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4-1得獎作品 / 104-1-2:五種扼殺夢想的方法

104-1-2:五種扼殺夢想的方法

得獎作品
 
一仁  王博儀  優等
 
人因夢想而偉大,人又把那些認為遙不可及的,稱為夢想,但其實沒有什麼是絕對做不到的,記得之前看了一部電影,一句話感動了我,人的夢想要夠大,這樣長大才會記得,所以,放開自己去做夢吧~但也別奢望夢想一日成真,因為那是不可能的,而且你有這樣的想法,潛意識會開始不耐煩,導致放棄,演說者提及,讓夢想成真,是你的責任。然後不要吝嗇進步給自己的獎勵,這會是下一次進步的動力。
在看這段影片前,我才知道人生不是只有目標而已,重要的是旅途的景色,其實重要的是過程,如果你爬累了,請你回頭,回頭看看其實你爬到這裡,俯視底下那景色有多麼宜人,而不是只是想快點到終點。
然而失敗也沒什麼大不了,誰沒失敗過呢?有人在沒失敗的情況下就成功嗎?這少之又少,將失敗的經驗記取教訓,下次改進就好,強者恆強,弱者補強。
資二甲  蔡雯娜  優等
 
夢想絕對不會在一夜成功的,看看社會上那些成功的名人(愛因斯坦、馬雲、王永慶等),在成功前花了十幾年或者好幾年的時間,慢慢的從不斷的失敗中找尋答案,才擁有這些成果。所有的問題並不是他人都能回答的了,問題中有著不斷延伸的思考,還有每個人的思考都不一定是會自己想要的那個答案,或者是那個答案只會是指向一種方向,會無法解決現在或是以後會出現的問題,因此當我們有了問題時不只是去向他人得到解答,還要自己去思考各種問題,這樣子當有問題時我們才能適時的了解狀況與解決的方法。問題的錯誤不只是他人造成的,也可能是自己一時的疏忽而造成的,理當我們不能只拿片面的事物去指責他人,而是先檢討自己是否有錯誤,再去指正他人的錯誤,讓失敗的事或是成功的事更加完美。夢想並不是所有,而是過程中所留下的痕跡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每個夢想都必須經過過程才會變成現實,而過程中我們都會學習到大自然教會我們的殘酷,與人們教會我們的法則。
資二甲  蔡妤靜  優等
 
每個人活著一定都會有夢想,夢想用想像的都很簡單,可是如何讓我們的夢想成真就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人從出生開始所面對的就是各種選擇,今天吃什麼?今天要做什麼?這種選擇題無時無刻充實著我們的生活,有選擇,我們才會過的更好,我在影片中聽到一句話,那句話是:「如果你有夢想的話,讓它成真是你的責任」,我們有過大大小小的夢,那有哪些夢想真的因為自己的努力而成真了呢?在我們從出生走向死亡的這條路上,我們所遇到的人可能都會是助我們離夢想更近的人,假如有一天夢想真的成真了,我們該感謝的,還有一路支持我們,幫助我們的人,到達一個一定的目標後,我們要看得更高望得更遠,不能屈服在眼下的滿足,人就是要不斷的進步,活到老學到老,感謝找你麻煩的人,他們是在磨練你,有一天,我們都會離夢想越來越近的!
 
一愛  林煒  甲等
 
我在影片中學習到,每個人成功的背後都有他們所付出的汗水,而我們卻往往不去注意他們背後的辛酸,只注意到他們的成功,他們的成功是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絕非一朝一夕成功。有些人總是很熱心的想幫助你提供你意見,幫助你尋找前進目標的答案,但是人生是自己的,沒有人能替你做決定,只有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樣子,你必須自己去選擇你所要走的道路。當你努力過後,你成功了,或許會停下腳步享受著當下的喜悅,但..我們要享受的是過程,並不是一直沉溺在歡樂的氣氛中,因為這樣只會讓你沉淪下去,所以即使你成功了,也要去找尋你更大更遠的目標,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如果你失敗了,或許跟當下的人、事、物有關,但絕大部分的錯誤不在於他們身上,而是自己,所以必須找出自己的缺點並修正它。我覺得最後影片所提到的一句話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她說:「如果你踏出的每一步都變成值得慶祝與學習的事情,你肯定會享受你的旅程。」當你成功的時候可以慶祝,因為成功不是隨時都能擁有的,當你失敗的時候可以學習,因為失敗了你可以知道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所以當你失敗的時候不要氣餒,把那份低落的情緒化為不服輸的心,讓自己可以距離下次的成功越來越近。
二仁  許鈞富  甲等
 
