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3-1得獎作品 / 103-1-10梯次:馬拉拉

103-1-10梯次:馬拉拉

一仁  24  許珈綾  優等
社會上,一眼望去,總是會發現仍有許多階級的區別,而些這區別,帶給弱勢族群數個莫大的危機。其實,想一想並非沒有辦法解決,只要擁有一隻筆、一本書、一位教師,就能將教育徹底改革一番。我想,一切階級制度的問題,都來自於教育,而教育看似簡單,卻又困難,但都逃不過時間的變遷,只要我們從根本開始努力,日積月累,那終究會推翻教育的!所以,在未來,我們仍有很長的路,而在這條路上,或許是崎嶇的,也或許是平緩的,但這都不會影響我對教育上的熱忱!我相信,只要用點力將筆輕輕舉起,紀錄下那每分每秒的點滴,那我想,我們又朝世界邁進一大步了。而我想,該是時候了,我們要像馬拉拉學習,替自己爭一口氣!
 
資ㄧ甲  30  糠郁萱  優等
勇敢,馬拉拉勇敢面對問題,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世界上很多歧視,有太多的人因為歧視而無法學習,因為被歧視,所以默默的被欺負,因為被歧視,所以接觸不了教育,有太多事情因為歧視而無法成功,為什麼總是會有歧視這種事發生?沒辦法制止嗎?錯了,不是沒辦法制止,是不敢制止,大多的人都只敢私底下說不應該歧視,當有人被歧視的時候他跳出來制止了嗎?並沒有,因為大家都會怕幫了那個人之後自己也被欺負,怕之後也會是在被欺負的日子下過活。而馬拉拉卻是勇敢的面對那些歧視他的人,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我們必須團結一心,一起擊退那些總愛歧視人用自己權力來壓迫人的人,馬拉拉的精神真的很值得人學習。
 
三仁  9  林杭穎  甲等
對於一個跟我們年紀相似的小女孩,很難想像在求學過程中,突然受到塔利班政權的恐怖份子開槍了,在她頭部中槍的九個月後竟然奇蹟生還,我想其實會有這個經歷也使她更想爭取更多孩子的教育權,而非單純的想為她自己發言,而且這個經歷過後的她,她強調不會因恐怖分子的威嚇而閉口,我真的很佩服她可能是因為她有經歷過生死一瞬間的感覺。我最印象深刻影片中的她說:{讓我們拿起我們的書本與筆,他們是最有威力的武器,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支筆,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我覺得我們的生活常常會覺得不滿足,我只能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們能安安穩穩的上課就該努力做好本分,之後進而發揮自己所學,一同來幫助這個社會,甚至這個世界。
 
一仁  14  王慈新  甲等
人有權力為自己爭一口氣,影片中的馬拉拉為了自己為了巴基斯坦的人民,在講台上奮力的告訴台下的每個人,他們生存在子彈的生活裡是如何度過的?
現在的年輕人,覺得有平靜的日子可過,就感到很幸福了,卻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漸漸的消失在自己的手中,馬拉拉能做到的事,我們沒有能力做到嗎?或許很多人認為無所謂了,已經存在於無意義的世界裡,也不需要為國家的人民爭取點甚麼,但不試著挑戰看看,會知道得到成功的果實還是失敗的果實呢?
一點點的想法,就足以改造缺陷的地方,書本和筆是最有威嚴的武器,不必去害怕,只要勇於說出來,這個國家會因為你的奉獻,而改變了無法改變的人事物,還有許多人正等著我們去改造。
年僅17歲的馬拉拉,在201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能做到的事我相信台灣的孩子也能做到,只要我們拿起最有威嚴的武器,就可以把我們的未來好好的套牢住。
 
商三甲  2  姚竣嘉  甲等
"當我們拿起書和筆,他們是最有威力的武器。"在這個這麼先進的世界裡,還藏有著戰爭威脅及性別... ...等歧視的存在。在這紛亂的社會時代裡,往往弱勢族群都畫地自限,受到欺壓的歧視鄙陋等,但是馬拉拉因為那一彈,又更加保有自我的強烈意識心,出來發聲,不僅僅為自己發表內心深處的感觸,還替所有遭遇到相同類似慘況的人民打抱不平。每個國家的民族意識不同,所訂定出來的法條然也不盡相同。但是,他們長期受到女性歧視、學習... ...等方面的機會皆受損,是件非常不公平的事實。每個人皆有發言權,只要人活在世間上,就是有必要的存在價值!今天,許多人的發言權可能已經喪失了,但是馬拉拉這種替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族群們發聲的態度,真是要當我們的榜樣學習啊!<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支筆...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她,實踐了。還讓我們更深刻的體會到-<教育是唯一解決的方法>。
 
一仁  10  許鈞富  佳作
這一次的心靈時間看到了馬拉拉,讓我想到她那勇敢的精神,因為現在還是有一些對女性還是有性別歧視,譬如台灣傳統觀念男主外,女主內、或是男生讀自然組,女生讀社會組,這些都是不好的,以我是男生而言,我暫時選擇先讀社會組,因為讀的比較容易許多,自然組要背的東西很多,所以比較有壓力,但是對一些愛讀書的女性來說,他們可能選擇讀自然組,因為工作機會較多,較不用煩惱沒工作當無業遊民,所以瑪拉拉並沒有照著政府的話做,因為她覺得慿什麼,男生就可以像其他國家的人,正常的去唸書,而女性則不行,所以她致力於女性教育,因為她認為女性有讀書的權利,因此她把自家當作是學校,提供女性朋友來她家唸書,因為這樣女生們在上學期間需要小心異異的環顧四周看是否有組織的人,一被發現的話當場把課本沒收,某一天,組織闖入馬拉拉家中,而馬拉拉她們當時正在上課中,當組織闖入時,她們來不及把課本藏起來,不但課本當場燒燬,還對馬拉拉的頭開了一槍,所以當組織一走時,她們馬上把馬拉拉送到醫院,但因為太嚴重的醫院只能暫時止住馬拉拉頭部的血,當聯合國知道時,就馬上派員把馬拉拉送到英國的醫院治療,當馬拉拉醒來時,有很多國家的媒體想採訪她,當在採訪時就說,我做的這些事情並沒有錯,錯的是政府,剝奪了我們女性的受教權,而因為她說了這番話,重重的打了政府一巴掌,而回到她的國家後還是保持女性有受教權的權利,所以還是跟以前一樣,在她的國家為女性爭取受教權的權利,而因為她如此著舉動獲得了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但在這時政府以悄悄報復馬拉拉,在她去領獎的那天把她抓入監獄關,直到最近才放出來,去領獎時,馬拉拉在她的得獎感言上,還是呼籲政府要重視女性的受教權,而馬拉拉這樣的精神值得讓我們學習。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