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youtube
:::

學校簡介 / 辦學特色

學校基本資料一覽表

校名

國立北港高級中學

校址

雲林縣北港鎮成功路26號

網址

學校網址

 

校地面積(㎡)

樓地板面積(㎡)

教師人力素質

 

 

博士(%)

碩士(%)

研究所學分班(%)

大學(%)

其他(%)

57247

 

1.4%

65.3%

8%

25.3%

0

 

 

學生班級數與人數比率(高中部係含高中職及綜合高中)

      年級

科別

國立北港高中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班數

人數

班數

人數

班數

人數

普通科

5

131

5

143

5

143

資處科

2

47

2

57

2

50

商經科

2

33

1

31

2

47

國貿科

1

14

1

26

1

19

應英科

1

20

1

28

1

35

合計

11

245

10

285

11

294

總班數/

總學生數

32/824

 

 

辦學特色

一、建構學習型組織,落實108課綱教育目標:

校長以真誠與課程領導,尊重教師專業發展,營造和諧校園氛圍,強化學校同仁向心力及團體分工合作,引領同仁系統思考,建講良好的學校組織文化,凝聚共識與願景,進而建構各科課程架構與地圖,順利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及學校特色發展。

二、整合校內外資源,發展學校特色:

(一)規劃校務發展:依本校整體風格、發展重點、長期績效表現及創新發展…等特色。訂定「國立北港高級中學108〜114年校務發展計畫」,逐年達成教育目標。培養學生學習力、創造力、溝通力、表達力、堅毅力、品格力等核心能力。

(二)更新教學設備:訂定改善校園設備設施與環境4年中程計畫,積極爭取均優質化、充實一般科目教學設備、實習實作能力經費等計畫,更新各項教學設備,改善教學環境,提升教學品質。

(三)強化辦學績效:倡導學生閱讀習慣與人文素養,積極推動英文檢定與升學,以創新教學提升學習效果,吸引國中生就近入學。109年升學績效國立大學及醫藥由105年由20%提升到目前30%以上。

(四)落實適性教學:尊重教師專業自主,實施數學科分組教學及跨班多元選修課程,針對學習落後學生辦理補救教學課程,利用第八節針對不上輔導課之學生,進行自主學習課程,提升校園讀書風氣。

(五)興建藝術大樓,發展學生人文素養:因應十二年國教實施,為滿足學生多元適性發展,設置多元學習空間,發展學生人文素養,於105年起開始興建藝術大樓,占地約2450㎡,大樓的設計凸顯在地文化特色與北港歷史風情,並成為學生、老師與社區之間交流對話的場域,讓藝術大樓成為一個可以讓人體驗訴說故事的地方。積極爭取經費與募款,工程經費共計約8,300萬,並訂於109年5月完工啟用。

三、推動技能學習與實作能力,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精神:

(一)縮短學用落差:105-108辦理學生職場參觀校外實習計畫共計34場次,各科學生不管在學生參與度、學生認同能符合學校課程內容及能吸收新知等面向上,滿意度平均都高達93%以上,養成學生對職場正確認識。

(二)淬鍊職業技能:參加商業類各職種全國技藝競賽,從競賽中學習豐厚專門知識與淬鍊職業技能,並展現學校教學品質,今年競賽成績成果輝煌,105年起獲獎率由20%提升到60%。

(三)小論文與專題實作:落實專題實作課程,鼓勵學生參加小論文比賽,每年得獎11〜20篇;並積極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與管理群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年年獲獎,得獎學生同時取得技優入學資格。

(四)證照考試成果:要求學生參加會計事務、會計資訊、電腦軟體應用、門市服務等丙級技術士證照考試,平均通過率65%左右,並鼓勵學生取得乙級證照。

(五)建立產學鏈結特色:與國稅局北港稽徵所合作,辦理租稅常識宣導與場納稅服務研習,由學生分組至國稅局報稅服務,由學生協助民眾報稅事宜,有效提升學生實務能力。

四、學校e化與遠距教學,強化即時服務:

(一)建立分層負責決策程序: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組織編制,訂定各處室分層負責明細表,明確規範各處室職掌與各層級職務間之權責劃分(最近修正日期108年12月9日),並配合法令修正及業務調整,建立輪調制度提升工作士氣與行政效能(108年11月1日二分之一職員進行職務輪調)。

(二)提升學校行政e化:積極推動學校行政業務數位e化環境,線上公文簽核系統、線上差勤系統,線上獎懲系統、線上公物報修系統,有效提升行政效率及教學品質,並配合四省專案推動無紙會議,減少學校用紙量。

(三)充實遠距教學知能:辦理翰林雲端學院系統研習,提升教師線上教學能力,使學生能運本校線上資源及外部教學資源,同仁進行各項會議與線上教學。

五、鼓勵學生參與社團、培養服務人生觀:

(一)多元適性社團:開辦學藝性、體育性、康樂性、服務性等社團,供學生多元學習,包括扶少團、春暉社、童軍社、國際大使社…等32個社團,學生自我探索,透過公益活動,養成具有服務熱忱、上進負責的人格特質。其中童軍社榮獲107年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績優童軍團。

(二)環保志工隊:108學年度開始創立北高環保志工隊,鼓勵學生參與志工活動,除了落實推廣環境教育,使學生體認環保清潔的重要性,也能培養學生為主動為他人服務的精神。

