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4-1得獎作品 / 104-1-1:熱血教師

104-1-1:熱血教師

得獎作品
 
二仁  24  陳玫霖  優等
 
影片中的老師相當用心,因為小時候的相同背景,所以相當了解偏鄉學校的不足,也更加用心栽培學生和鼓勵他們,工藝老師看到他們願意放下玩樂,待在工藝房認真雕刻每一件作品,這樣的態度難得可貴,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一件事,無論在學校或同學相處,這樣的態度會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事。
我在影片中學習到,做一件事情的態度很重要,要精益求精、認真負責。尋找自己的專長能力,會發現不知不覺中花費了許多時間在鑽研、精進自己能力,自己不再沮喪,而勇敢過自己的每一天,成為一位真正有能力幫助自己一樣遭遇的孩子!
一忠  33  謝淳婷  甲等
 
每一個學生都有他的長才和天地,只要老師認真熱血的耐心引導,一定可以得到更好的發揮。像影片中的那名女孩子,有著並不怎麼和諧富有的家庭,對念書興趣不大,但是,透過一位男老師誨人不倦的指導,和一顆溫柔寬厚的心,老師不只傳授了技術性的知識,更指引了迷途的學生,給予他們智慧!而最令我感動與佩服的地方,在於那位老師的實踐。他也曾經迷惘於人生的路途當中,且資金並不多,一路下來走得比別人辛苦,而現在的他,已經熬過了艱困,可以開始享樂了,他卻選擇回過頭來幫助學生,這世界正是因為有人的懂得付出,才彰顯人心的美好。

 
資二甲  20  蔡妤靜  甲等
 
遇到一個好的老師,一個影響可能就是一輩子,我覺得每個老師都是一樣的,都會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夠好好的,就算成績不怎麼好,也會希望他們在自己的世界裡找到另一片天空,然後發光發熱,老師雖然會責罵有的時候還會打人,但我們都知道,愛之深責之切,老師是希望我們好,所以才希望我們能夠改進,每個老師都像是自己的第二個爸爸和媽媽,在學校不管發生什麼事,老師都會關心著、幫忙著、照顧著我們,總是把我們放在一個最安全的地方,卻又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們不能鬆懈,要學會對自己負責任,雖然有的時候我們會惹老師很生氣,可是老師並沒有因為這樣就放棄我們,老師還是願意花自己的時間來教導我們、跟我們溝通,這樣的老師,我們是否該珍惜?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想對所有的老師說聲,老師,您辛苦了!

一愛  4  王議寬  甲等

我看完這個影片後覺得有個好老師很重要,那位老師說成績不是那麼重要的,反而是要在他那的每一位小孩們用勤勞去過每一天,這樣的觀念很好,雖然或許那群學生們不一定很會讀書,但我覺得他們至少可以靠很勤勞的做木工過生活,然後這位老師像家人一樣的去照顧他們,全天候在工廠等著學生,即使只有兩三個,他也是一個不放過讓學生去學習的機會,因為我本身也是單親弱勢家庭,所以我也很有感觸,回想從國小.國中的學習路程中也有很多老師幫助著我,我很感謝這些一路上幫助著我的老師們,他們總是在我無助時陪著我,在我快迷失方向時指引我,在我遭受欺負時幫助我,他們就像我的爸爸(媽媽),從我有記憶以來媽媽就跟爸爸離婚,爸爸也不怎麼理我,他們讓我感受到了我有爸爸(媽媽),我不是孤單一個,"老師就是再生父母"這句話我深深的感覺到,因為我也是像那群學生一樣,有著好老師一路陪著我,謝謝所有教導過我的老師們!謝謝你們的無私的付出,謝謝天下所有的老師們。


