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4-2得獎作品 / 104-2-5:母性的力量0427

104-2-5:母性的力量0427

一年級

14

李姿岑

母性的力量

原本我看到計程車司機時,我在想是位要養家糊口辛苦的爸爸呢!但沒想到片尾孩子叫司機媽媽時,還以為看錯了呢!原來是個單親要養孩子的媽媽啊,為了養家,媽媽什麼都能做,甚至能剪掉堪稱「女生第二生命」的頭髮。
看完這個影片,眼淚竟然就這麼不知不覺的落下,因為我想到現在正在外頭打拼的父母,他們就像影片中的媽媽,工作上會遇到挫折,三餐也時常從簡處理,但回到家時,永遠是那個對我好、疼我、愛我的爸媽,惱人的煩心事也都自己往肚子裏吞,不曾讓我替他們分憂解勞。
我想這個影片還想告訴我們的事一位母親有了孩子之後,無論之前多麽害怕、不願去做的事,當今天為了小孩,我相信大部分的母親也會硬著頭皮去做,這就是母親的本性啊!

優等

一年級

17

車品秀

母性的力量

影片中那位司機,我剛開始以為他是男人,看到最後她的兒子叫她媽媽,才知道如此堅強的人,是偉大的女性。母性的力量很大,能夠為了自己的孩子與家庭,剪掉美麗的秀髮,放棄了裝扮漂漂亮亮的權利。女人也可自當自立,任何事想去做都能去完成。現在的社會,講求著性別平等,並沒有說較勞力性的工作只能是男生做,而女生就是要做靜態的工作,例如護理師、營養師等。在現在在生活中,能看在有女生當黑手或者是公車司機等,而也有男性護士,性別刻板的程度有逐漸好轉。雖然女生在先天的身體方面是輸給男生的,但我們能用後天的努力,和堅定的信念,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母性的力量,是自然而然所產生的力量,許多為人母親的人原是一個嬌嬌女,但遇到要保護自己的小寶貝能成為一個無敵鐵金剛。似乎是我們都是受母親如此的保護著,而當我們為人父母時也自然地要變得堅強,保護自己的小孩。

優等

一年級

11

吳惠婷

母性的力量

雖然影片中的語言聽不懂,字幕也太小看不到。但是即便有這些的隔閡,依然可以看到那位女士頑強的抵抗搶匪,為了家庭為了小孩的那份堅毅、偉大的力量之展現。許多母性總是不辭辛勞的在家裡做一大堆的家事,甚至有的也有工作,她們的付出如此得多,我們有發自內心的感謝過嗎?我們常常認為家事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其實如果以現在的行情衡量,金額數目甚至比另一半高哩。況且在這世代裡,你真的放心讓別人打理你的家嗎?放心讓別人照顧你毫無反擊能力的孩子嗎?影片中那位母親更是辛苦,獨力撫養一個孩子,為了工作及安全,不得不減去那女性的第二生命-頭髮。放棄打扮,並且偽裝,獨自一人面對險惡的環境,只為了孩子。我相信我們的母親已盡了全力給我們最好的環境,我們該停止埋怨,向他們的力量膜拜致敬。

優等

一年級

12

林煒

母性的力量

「為母則強」這一句想必所有媽媽都耳熟能詳、感同身受的一句話,許多當母親的人,從小可能是家中被呵護的小公主,或是被層層保護的嬌嬌女,但她們卻願意為了自己的小寶貝變身成無敵的鐵金剛,現今的社會中存在著許多的單親家庭,而且加上目前在職場上依然有男女不平權、同工不同酬的事情發生,以至於影片中的母親剪去自身的頭髮,自立自強當起了計程車司機,在工作的過程中她遇到許多不同的客人,也遇到許多不順遂的事情,比如說遇到搶劫,但是她仍然不怕苦、不怕累,人們總是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改變後,才會懂得那個位置的人所顧慮、擔憂的,接受社會的磨練與洗禮後才會知道原來要當一個稱職的母親,其實並不簡單,「所謂的母性,似乎就是一種自然而然就能湧現的力量」當自己當上了母親才會發現,以前自己心中的那個小女孩靈魂,似乎也是在自己的媽媽呵護下慢慢茁壯、成長。

