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youtube
:::

媒體報導 / 校內活動 / 105-2 / 1060621傑出校友鼓勵同學勇敢作夢

北港高中傑出青年  與學子分享人生有夢

 

621日下午,在志清堂熱鬧搶答,是鄭豐喜遺孀吳繼釗老師的演講。吳老師以自己在口湖鄉圖書館導覽時常被讀者詢問:「鄭豐喜的太太還活著嗎?」來開場,介紹自己的身分。鄭豐喜先生是北港高中第九屆畢業生,在學期間從口湖騎腳踏車上下學,毅力可嘉,之後出版《汪洋中的一條船》一書,獲得廣大迴響,並榮獲第十二屆十大傑出青年獎。在總統蔣經國的支持下,由中影公司開拍電影,秦漢、林鳳嬌飾演鄭豐喜與吳繼釗,時至今日仍影響深遠。32歲英年早逝的鄭豐喜,身故後各界不斷湧入資源,於是吳老師成立「鄭豐喜基金會」,以籌建鄭豐喜圖書館,成立「單腳鞋銀行」嘉惠身障買鞋的需求,以及提供身障者獎助學金,運作至今,受益無數。

 

接著,是在台北擔任檢察官、北港高中第26屆畢業的蘇振文先生分享求學經驗。蘇檢察官在北港國中就讀時並不愛讀書,在學校時每天最期待的時刻是吃便當。假日喜歡逛牛墟、看陣頭及八家將等廟會活動。高中時就讀志光商職,發現不合興趣,補習重考,勉強考上北港高中。在學期間,老師尊重學生自由發展,所以他在圖書館閱覽群書,摸索出自己對法條有興趣,大學填志願聽從內心的呼喚,考上中興大學法律系夜間部。白天到台大聽課,下課後到圖書館自學,晚上到教室上課,扎實的學習讓他在大學畢業就考上高考成為公務人員,之後又順利取得檢察官、律師資格。蘇振文勉勵學生:家長送我們到這樣舒適的環境讀書,自己卻在日頭下揮汗工作,我們怎麼可以辜負他們的期望?鄭豐喜學長如此艱辛都能有一番事業,我們沒有理由自暴自棄。他分享擔任檢察官的三個原則:不要冤枉人、對無心之過者要給予自新機會、打擊窮凶極惡之人絕不手軟。曾經辦過檢舉汙染淡水河的地下工廠一案,他整合資源、克服困難、拯救淡水河,還給河川清澈無染的樣貌,因此榮獲第五十一屆十大傑出青年。蘇振文勉勵學子:不要受環境限制,要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最後,是觀音旅行社董事長、北港高中第22屆畢業的鄭淑勻女士演講。4歲因高燒而罹患小兒麻痺的鄭女士,因行動不便在高中求學時吃盡苦頭,當時無障礙環境設施尚未普及,鄭淑勻在同學、教官的協助下,適應了環境,完成高中學業。畢業後求職困難,她不願意聽從長輩建議到朝天宮當乞討者,決定學一技之長,雖然做裁縫也曾賺過錢,但不是她的目標。就讀空大時,她對自己說:勇於挑戰。參加舞蹈社,即使不會跳舞也能欣賞他人曼妙舞姿,藉此拓展人際關係,漸漸改變自己封閉自卑的個性。畢業後到台北做旅遊業務,因團員要求帶團出國,於是許下目標:要帶身心障礙者出國圓夢。成立觀音旅行社擔任董事長,嘉惠許多身心障礙人士及家庭,以自身經驗鼓勵他們走出封閉的環境,開拓視野探索世界,因此榮獲第三十九屆十大傑出青年。鄭淑勻從小的願望就是到台北看總統府,沒想到一路進到總統府受總統接見。她勉勵學子:勇於作夢,創造機會,只要努力,夢想總會成真。

image

左二為陳金學傑出校友,陸續捐贈本校一百餘萬,校長傅國樑致贈匾額以示感謝。

image

鄭豐喜遺孀吳繼釗老師有獎搶答活動熱烈

image

左二為吳繼釗老師,右二為蘇振文檢察官,前坐者為鄭淑勻董事長。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研習資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獎助學金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