友,而不是沉迷於網路世界,雖然網路方便但是缺少了一種親近感,適時放下手機,Just Do It !
 
商三甲  27  黃淇琳  優等
小時候我們總認為父母的要求很繁瑣,很討厭聽從他們的任何規定,長大後,當自己有了成就,才會明白父母當初為什麼要那麼嚴格,可是當你想好好孝順他們的時候,他們也不在了..。影片裡的主角小時候因為爸爸對他的冷淡而討厭爸爸,覺得爸爸不愛他,可是長大後才明白爸爸一直默默的在做一些事情,還有存錢用他的名義捐給有需要的人,這真的很令人感動,現實中大部分的大人都因為生活考量而只看眼前的一切,很少有像影片裡那位偉大的爸爸一樣,替小孩的未來做考量,可是當小孩再回到原點的時候,爸爸也不在身邊了,要後悔也來不及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所以我相信現在父母的要求只要我願意聽願意做,未來有好的結果我一定不會後悔。
 
一仁  19  呂邵臻  優等
作一個無私的人總比做一個自私的人好,我們常常只想到自己,而忽略了我們樂於助人的本性,我們不能只做照亮自己的燭火,也要當個樂於分享燭光的蠟燭,有句俗諺說的好: 「太陽之所以偉大,在於它永遠消耗自己。」或許我們並不能像太陽那樣偉大,但我們可以先從自己做起,像樂捐發票呀,隨手捐零錢呀,到慈善團體做義工呀,如果你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你一生中留给人们的都是些美好的东西,那你的生活會過的非常輕鬆及愉快。我們只有奉身於社會才能找出那短暫而美麗的人生意義,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人民服務中去。
 
商三甲  2  姚竣家  甲等
從小,父母親給孩子的付出,遠遠都是用他的生命付出在捍衛小孩子的一切。影片中的這位父親,在孩子眼裡,爸爸就是貧窮,認為爸爸做的工作皆不起色,導致了兒子從小有股對爸爸的陰影所在,會導致成小孩子有心事也開不了口,或許會讓這段親情少了許多動力。但是這位看似簡陋的爸爸,真正去做的事情,是努力不懈、活在當下的精神,爸爸替兒子積蓄存錢、給兒子最好的、順利讀上大學,在此,也是因為家裡狀況不好的他,好好讀書想扭轉家境,但是,事業、學業有成歸一邊,每年的節日都未必有回到家跟孤單的爸爸一起團聚、團員,這裡的畫面使人感慨,視野角度只有看到公事的處理,並未體會到親情的真感情流露,我覺得<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儘管職位再高再大,都比不上濃厚的情感真摯。等到返鄉後,一見到父親已離去,發現父親在世時的所作所為,雖然兒子一直認為爸爸沒有一番成就,但是就是父親這麼沒沒無聞的付出,使社會上有更多人得到回報,這告訴我們了另一個觀念!並不是一定要試試都學歷高、或是職業穩定就會是多大的驕傲,而是在於自己處於何種自己喜愛的職業本分上,去做到淋漓盡致地發揮,那才是最值得受到重視驕傲的!最後讓讀者我和兒子身受感覺到-<成為富有並不在乎你擁有多少,而是在乎你能付出多少。>!
 
三仁  9  林杭穎  甲等
他的爸爸,他給了一個不想讓他知道的禮物,禮物一直被小心翼翼的隱藏,隱藏甚至醞釀著自己,自己進而等待著時機,蓄勢待發。影片中的兒子原本其實非常討厭他的爸爸,他的爸爸被他認為既貧窮又沒有成就,然而又不被他的兒子視為榜樣,甚至以脫離爸爸的貧窮為目標,渴望比爸爸更加成功,之後影片中的兒子有了工作,工作的繁碌今年.明年不回家...這裡我看到了爸爸的失落,心裡不免為此心酸,家人與個人事業的抉擇,我們該怎麼選擇?最後,那個禮物:一直到他的爸爸死後才漸漸被發掘出來,影片裡有一段話我很記憶猶新.歷歷在目他的爸爸說:「成為富有並不在乎你擁有多少,而是在乎你能付出多少」。
 