演講者說得很有道理,成就不是一時造成的,雖然她標題一設定為相信一夜成真,但是他也說了,那是因為我們沒有看到他在那個領域奮鬥了20年,我們常常說,那個人考試考那麼好,一定是他太幸運了。當我們在玩樂時,但是這個時候的我們並有沒有看見他努力讀書的結果,所以俗語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相信這句話,也相信演講者。然後他有說一群人,準備要登山,但是當他們登上山頂時,過了兩秒後,其中一人對另外一人說我們準備下山吧!演講者說我們是應該享受登上山頂的時刻,但是我們更應該要珍惜那段登上山頂的過程,這跟我們追尋夢想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高中三年的時光,我在不少的勵志雜誌裡面有看到,那些成功的人,像吳寶春,他現在是一位舉世聞名的偉人,但是他認為自己現在想要的不是他的麵包王國,而是他的大學生涯,所以他去新加坡讀大學,最後當我們達到巔峰時,我們更應該去尋找另一個高峰。
一忠  王昶勝  甲等
 
看完了這篇小短片後,我就大概知道,夢想,絕對不是奇蹟,而是累積,像文中的那位女作家在進入大學前兩個禮拜才開始準備升學事宜,但最後還是上了,有人認為她是靠奇蹟而成功,但事實上她是靠累積而成功的!有時候在你夢想達成的過程中,會有一些挫折,我們絕對不能因為挫折而停止前進!因為你一停下來就代表你輸了,這點在人生順遂時也是很重要的!當然了,你一定會遇到一些貴人,他們會幫助你找到方向,不過,真正的抉擇權在於自己,如果因為聽信他們的話而走錯路,也是你的問題,跟別人無關.最後,在你達成夢想時,不要就此停住,你可以再往更高的巔峰邁進,因為,你征服了一個巔峰,就會有一個比他更高,更困難的巔峰在,我們要秉持堅持不懈的精神,繼續向你的夢想之路邁進!因為在達成夢想的時候,你所嚐到的快樂,往往是最甜美的!
一孝  李宜卉  甲等
 
小時候的自己總是有幾個天真的夢想,記得小時候的自己立志成為考古學家,然而現在的自己卻與夢想背道而馳。長大了,才發現要將夢想轉化為現實簡直難於上青天,記得有個人說過「夢想之所以沒辦法實現,所以才叫夢想。」但是沒有小時候的那些夢想就沒有現在努力的自己吧?
說不定十年後、二十年後的自己又會和現在自己的夢想大不相同,但是唯一不變的,就是那個一直努力的自己。
人類,大概就是因為有著荒唐的夢想才能夠前進,記得古人把登天當作夢想,如今已實現,現在的人,把任意門當作夢想,說不定在未來能夠實現。
夢想,就是需要荒唐,更需要努力,還需要時間。但是可悲的事,人的生命是短暫的,還未完成夢想,便已走到了人生的盡頭。
一忠  李洧丞  甲等
 
摧毀夢想,作者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影片中提到的那五點,但我認為還有一個人們無法實現夢想的因素:夢想會轉彎。

我曾經看到一段影片,裡面述說一名女孩因喜歡吃麻醬麵,而夢想成為一位小吃店老闆,但有次在偶然之下,她和某公司的經理有了來往,她認為當經理很帥氣,於是又夢想成為一位經理,而開始學習公司裡的事,但接連遇到挫折,最後放棄,打算回來當個小吃店老闆,然而此時她卻必須重新來過。

夢想就想爬一座山,要努力才會有機會成功,但有人總會在爬到一半時,發現另外一座山的風景比較美麗而轉去爬那座山,但最後才發現原本爬的山才是真正屬於自己可以爬的。但他卻得必須從零開始。有夢想固然好,但真正能夠專注於一個夢想更好。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