 
一忠  23  邱瀞儀  甲等
 
生活中,每個人都會遇見挫折或逆境,只是遇見的時間早晚而已,而影片中的女主角,她比我們還早遇到,親人逝世的感受,很難過吧,只是被留下的人,還是得堅強、勇敢的繼續活下去,她因為那位美術老師,學會很多事,她在影片中也提到,這位老師是她生命中最大的貴人,因為這位老師的鼎力相助,讓他們這群單親的孩子們能有一技之長,也能有一份微薄的收入補貼家用,這種無私付出的精神,令人很是敬佩,因為他也是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但是他在成人之後,還能記得要回去幫忙,而沒有選擇往都市去發展,這是很令人激賞的,放棄大好前途,但是卻回到鄉下地區給有需要的學生,盡他所能盡的微薄之力,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使人欽佩,是我學習的一個好楷模。

資二甲  21  蔡雯娜  甲等

在求學的人生中,老師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他說不定是一位教學的老師,也說不定是萬物間的大自然,這些關鍵會在我們迷茫時伸出援手,讓我們不迷失了方向。他們教會了我們什麼是態度、負責、精益求精,而在這些當中更重要的是堅持與支持,因為有了它們我們才能認識到、領悟到各種不可思議的事物。對於教會我們這些事的人事物都應該保有著感恩的心,沒有了他(它)們我們說不定什麼也不知,甚至迷失到走錯了方向後才在後悔。
當我們深入地去走過,說不定會有不一樣的感受,這樣的經歷也造就了我們不一樣的生活,也讓我們有了一份新的緣分。人生就如故事中老師說的一段話:「每一刀都要與中間垂直,不能有一邊斜,一邊垂直,這樣整個畫面就不會美麗。」,歪了就會救不回來,但是一開始到結束就是正的那麼人生就不會有後悔的時刻。
故事的最後一句話深深的感動我,因為一位會放棄自己寶貴時間來教導我們的人,都是付出許多心思在思考怎麼教人才會讓人們有所改變與成長,這樣的心不是每一個人都學得來的態度。


一忠  4  李洧丞  佳作

影片藉由實例,告訴我們一名熱血教師改變了一群小孩的人生,能夠遇到這樣的老師,他們真的很幸運,但我認為,那個老師能遇到肯捨棄玩樂的時間去學習的學生,他一定更高興。每個人都可以當老師,教國文也好、數學也好,甚至要教人什麼是人生也好,都是因為自己努力過、經歷過,於是想把這個經驗傳授給其他人。那個老師會回去的原因也是如此,正是因為他曾經在國、高中的時候,發現了求學的困苦,到了他有實力時,於是打算幫助在故鄉的孩童,而且他成功了。我覺得這名老師很厲害,能夠讓這群孩童願意如此沉迷在木工上,並且藉著木工,教導他的學生其他各種的處事態度和人生觀,能夠有這樣的老師真的很不容易。


一忠  1  王昶勝  佳作

看完這一篇影片後,我感覺的到它所要表達的意涵,就是老師對學生的影響非常重要,影片中那些學生都很願意拋開玩樂,全心全意來學習木工,我認為有一部分的功勞要歸功於老師,他們的老師不但願意在工廠陪學生們,而且有空的時候也會跟學生們出去走走,培養感情,我想這就是學生們願意努力學木工的原因之一吧!現在老師大多都是把自己的知識教給學生後就放手了,很少老師會繼續陪學生,因此像影片中的老師是很少見的,如果老師們都不再管學生的話,那麼學生是否會自己努力讀書呢?我想答案是不一定的,或許老師們都覺得讀書是學生自己要做的事情,不過有時候學生真的不懂時,老師們不妨可以在學生背後推一把,使學生能展翅高飛,邁向新旅程,不也是老師們的驕傲之一嗎?因此,我認為老師可以多多跟學生聊天,我想這就是最好的方法了!

資二甲  23  李亦軒  佳作

裡面的學生學木工,這個工作很辛苦,拿著雕刻刀一筆一劃的刻,國中也有做過美勞所以知道很辛苦,用不好還有可能戳到自己,裡面的孩子肯定很努力的學,因為家裡的事情而被嘲笑或者譏諷,他們不想被看不起,而努力的製作那些木工,當外界的人士去肯定的時候,她們也會覺得越來越有能力,至少他們不會再是當年那個討厭被嘲笑譏諷的孩子。

