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時間 / 得獎作品 / 103-2得獎作品 / 103-2-4:珍惜資源

103-2-4:珍惜資源

得獎作品
 
資一甲  26  林新軒  優等
 
全球暖化一日比一日嚴重,不只是台灣,全地球現在正處於快速被人類消耗著生命。當看到北極一天消耗台灣一個面積的冰層在融化,心裡就會聯想到:沒冰就沒北極熊了!溶化後海平面會上升會有許多小島被淹沒,也會造成許多人無法生存下去,裡面也有提到:不想吃的漢堡或食物,把它倒進廚餘裡,可是在到這些廚餘的時候有時秒鐘就有一個兒童因饑餓死亡。人們適量的買自己想吃的食物,如果多的一點小零錢也可捐出去,只要每個人一個小動作就可以救活許多人的生命!每個生命的是很重要的,更何況在生產這些食物的農民們,在照料這些食物時花費很多心思!如家中長輩在以前經濟條件不好的時候,種植菜和水果,不管外面天氣如何,仍然要出去照顧那些食物,因為如果不好好照顧那些食物,也生存不下去!希望大家以後的食物適量吃適量買,別浪費太多食物了。

資一甲  1  丁彥豪  優等

在生活中,因為我們習慣了而不去在意,所以無意間的浪費了很多日常生活中的東西,生活在另一邊的人卻為了我們每天浪費的那些,而盡心盡力地去取得,這些都只因為我們的理所當然,但是都不知道另一邊的人卻過得如此辛苦。看完這部影片後,我們能做的只能是盡量節省,當在倒廚餘時,當在吹冷氣時,當在玩電腦時,我們要想想還有過得比我們更辛苦的人,想著如果我們減少一點這些行為,不知道可以幫到多少人,想著生活在那些貧困國家裡的人,即使只幫到一點點也好,至少我們有去做,想著我們一點一滴的累積,遲早會累積成一座城市,重要的不是幫了多少而是有沒有做。

資一甲  24  李亦軒  優等

在台灣,普遍小孩想上學都還是可以上學的,在那些貧窮國家卻仍然擁有著種族歧視,教育不普及,使的大部分的小孩無法上學,其中女生居多。當你可能不小心打翻一杯飲料之類的飲品,而全世界有多少人沒有水源可以去取得你不會知道。當你正在上學的時候,你或許會覺得這樣的生活枯燥乏味,在課堂上睡覺或者聊天時,在貧窮國家的世界裡,有許多的小孩正在當童工為了他們的生活而努力著,而我們還正在抱怨這個世界不夠平等。當你有吃不完的食物時,你選擇扔掉,給家畜吃,在貧窮國家裡,這些被你扔掉的食物可以救活多少人呢?而當你正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你永遠不會想到她們,我們過的生活太過於光鮮亮麗,掩蓋了世界上所有的不幸,或許,神創造了這些貧窮國家是因為要警惕世人,假如你不夠努力或認真,或許下輩子你投胎轉世還是當人,就有可能成為這些貧窮國家誕生出來的寶寶,承受著那些痛苦,永遠無法翻身。在科技發達的國家哩,使用網路是非常方便的,在貧窮國家哩,連使用個網路都要付錢,我們不應該去抱怨或者去奢求什麼,我們體會的痛苦不會比他們還多。我們擁有父母親,每當我們嫌父母管的太多或者抱怨他們不夠好,戰亂的國家中,有多少人失去父母而要靠自己努力生活而不會被發現,我們該珍惜身旁的所有的一切,而不是去抱怨去埋怨,因為世界上有許多的人比我們痛苦百倍。

資一甲  14  吳曼寧  優等

我與影片中形容的人過著相同的生活。
我們擁有著、抱怨著、濫用著,而在另一個國家的某個地方的人們正處於生死之際。當我們和父母吵著要買新手機而不開心、某些孩子已經在瀕死狀態,連哭的力氣都沒有。

再次看著影片,我不自覺的把冷氣關掉,想著多少次我們在課堂上嫌熱,要求開冷氣,說真的,那些國家的氣候絕對沒台灣那麼宜人,我們卻喊著受不了,在教室奢侈的上課,而那些人、那些孩子卻一輩子困在某個工廠工作下去,沒有自由、沒有教育。

我們做出統計數字,卻沒去改變現實,這樣子毫無意義,唯有我們達成節約能源的共識,資源會用盡,這是每個人的責任,當幾億人做著那簡單的小事,可能是關掉冷氣一天,可能南北極的冰減少融化了許多,當我們捐出幾樣那不在用到的東西,那卻換的幾個天真爛漫的微笑,對他們來說這就是奢侈幸福,活著將是他們一輩子的簡單追求。

資一甲  9  黃威凱  甲等
有時坐在海邊的石子,輕風拂掠臉上,遠望著無盡的海,遠挑著那些貧窮的國家們,心裡原本平靜的心情,卻不禁糾結了一下,比起那些貧窮的國家,我們的生活比他們過得的還好很多,其實我們根本沒有一句怨言能與他們相比,水資源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卻有時浪費了;天氣也越來越熱,冷氣卻無止盡的開啟,雖然吹起來很舒涼,卻忘記地球暖化,讓地球暖化一直惡化下去;對父母有時有口角衝突,卻抱著為什麼是我們的錯而和父母吵了一大架,不管吵完是誰對誰錯,比起那些單親或沒雙親的人,我會感到如此的慚愧,也許會和其他富有的國家相比,但是這種什麼都不缺的日子,過的比貧窮的國家好多了。

