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3-2得獎作品 / 103-2-5:媽媽我愛您

103-2-5:媽媽我愛您

得獎作品
 
資一甲  25  劉祐誠  優等
很多人小時候跟媽媽都很好,三不五時就來一句"我愛你"但跟著年齡成長心智成長,這一句話越來越少講甚至是講不出來了,簡單的一句話就可以讓媽媽開心很多天了,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包含了多少感謝之意。自從我看完了這影片之後就決定了,回家一定要講一句"我愛你媽媽",一到家後我立即去找了媽媽,講出這句話後他整個傻眼,整個茫然,甚至竟然哭了出來,簡簡單單的一句話竟然讓一個持著家好幾年的媽媽,那個管教嚴厲的媽媽哭了出來,這才發現,對媽媽來說這一句話,是多麼感動、多麼欣慰、多麼開心的一句話,連從小到大沒誇獎過我的爸爸,也不禁掉下了眼淚,一句話的含意是有如此之深,不只媽媽,爸爸也是如此,等父親節也來一句我愛你,或許只是短短一句話,但對父母來講是多麼有意義多麼重大的一句肺腑之言。

三忠  10  蘇崇斌  優等
母親節,多年以來,這熟悉的名詞已逐漸變成一個毫無意義又陌生的平凡日子。「從甚麼時候開始,我把母親平日的辛勞視為理所當然呢?」我忍不住苦笑著。
影片裡頭的孩子,學齡應落在小學階段,看著他們用著顫抖的聲線,像是硬擠出最後一絲勇氣般地傳達出自己內心最真誠的謝意。過程中許多孩子表露出他們最純真的性情及感動,甚至赤裸裸地落下真實的淚水,這是我多年以來不斷喪失並且重複追尋,那隱身於底心的本我。我不認為我應該失去「他」,正如四肢,「他」是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同時,年紀的增長,並不意味著父母與子女的羈絆應該褪色,只是往往到了我這個年紀的少男少女不知怎麼搞的,開始和父母出現一連串的摩擦及言語碰撞。影片之後,我領悟了一個簡單卻又常常被忽略的道理,也許摩擦及碰撞是成長的足跡,是正經歷著此一階段的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從小,父母定時為我們更換尿布、餵食牛奶,並且試圖安撫無理取鬧的我們;我們從爬行、能走路,漸漸到學會騎單車;我們從跌倒了需要攙扶,一直到跌倒了能自行爬起;這一系列的成長歷程是父母不畏辛勞地陪伴著我們一同承擔、領略,直到我們學會。此刻的我有些事情必須做。
看著忙於晚飯的母親背影,我的心怦然作響,我感覺嘴乾舌燥、胃不聽使喚地翻騰。「媽‧‧‧‧‧‧謝謝你一直以來為這個家所做的一切,我愛妳」
。語畢,母親略一遲疑地轉身過來。「我也愛你‧‧‧‧‧‧」這句話像是灌注了魔法般,我覺得好溫暖,像是冬日的煦陽,我止不住笑容。
  母親節是個表達謝意的最佳時機,我想當初設立這個節日的同時不僅考慮到了母親應受到子女的謝意,更是為孩子們建立一座最佳的對話橋樑。我暗中立誓:自己不要僅僅是母親節對母親表達謝意,平日也應該和顏悅色地和父母相處。八月將至的父親節,我想我不會再隱瞞,鼓起勇氣去傳遞我內心真實的情感。

資一甲  26  林新軒  優等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到了,這一天算是小孩在一年中回饋媽媽的一天了,從小媽媽就幫我打理好一切,當上了國中開始要準備很多考試時,媽媽常在我讀書時在旁邊坐著或者打掃,他都會注意我哪裡有不會的,不會得馬上就會叫哥哥來幫忙教導,這一年的母親節,我們很自動自發的從早上起床做一些家事,當媽媽起床時我們都打理好了!他說:不用這麼費心啦,難得的放假你們去多睡一點,我和哥哥們聽到這些話心裡都很感動,晚上我們訂了蛋糕,媽媽從廁所出來時,我們把電燈關掉,哥哥把點著蠟燭的蛋糕端出去大家便一口同聲的說:媽媽母親節快樂,我們愛你。看到媽媽很開心地吃著蛋糕,我們幾個兄弟也很開心的和媽媽過完今年的母親節了;希望全天下的孩子,就算再忙也要回去或者讓媽媽知道今天是屬於他們的節日,也辛苦全天下的媽媽了。