這個老師跟影片中的學生一樣,都是在弱勢家庭長大的,或許,是因為這樣才這麼有同情心,老師放棄好的生活,為了就是交出這些孩子一些專業技能來去闖出另一片天,每個弱勢家庭的人不一定都能遇到像這位老師這麼的熱心來去幫助,遇見了,就好好珍惜。


二愛  7  吳欣欣  佳作

雲林和別的縣市比起來,是比較偏遠又鄉下的地區,所以更需要充滿熱血且細心關懷的老師在,當然家境比較清寒的學生,就會更需要有那樣的老師來帶領,來給予肯定及愛護。遇上對的老師會對學生有很大的變化,老師會是學生們人生旅程裡的貴人,是讓學生走向對的方向很重要的人。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我遇到的老師,都是會讓我的人生充滿各式各樣不同的樣貌,像現在高中,老師會請很多學長姊回來敘述以後上大學出社會的人生經驗給我們聽,如果老師根本不在乎我們,他不會犧牲上課時間給學長姊分享,他知道不光是課本的知識,經驗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很感謝所有遇到的好老師,希望大家也是能好好珍惜對你好的老師們,並且對老師的態度能好一點。




一愛  2  王廷順  佳作

這讓我想到我的國小五六年級的老師,她教作陳雅鈴,她是在我國小三四年級時調過來我們國小的,我還記得我當初升上五年級時有多麼地想被她教到,因為她是我們學校唯一一個遲到不會處罰人的老師,她說,是人都是會犯錯的,所以沒關係。所以當我被她教到,時,不知道開心了多久,而且她當時為了提高我們的成績,做了很多的努力,也很努力的扮醜讓我們能輕鬆地學習,但也會適時地教導我們人生的道理,我不知道她是否還在國小任教,但我知道,她是個好老師。

二仁  13  許鈞富  佳作

從小離開家裡,到學校來學習,給我最大鼓勵的人,都是我的老師們,無論是幼稚園、國小、國中,到現在的高中,我覺得我很感謝我的國小四年級老師,因為是他讓我站起來的,因為在四年級之前,我只是一個每天不是出去外面玩,就是在家看電視的壞學生,每天都聽到老師罵我沒寫作業,但是後來被打怕了,所以漸漸的努力唸書,加上不想讓媽媽擔心,因為我之前真的太多次沒寫作業了,所以老師叫我去學校電話亭打電話給媽媽,當媽媽真的被老師叫來學校,我聽見媽媽和老師的對話,我很傷心,而且媽媽那時下午還必須從宜梧到下崙的黃昏市場去賣豬肉,所以媽媽很辛苦,現在上了高中還隱約的記得那一天,因為我真的很後悔當初為什麼沒認真唸書,現在的頭腦沒有那時候那麼聰明了,我覺得不止是母親,老師也是一樣,四年級時,我覺得老師很像我的親人,因為對我很用心,就是因為在乎所以才會打你、罵你,所以我很謝謝他把我從壞小孩拉倒現在的我,使得我喜歡唸書,更讓我有動力繼續唸普通科。

一愛  9  張凱惟  佳作

看完之後,深深感覺到自己是個幸福的孩子。面對著升學的壓力,我們都希望學生可以在三年的努力之下,可以順利進入一所理想的高中就讀,但在這其中,我們為人師長者,是否真的用心去瞭解過學生的需求,用心去體會過他們的想法,我們常以大人的眼光去看待問題,也常告訴孩子-我們是為了他好,但這真的是他們想要的嗎?這些真的可以讓他們在未來的人生中永遠順遂嗎?我們要教孩子的是什麼?能給他們的又是什麼?
  看完這之後,也感覺到老師的苦心,用心在真的去瞭解這些剛踏入另一個不同環境的孩子身上,沒有真的用心去體會他們的徬徨、真的去明白他們想要得到的是什麼樣的協助。當我們給的不是他們要的時,彼此間的代溝顯然是產生的,為何我們可以用許多的理由要他們去配合我們改變,而不是將心比心,在彼此良性的互動下,得到一個雙贏的結果。是該改變一下自己,不再墨守成規。在正確的道德規範下,找出可讓師生間都可接受的模式教導這些孩子,雖然只是個小小的木工 但裡面充滿著多大的意義阿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