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國文科:

積極指導校內外各項語文競賽、鼓勵學生參加校內閱讀護照比賽,並營造校園閱讀氛圍。多元選修課程開設有「青春閱讀」、「道古說今──閱讀與說話」、「閱讀、理解與表達」及「影像文學」。「青春閱讀」配合國文科閱讀理解與創作,課程內容涉及生命教育、自然人文、科學知識等領域,活用口述教學、小組討論、個別指導與鄉土踏查等教學策略。「道古說今─閱讀與說話」課程內容以「說話經典」古籍為主,透過分組討論、小組表演及模擬論辯,來練習口語表達技巧,進一步發掘學習、生活上的問題,使學以致用。「閱讀、理解與表達」提高資料搜尋、閱讀、整理與分析之能力入手,除增進對人文、科技、社會議題等各方面的了解外,也使學生熟練口語表達與應用,並學會安排口頭報告及培養簡報製作的能力。

 

英文科:

鼓勵學生參加全民英檢、商業教育英檢,並辦理校內各項增進英語能力競賽。多元選修課程開設有「英文小說閱讀與電影欣賞」、「我繪寫英文」及「旅遊FUN英文」。「我繪寫英文」以多元性別、生命教育、人權教育等相關繪本及影片為討論主體,在繪本閱讀與分組討論中提升對相關議題的認識,學會用英文表達自己的看法,並能將繪本中的單字句型運用在英文寫作上。「旅遊FUN英文」藉由查找機票、線上訂房、規劃景點行程等旅遊資訊,學會使用旅遊英語的關鍵字,利於旅行當下的溝通,亦同步培養學生蒐集相關資料及善用網路資源的能力。

 

數學科:

多元選修課程開設有「Scratch&Python」與「程式設計」。Scratch&Python介紹

電腦程式基礎的運作原理,使學生熟悉ScratchPython兩種程式語言,並運用以設計簡易遊戲,進一步解決大數運算與質因數等數學問題。「程式設計」為程式語言進階,在掌握程式邏輯與語法的基礎下,得以將程式設計運用在數學概念的解題上,並連結到統計、證號查驗與進位制轉換等實務技巧。

 

社會科:

歷史科:透過多媒體教材比較多國差異或反映當時社會情形、參訪文物館展覽及古文物巡禮進行書面心得報告,利用戲劇表演體驗文學及當時歷史文化。

地理科:運用互動式沙盒與地形與區域特色的影片教學,學習地理資訊系統、全球定位系統與google earth應用,問卷調查及實地考察地形河流與景觀、了解區域地理地形及產業結構的變遷。

公民科:校外參訪、民主影片欣賞並認識各國民主價值,以討論對話的方式呈現主題式教學。藉由社會時事探討引發政治法律社會經濟之探討、以正反議題辯論以澄清價值、利用案例說明澄清概念。

 

自然科:

物理科:利用看影片學物理、動畫呈現光學特色、手機結合物理實驗教學、尋找生活中的物理現象,進行探究實作教學。

化學科:運用分子模型說明立體呈現,圖表呈現光譜特色及原子模型切割,動畫呈現分子鍵結。

生物科:課程設計將科普期刊主題內容融入課程討論、時事議題導入生物課程專業評析、配合培訓科學展覽人才。

地球科學科:相關影片欣賞、結合生活進行時事議題分組報告、實驗操作、參觀或野外實察報告、活動學習單,提供相關主題之資料或觀測數據,以引導學生思考並探究討論,配合培訓科學展覽人才。

 

生活科技科:運用3D列印技術應用引導學生將立體空間概念設計轉化為具體實作,Arduino機器人課程讓學生撰寫並且燒錄Arduino應用程式,運用感測晶片進行人機互動。

 

藝能科:

音樂科:透過聆賞活動認識從古自今各類音樂作品,體認音樂的價值,以增進審美的知能,運用音樂要素(節奏、曲調及和聲)進行節奏練習及音樂創作,以充分發揮自我的潛能。運用媒材與學校健全的硬體設備,豐富學生的視野與心靈。