優等

二年級

資甲

10

黃澤宏

母性的力量

 何謂母親?不僅僅是懷胎十月產下你的人,更是協助你去認識這世界的人。你不曾擔憂家中的飲食、不曾煩惱家中的經濟、不曾關心明天的天氣,因為有母親,會幫你準備飲食,會給與你零用錢,會提醒你天氣變化。為何她會如此這樣付出?是因為她欠你的?還是你是她兒子?不,因為母親對你的愛。日復一日的過去,你是否有注意母親的變化?是否多了那幾根閃亮的白頭髮、是否肌膚變得有些龜裂、是否眼睛出現些許眼圈;不管你是否有發現,但確實母親出現了那些變化,她並沒有怪你讓她出現了那些特徵,還是好好的關心呵護你,這就是母愛的力量,為了自己的小孩,她都會堅持催動自己,就怕你挨餓、受凍,她永遠希望你可以努力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戲劇大師查理
·卓別林:「如果你不能為同一句笑話一次又一次地笑的話,為什麼又要為了同一個傷心一而再的哭泣呢?」看到這句話,當下的感想是確實是如此,我們不必為了一件事一直哭啼下去,但我們可以抱持著感謝母親的心活下去,我在生日中收過最大的禮物,既不是手機、也不是小狗,而是我的這一條命,我真的很感謝她。
  所以現在,不妨放下手中的電子產品吧!每日與母親聊幾句並加上一句謝謝,她會無比的開心。

優等

一年級

23

方芷萱

母性的力量

沒有媽媽就沒有今天的我們了,從出生到長大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媽媽帶大的吧,他處處為我們著想,生病了緊張的帶我們去看醫生,肚子餓了就買東西或煮東西給我們吃,他真的很偉大,不管怎樣一定都在,在我們生命中他能不缺席就一定不會缺席,為了我們的生活再苦也忍著,真的非常的偉大,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孝順,就算他再會唸,也不能對他講話大小聲不禮貌的,因為要懂得去感恩他們,他們生病了也要會照顧他們,有的媽媽為了撐好家計,都去接一些很辛苦的工作,然後又因為身體會越來越不好,而更容易累倒,所以我們應該要常常關心他,,注意她的身體有沒有狀況,,現在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讀書聽媽媽的話,順從他不要讓他生氣了,這就是最好的方法最好的孝順了,不要因為一些小事就跟他賭氣,應該想想他為你做了什麼,你又做了甚麼,所以好好孝順媽媽吧!

佳作

一年級

17

王博儀

母性的力量

知道嗎?其實世界上,總有人愛你,也許是有形的,抑或是無形之中給你的愛,你感受的到嗎?我很幸福,我一出生就能擁有愛我的爸爸媽嗎及哥哥,但我在這裡想特別感謝媽媽,覺得她總是任勞任怨,不計較的為家裡煮飯掃地,長大了,我也學會懂事了,我們都該幫忙,幫忙也是一種愛,影片中媽媽令人欽佩,不計形象的為了家中孩子減去了女人的第二生命,頭髮,真的覺得是很帥很美的女人,那認真的神情,我們都該學習之,媽媽都是一樣的,一心只為了孩子,感謝,有妳,真好,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別到失去了才後悔遺憾。

甲等

一年級

26

蔡羽欣

母性的力量

曾經,我在小學時聽過一首歌,歌名叫「聽媽媽的話」,副歌的歌詞,給了我一種很強烈的感覺,特別想回家找媽媽,那時的我,覺得媽媽特別的重要,卻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是因為常常跟在媽媽身邊的關係吧。如今欣賞完這部影片,我又有了小時候那種想離開學校回家找媽媽的感覺。但是這次不一樣,我長大了,也理解這種感覺,是出自於感謝媽媽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影片中的媽媽,為了家裡的小孩,焚膏繼晷地努力工作,儘管生活中遇見很多不順心的事情,她還是努力地面對,在小孩子面前展現了最堅強的一面。所以我認為,母愛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東西了吧!

甲等

一年級

27

呂邵婷

母性的力量

從古至今以來,母親都是令人尊敬的一個角色,她為了孩子所付出的一切,都是不求回報的,雖然沒有完好的物質生活,她整天在外頭爭錢,為的可能就只是替孩子溫飽一頓餐飯而已,然而在外頭拚死拚活的,也可能受了傷,回到家之後,也不敢跟自己的小孩說,即使如此,也把痛藏在心中,不忍小孩替自己擔心。有些做媽媽的,把小孩看的比自己的生命還要重要,是心頭上的一塊肉,就算自己面臨困境,也不忍讓孩子禁一點風吹雨打,媽媽總是孩子最好的避風港,為了孩子,即使上刀山下油鍋,也在所不惜。做小孩的,就應該感得懂恩,媽媽為了我們做了這麼多事,只因為我們是我們她的小孩,一個女人,有了一個得保護的對象,就會誓死拼命的保護,不得不佩服,這股力量。