資一甲  3  李冠穎  甲等
我們所擁有的已經很多了,總是想著別人的比我好,我們是不是該想想有多少人比我們痛苦比我們難過日子,我們現在可能覺得隨手可得的東西,在其他人的生活的是多麼得來不易,我們到處可見的資源是多少人的血汗做出來的,我們甚至不懂得珍惜,我們恣意浪費的東西是耗費多少資源所做出來的,這世界一直很矛盾,只有經歷過痛苦才會想讀書,當有書逼你讀,你就會想盡辦法逃離他,這世界一直很不公平,有些人想得到的事物,卻一輩子也得不到,甚至連在看一眼的機會都沒有,我們明明就擁有卻覺得為什麼我會有這些事物,還嫌他們存在很煩,有的人甚至沒有過,如果有一天你失去了這一切你會怎麼樣,你可能一下子甚麼都不會了,如果人們都學會了珍惜,這世界可能連顏色都會變得不一樣吧。希望世界可以有那美好的一天。

資一甲  23  糠郁萱  甲等
因為環境的不同,我們習以為常的東西,對某些人來說是一種奢求。我們常常在抱怨,卻都沒有想過世界上生活比我們還要困苦的人多的是,我們浪費了水和食物,但地球上有很多人都是因為飢餓而無法生存下去。人真的很奇怪,追求的東西一到手,時間久後,就會開始唾棄那樣東西,開始不重視,即使以前是多麽的喜歡,難道我們真的要等到失去這些東西的時候,才會開始珍惜這些東西嗎?那個時候才要珍惜或許已經來不及了吧!真的真的不願再看到有人因為飢餓、戰爭、生病而死掉,希望有看到這部影片的人可以不再浪費水資源和食物,不再抱怨現在的生活,因為我們真的真的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要好好珍惜我們身邊的人、事、物。

一忠  32  蘇庭慧  甲等
非洲有許多人都很需要糧食,而我們有東西吃卻不懂得知足,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們要吃什麼就有什麼,常常都因為貪心拿了很多,最後又因為吃不完而倒掉,在我們倒掉的這一瞬間,或許就又有一個人死於飢餓,當我們在閒東西難吃時,那些飢餓的人怎麼辦?
我們必須惜福好好珍惜那些食物。
影片中還有提到水的問題,這正是臺灣現在面臨最嚴重的問題,我們必須節約用水,洗菜洗碗水都可以留下來澆花、沖馬桶之類的,但一定很少人這樣做,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會覺得那水髒了就不能在用,但如果把那些水留著卻能做很多事,這樣就可以節省掉很多水資源,把它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一愛  9  呂邵臻  甲等
近幾年來,我們用水越來越不懂的節制,隨著新興工業的發展,北極有愈來愈多的冰層,因為人類的放肆,消逝的速率倍增,也因為這樣的破壞,臭氧層的大洞持續增大,全球暖化嚴重情形加劇。在我們正在炎熱的夏日吹著涼涼的冷氣,何不想想,非洲正有數千萬人,在大太陽底下辛苦的工作,討來的還不足我的零用錢。我們處在一打開水龍頭就有水的安適環境,但在非洲卻要走長達六公里的路才能取得乾淨的水源,正因為我們沒有處在那樣艱辛的環境,才會不懂的節約用水。浪費紙張和衛生紙,也是個大問題,熱帶雨林每年有超過一半森林了的面積被砍伐,為的是制製造更多的不再生紙,因為在再生紙往往較貴,不在再生紙的需求量增加,導致每年砍伐的樹木一年比一年多,加劇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使得我們的地球越來越不美麗,我們要好好的對待,保護我們生活的家園。

資一甲  6  陳冠穎  佳作
我們常常對這世界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而不懂珍惜,都不知道在這地球的哪一個角落卻是相反著缺乏這些東西或是機會,最常犯的錯大概就是正當我們坐在教室裡上課時不停打瞌睡或是聊天,甚至玩手機,永遠不會想到有其他的人正在多麼的想要讀書,而目前越來越靠近我們每一個人的困境無疑就是缺水的問題吧!
曾經覺得擁有源源不絕的水,還常常拿來打水仗,而記得最清楚的大概就是慶生玩刮鬍泡之後還要用大量的水去清洗乾淨,但是今天水卻悄悄的一步一步離開了我們,原本預定好的游泳課因為缺水的問題,停止數堂課,一直到缺水問題能獲得改善之時才能再去上課。平時不怎麼會去在意到的東西,直到真的發生在我們身上時才懂得珍惜、而去後悔。或許這是上天讓我們知道水的重要性所安排的,讓我們體驗到缺水是多麼影響生活,我們應該要好好檢討一下自己對於身邊資源的珍惜才是!

一忠  32  蘇庭慧  佳作
非洲有許多人都很需要糧食,而我們有東西吃卻不懂得知足,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們要吃什麼就有什麼,常常都因為貪心拿了很多,最後又因為吃不完而倒掉,在我們倒掉的這一瞬間,或許就又有一個人死於飢餓,當我們在閒東西難吃時,那些飢餓的人怎麼辦?
我們必須惜福好好珍惜那些食物。
影片中還有提到水的問題,這正是臺灣現在面臨最嚴重的問題,我們必須節約用水,洗菜洗碗水都可以留下來澆花、沖馬桶之類的,但一定很少人這樣做,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會覺得那水髒了就不能在用,但如果把那些水留著卻能做很多事,這樣就可以節省掉很多水資源,把它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