美術科:運用教材讓學生發現美、藝術家的創作空間、公共藝術、民俗藝術、藝術鑑賞、插畫、世界藝術風情畫等。

體育科:課堂利用分組競賽瞭解團隊精神、達成合作學習及團隊默契及運動家精神、健康操推廣、運動會競賽(拔河、籃球、羽球等等)、游泳檢測及體適能檢測、透過影片教學講解可了解運動規則、亦可體育欣賞、創新及表現、透過遊戲設計增加學生耐力、爆發力或柔軟度。

 

藝能科多元選修課程開設有「球知佈德」、「運動對於身體的神奇與奧妙」、「安全教育與傷害防護」及「料理非難事」。「球知佈德」以認識籃球、羽球和排球的專項技能為主,使學生知悉球類運動的訓練方式和原則,便能實際操作球類戰術與佈防。「運動對於身體的神奇與奧妙」從人體身體構造及生理機能為切入點,結合運動訓練法的相關知識,習得自行規劃相關體能訓練的能力,目標為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使學生終身受益。「安全教育與傷害防護」訓練學生能在面臨事故傷害時,對傷患進行評詁及處理,正確使用各種急救的方法與技能,適當處理緊急傷害且能依優先順序進行基礎急救工作。「料理非難事」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體驗食材準備、料理製作與品嚐,養成合宜的飲食衛生習慣與態度,並開發創造力。

 

國防通識科:

漆彈實做射擊、將學生活動及國防概念用分組討論方式呈現、將春暉活動融入教學。多元選修課程開設有「看電影學國防」與「野外求生」。「看電影學國防」透過相關電影欣賞,學習防災基礎、兵家的智慧(如孫子兵法、墨家戰術)、國防科技(如飛機、戰艦、武器)、戰爭與危機的啟示、反恐等全民國防觀念,知悉面對國際戰爭情態現況之因應對策與生活之道。「野外求生」從認識台灣地形、氣候及各種生物特性入手,建立正確安全觀念,習得基本求生常識與技能,於必要時能自救且救人,增進自我防衛能力。

 

生涯規劃與生命教育科:

提供生涯探索活動,協助學生認識自己的興趣、能力、性向、志向、價值觀,了解大學入學管道、大學校系及掌握工作世界社會發展的趨勢等資訊,作為生涯抉擇之參考依據。學生了解個人生涯規劃的助力及阻力,確立生涯目標及努力方向。生命教育課程使學生認識自己獨特的特點;能欣賞、接納自己;並帶著自信活出應有的價值。

 

其他跨領域課程如:

  「映像沙崗微電影創作」,旨在培養學生影音器材與資訊設備之應用能力,並強化微電影創作之基本技能,亦藉由小組合作、共創微電影作品的過程中,成就多元適性發展與自我認同實踐。

  「在地文化之笨港走讀」以學校所在地笨港地區之漳泉文化遺產為文本,透過PPT講授、小組討論、學習單書寫與分組報告,使學生充分認識在地史蹟與社會特色,並關懷土地上的人事物,努力營造與提升文化生活環境,進而尊重文化多樣性,培育世界觀的視野。

  「野外實察工具應用與操作」從傳統實察工具的使用,如:紙本地圖、指北針與羅盤傾斜儀;到運用資訊科技於實察,如:Google mapgoogle earthQGIS(地理資訊系統)電腦實作,手機版電子地圖APPGPS實作,空拍機操作及航照圖、空拍影像判讀練習等。

  「食品中的科學」讓學生了解日常生活飲食由何而來,了解食物透過怎樣的加工法後呈現於眼前,進而體認食品安全可從何處著手。在理論中結合實際操作,增進同學實作能力與生活技能,並分析追蹤新聞時事引導同學進行科學辨正,使同學具備識讀新聞訊息的能力,將科學素養應用於生活之中。

  「綠能科技」培養學生對於綠能科技新知的認識和興趣,提昇學生綠能技術能力及環保節能概念,知道化石燃料能源使用上的侷限性與所造成的環境問題,了解綠色能源(再生能源)的種類與目前發展狀況。透過資料的收集、歸納與整理,訓練上台報告、實驗設計、動手實作、數據分析等能力。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研習資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