甲等

一年級

10

余佳鴻

母性的力量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媽媽總是我們心靈的避風港,每當心情失落媽媽總是能幫助我們、慰藉我們,媽媽就像是浩瀚的海洋般,她生育我們、她給我們任何所需一切,媽媽像大海般能容納百川,不管是多麼汙濁的河川她都能一一接納,能接納孩子所犯的錯,能放下孩子的錯。媽媽就是這樣擁有大海的包容,擁有大海的淨化力。母愛是不分種族貴賤、不管是人是動物都一樣擁有的東西,母親能為孩子與身材大上數倍的敵人作戰甚至為此附上了性命,也要為了她的孩子的未來。就算處於逆境也要逆襲孩子的敵人。

佳作

一年級

22

丁安琪

母性的力量

身為一個母親,照顧自己的小孩這再正常不過了,但影片中的媽媽為了要撐起這個家,賺一些生活費,不惜犧牲掉很多她本該擁有的東西,她需要適應她的工作,有時還會被欺負,但是她都得自己吞,這真的很讓人敬佩,真的很偉大,這不是任何人都做得到的事,但是她卻做到了,孩子是她唯一的動力,一張照片,一個信念能讓她有支持下去的動力。在生活中或許我們不一定都像影片這樣,但是只要是媽媽都會為了自己的小孩子拚死拚活的吧,而當自己的小孩被欺負的時候,有哪個媽媽是不跳出來保護自己的小孩呢為了孩子自己就算再痛再累,也都沒有關係,為了孩子付出都是值得的,再次見證了母性的力量,是多麼的強大。

佳作

一年級

4

邱瀞儀

母性的力量

母愛是一份值得令人尊敬的情感。
一位母親為了自己的孩子,她付出了極大的心力,從懷胎初期的孕吐到懷胎後期的大腹便便;從呱呱墜地到成熟懂事,那期間,家人是孩子最主要的學習對象,而母親也會傾盡心力教導,為人父母者,總是希望子女以後有個好的前程。
雖然這部影片的字幕我看不懂,但那位母親的行為卻也告訴了我們她對於自己的孩子有多麼地細心呵護,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掌心中的寶,而有時母親會責罵或處罰,全都是出於「愛之深,責之切」,小時候不懂事,總覺得母親總愛管東管西的很煩,長大了之後才知道,每一個問句背後,都是她的關心。
母親或許不是最完美的教育者,但她對於自己孩子的瞭解,只要方法對了,就能成為最適合的教育者,讓孩子更加進步。
因為母性的力量是無可限量的。

佳作

二年級

17

呂邵臻

母性的力量

母親真的很偉大,為了孩子,在工作上被毆,掙錢,然後,現在我們依舊和手機最好,每天陪父母的時間比陪手機還少,我們有多久沒有和父母聊聊天,假日的時候陪父母做些甚麼,時間大概也奉獻給同學了吧!父母一直都把我們當成掌上明珠,而我們現在也都把手機當成是掌上明珠,父母一天的辛勞,只要我們和她說說話,即便是學校小小的事,父母也開心,尤其媽媽很辛苦,有些家庭主婦,不只要上班工作,還要帶小孩,真的不是我要說,現在的媽媽像是水泥做的,很認命。我很盡力的把學校功課需要的時間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做調整,媽媽用大半輩子的時間照顧我們,但我們至少要和父母說說話,不要讓他們覺得,「阮這認真工作,為丟是啥咪」。

佳作

二年級

資甲

21

蔡雯娜

母性的力量

  母親,對於我們來說是最偉大的人。從我們來到世上,母親就要開始為我們操心,我們好奇時她會為我們解答,受傷時她會安撫我們,甚至是她在我們面前不輕易表現出弱小,而是堅強的一面,讓我們從小模仿,長大後我們也就會堅強的面對一切。對於我們而言最要感謝的是來自母親的養育,我們能平安的長大,都是來自母親無怨無悔的付出,不會讓我們餓肚子,無時無刻注意著我們安全。
  我們可以在電視上看見有些母親會打小孩、拋棄小孩,而對於那些擁有完整的家庭的人,最應該感謝父母,因為他們沒有丟下我們、放棄我們,而是他們給予我們溫暖、知識,甚至是做人的道德,這點我們可以從自己的母親看見,在我們出門時她會說路上小心,傷心時她會給予我們安撫、鼓勵。

佳作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