資一甲  16  郭秀敏  優等
常常一回家,看見的第一眼就是母親那疲憊的身影,使人看了就心疼。打從我出生到現在,唯一有印象的永遠是她那苦中帶笑的表情。這幾年,她為了生活、為了照顧這個家真的犧牲太多了,沒辦法自由地跟朋友出去玩、沒辦法在我生病的時候獨自出門、沒辦法不犧牲自己睡覺的時間來哄我睡覺。但現在我卻連小時候最可以輕易地說出口的"我愛你"三個字都變得如此難以啟齒。
於是我今年跟姊姊還有弟弟一起幫媽媽慶祝母親節,我們準備了一張大卡片、康乃馨跟蛋糕,雖然拿回家的時候好像被看到了但媽媽卻不戳破我們,反而還配合我們演戲,然後我最後鼓起勇氣跟媽媽說了一聲我愛你,結果媽媽卻哭了,害我們嚇得一直安慰她,那一瞬間我突然了解到了當母親的心情,所以我會更加珍惜母親的,畢竟母親只有一個。

資一甲  23  糠郁萱  甲等
世界上最辛苦的就是媽媽,為了我們東忙西忙的,總是不求回報的幫我們做事情,家裡上上下下所有的家務事一切包辦,卻不曾跟我們說累,不曾把難過的事跟我們說,就只是因為怕我們擔心,不想讓我們為他的事而傷腦筋,所有的苦都自己默默地吞下,然而媽媽為了我們付出那麼多,他得到了什麼?做了那麼多,一切都只求我們能夠平安長大。我們都有一位偉大的媽媽,媽媽為了我們做了好多好多事情,這些我們都知道,但是我們卻不常把謝謝、我愛你這幾個字說出口,有的人也因為工作的關係不常回家,很少跟媽媽見面,時間久了,我們是不是都忘了一直以來都有位偉大的母親默默的在背後付出,母親節到了,是時候了,好好謝謝母親的付出,讓媽媽知道我們也愛他。

資一甲  21  蔡妤靜  甲等
從小到大,家一直都是我們最溫暖的避風港,不管在外面發生了什麼事,回到家 都有媽媽跟爸爸還有一家人的保護,我們在媽媽的肚子裡待了十個月,出生之後,媽媽對我們所付出的,是任何人都取代不了的,工作、洗衣、煮飯、做家事,媽媽總是沒有一句怨言的為我們付出,天冷了,她會怕我們穿不暖,感冒了 該怎麼辦,她會怕我們吃不飽,餓了又該怎麼辦,在我們生病的時候,媽媽總是用她最溫暖的那雙手,給我們溫暖,給我們她的愛,她讓我們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她都會陪著我們,我們有多久沒有對媽媽說過「我愛您」了呢?我們每天只顧著滑手機,玩線上遊戲,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的看看媽媽了?我們只顧著玩,卻沒有發現媽媽頭上的頭髮或許又白了幾根,藉著這個機會,我想對媽媽說,媽媽,謝謝妳為我們所付出的歲月,媽媽,我愛您。

資一甲  1  丁彥豪  甲等
我們現在有這麼健康的身體,都要感謝媽媽,是她忍著痛把我們生出來,又辛苦的把我們養大,想著每天媽媽從早上就要早起送我們去上學,送完後還要開始準備煮飯給家裡的人吃,下午休息了短短幾個小時,又要去煮晚餐,到了晚上還要洗衣服,一天就這麼過去了,不斷反覆的演練,則每年只有這麼一天特別來紀念媽媽,這一天我們做完她全部的工作,讓她可以好好休息一天,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們要感激的是媽媽總是無私地照顧我們,都沒有抱怨一句,而我們還可以孝順媽媽,好好的報答她對我們多年的養育之恩,即使是單單一句媽媽我愛妳,但是對媽媽而言,已經足夠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