(三)愛心義賣活動:辦理暖冬送情「舊」愛作公益跳蚤市場義賣活動,希望藉由義賣活動培養學生愛物、惜物、知福、惜福,並建立學生資源回收、珍惜物資的環境保護觀念,將義賣所得和相關物資全數捐給社福機構。

六、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建構社區夥伴優質關係: 

(一)家長與校友會:出席家長委員會、校友會,報告現階段重要教育方針與重要辦學理念及學生學習成效,鼓勵學生就近入學。

(二)文教與扶輪社:擔任北港高中文教基金執行長,加入北港扶輪社,積極參與地方活動,與社區仕紳、公益團體互動佳,使民眾瞭解學校辦學用心,給予肯定及支持,並使大家樂於捐款興學。

(三)獎學金支持辦學:爭取校友與企業資源挹注,如蔡長泉學長每年提供100萬予給學校優秀入學獎學金、蔡源芳學長每年提供10萬元辦理萬分敬佩獎…等。

(四)社區活動:白沙屯媽祖遶境活動、北港媽祖出巡遶境活動、北港媽祖盃排球賽、北港媽祖盃全國馬拉松…等,本校除提供場地與人力協助各項活動,並提供熱舞及管樂表演節目。其中媽祖鑾駕出巡,場面浩大,有陣頭、藝閣、花車及化裝表演,本校樂團及舞龍隊也熱情參與晚上的藝閣及花車遊行。

七、危機與衝突管理良善,學校無重大事故:

(一)計劃與執行:訂定「校園災害防救計畫」、「重大、緊急校安事件處理流程」、「強化校園安全防護機制」、「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計畫」、「校園職業安全衛生」相關規章,於週班會宣導與演練,增加危機應變能力。

(二)反毐、霸凌、性平:定期辦理內部稽核與宣導,有關校園性別平等、藥物濫用防制、霸凌防治,近三年0個案。配合地檢署、中國信託基金會、雲林縣政府,辦理反毒路跑、識毒之旅等活動。

(三)重大疫情防治:因應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情,學校成立校園疫情危機應變小組,訂立108 學年度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處理措施計畫,全校教職員工生落實相關防護與健康管理措施,迄今召開5次防疫會議。

八、積極與社區國中互動,吸引學區優秀學生就近入學

(一)優秀學生就近入學:本校教師至社區國中社團開課、與國中教師辦理社群互動,一級主管定期至國中端了解學校需求,宣導學校辦理績效與特色,有效提升新生就近入學,大幅吸引 5A優秀國中生到本校就讀(計106年2位、107年2位、108年5位)。

(二)社區認同學校辦學:學校行銷最大的利基,就是優良之教學品質,獲得社區與家長認同。校長早上於校門口與學生互動,培養學生打招呼習慣;7:30走動校園,給老師與學生學習最大的支持與關心;晚上於K書中關心學生自修狀況,讓家長覺得學校辦學認真教師專業又用心。

(三)繁星升學再造高峰:本校繁星升學錄取國立暨醫學大學人數比例逐年增加,每年繁星錄取率皆達7成以上。109年大學繁星及希望入學,57.1%錄取國立大學暨醫學大學(包括台大、清大、成大、政大、中興、中正等頂尖名校)計24位。

九、積極辦理教育儲蓄戶,使弱勢學生安心就學

(一)教育儲蓄戶補助弱勢學生:德瑞莎修女:「愛是在對方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本校每年有中低收入學生佔全校學生約15%,設立「國立北港高中教育儲蓄戶」,進行勸募,每年勸募140萬元左右專款,用以補助弱勢學生使其安心就學,絕不讓貧窮影響學生受教權。並教導學生寫感謝卡,使受惠學生學會感恩,與捐款人建立良好互動關係。

(二)教職員工愛心捐款:善用活動方式與爭取獎助學金,提升弱勢族群學生的自信心及學習動機。本校教職員工成立愛心會,補助弱勢學生各項經費,使學生安心就學。每年近20萬元支出及120人左右受惠。另外北港朝天宮提供本校學生午餐費用補助,幫助弱勢家庭學生穩定就學。

十、重視學生國際視野,推展國際教育:

(一)日本教育旅行:本校位處偏鄉,弱勢學生相對的多,藉由教育參訪及外界的幫助,讓本校的學生有機會走出台灣,並經由「觀察、體驗、學習、成長」等方式,認識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型態,結識遠方的朋友,接受教育環境不同而產生的衝擊。105〜108學年均由主任帶領學生至日本教育旅行,為拓展偏鄉學生學習國際視野,並與外國學生充分交流,體驗參訪國家之文化與生活,促進學生國際移動力,培養學生國際觀,

(二)上海才藝交流:舞動青春‧唱響未來--第十四屆滬台中學生才藝交流:108年7月2日〜7日北港高中計有35位師生參與。此次活動乃是藉由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的幫助,透過與上海之對口學校,進行學生才藝交流、文化參訪等多元文化的學習活動,進而培養本校學生宏觀的國際視野及比較兩國文化及教育的差異性。

(三)辦理國際交換學生:本校為了使學生有機會與外國學生互動學習,理解多元文化,提升外語能力,爭取國際交換學生至本校就讀。107學年度本校計有來自泰國、西班牙、巴西等3位外國交換學生,為讓外籍生與本校學生能互相融合,在課程設計上採用一生一課表的方式,提供語文、書法等特色課程,並與北港農工合作跨校開設專業課程,使國際教育多元有趣,讓外籍生留下美好的台灣學習經驗。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研習資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獎助學金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