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youtube
:::

媒體報導 / 校內活動 / 106-1 / 1061220達人現身3--簡苑玲校友

八仙傷友簡苑玲 蛻變後的天堂鳥

 

北港高中圖書館邀請八仙傷友兼校友簡苑玲,蒞校與學弟妹分享自己走過創傷的艱辛歷程,以及永不放棄希望的樂觀心態。

 

104627日發生在八仙樂園的粉塵閃燃事故中,當時就讀台大心理所的簡苑玲是眾多傷者之一,全身面積燒燙傷達70%被送往萬芳醫院,通知媽媽還被誤以為是詐騙電話。整起事件造成15人喪命,傷者多達近500人。

 

言語中不乏幽默,但受傷及復健過程卻是無法想像的痛苦。簡苑玲輕描淡寫的語氣,聽在耳裡卻是不捨與心疼。

 

因期末考結束,在同學邀約之下,簡苑玲參加八仙所舉辦的「彩色派對」,雖說粉塵無毒,但在主辦方偷工減料下,仍發生不可挽回的悲劇。簡苑玲提出責任歸屬問題,但強調「無法改變別人,就只能先改變自己」,對於自己事先沒有觀察逃生路線、了解活動性質,也是責任歸屬之一。因此,「危機意識」是同學們必備的概念,保護自己才能安全活動。

 

送到萬芳醫院後,媽媽自北港趕來照護,簡苑玲看見媽媽第一句話是:對不起。覺得自己沒照顧好自己很不應該,還讓家人擔心。第二句話是:我愛你。擔心自己如果此刻不說恐怕日後沒機會了。醫療期間,醫師曾建議家屬放棄搶救,但簡媽媽相信女兒可以度過難關,不放棄治療機會。從一張張受傷的照片,到醫療過程、復健、回到正常生活,可以想見傷者一路走來的艱辛與毅力。

 

簡苑玲對於外界質疑八仙傷友國賠一事提出說明。她首先澄清「八仙粉塵閃燃」不是「塵爆」,現場並無爆炸;是公共安全意外事故,決不是因為年輕人愛玩而被燒傷。國賠也只是少數家屬的意見,大多傷友並無參與。但從媒體、社群網站中可看見許多攻擊的言論,她提醒學弟妹要有媒體識讀能力、了解事件全貌與真相,不要任意隨之起舞。

 

最後,她以「荊棘路上終開滿花」鼓勵學弟妹,面對人生重大轉折要抱持希望,一切終將過去,迎來的是燦爛的未來;要學習與自己相處,認識自己堅強與脆弱的一面;要珍惜家人朋友,他們是渡過難關的最佳陪伴。

1      2

3      4

5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研習資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獎助學金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