商一甲  16  吳俞貞  甲等
財富,不是在乎你擁有多少,而是在乎你付出多少。我很佩服影片中父親的工作雖然是個小丑,沒有很多收入,但他沒有因為不富有就放棄生活,而是在這工作中找尋樂趣,但是他的兒子卻不這麼想,他很討厭他爸爸因為他不富有 ,所以他決定努力的讀書找一份穩定的工作離開他父親,但他不曉得他父親為他做了多少,即使沒有很多收入,但他也是很勤儉一點一滴的把錢存下來,他沒把他的錢留給小孩,而是用他的名義把錢捐出去((好感人~ 。每個父母都是無私的,他們總是在我們的背後默默的付出也從不喊累,所以我們都應該好好的孝順父母才對!!
 
三忠  16  姚佳文  佳作
往往幫助人的人都是默默無名的、不為人知的,他們不會四處的宣揚,就如同影片中的爸爸,連他自己的兒子都不知道,一直以為他的爸爸是一個沒有用的人,一直到後來他過世後,兒子才發現原來他的爸爸是很偉大的。他爸爸曾經和一個小男孩說過一句話:「你會成為一個偉大的人」,之後也就是他告訴他兒子的這些事情,兒子才知道原來他爸爸每次收的錢是幫她捐助別人的。他爸爸原本可以過退休的休閒生活,但是他沒有,而是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去幫助別人,也傳給自己的兒子,繼續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想要幫助別人,不一定要很有錢,只要自己能夠做到的就可以,只一點微小的幫助也可以,就看自己願不願意做而已。
 
商三甲  6  黃信豪  佳作
常常有人這樣問著,為什麼我們不富有,卻一直要拼命的付出?
其實錢只是一種物質上的享受,有錢的人就真的有錢嗎?
其實有一句話這麼說著:我窮到只剩下錢
一個偉大的學者說過:一個人的富有不是看他擁有多少,而是付出多少
請部要讓自己留下任何的遺憾而持續貧窮著,沒有物質上的享受,卻仍然付出著,這些人真的不多了,然而請不要讓自己處於物質上的富有,心理的付出也是很重要的,重點不適要付出多少錢和心力,而是你快樂嗎?
施捨比受更有福。
 
一仁  35  丁虹涴  佳作
影片中,父親雖然沒有給男主角一個富有的家境。但他給男主角的是一個正確的人生觀,雖然可惜的是男主角當時沒有領悟到其中的道理誤會了父親。造成了男主角和父親的心結,但在誤會解開之時,帶給男主角很大的啟示。也讓男主角決定繼承父親的善心,繼續為需要幫助的人付出自己能力所及的力量。
男主角的父親說過「要成為富有,並不在乎你擁有多少。而是在乎你能付出多少。」這裡的富有指的不是金錢的富有,而是心靈上的。金錢的富有可以買到許多的東西,卻買不到那屬於心靈富有的,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真摯感情。
影片中的父親沒有錢,卻是富有的。因為他肯付出自己所擁有的,獲的到了最無價的心靈富有。他願意去扮演小丑,去陪伴小孩子。為小孩子帶來歡樂,也會鼓勵孩子堅持自己的夢想。他富有的不是金錢,他富有的是每個因為他付出而展露出的「笑容」那是就算用金錢都買不到的。
 
資ㄧ甲  14  黃威凱  佳作
有時捫心自問什麼是富有?我原本的答案,就像影片中的孩子一樣,有的是錢,錢越多就是越富有,可是看完影片之後,領悟到一件事,真正的富有不是你擁有多少,而是我們付出多少,付出的越多,理所當然的我們就會更富有。
我曾經問過自己,假如長大後,我變富有了,我該怎麼花錢,如何花的漂亮、花的實在,但是我小時候到現在,都是想到花.花.花,從未考慮過,我變富有了,我該如何'幫助其他人,花錢好像只是心理的富有,但真正的富有事心理上的富有,所以我以後問自己同問題我也該好好想想,為他人幫助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