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實習章則

職業學校教育目標

一、教育目標

 

        職業學校教育,以充實職業知能、涵養職業道德、加強繼續進修能力、促進生涯發展、培育健全之基層技術人員為目的。為實現此一目的,須輔導學生達到下列目標:

 

u        充實職業知能,培育行職業工作之基本能力。

 

u        陶冶職業道德,培養敬業樂群、負責進取及勤勞服務等工作態度。

 

u        提昇人文及科技素養,豐富生活內涵,並增進創造思考及適應社會變遷之能力。

 

u        培養持續進修之興趣與能力,以奠定終身學習及生涯發展之基礎。

 

二、商業職業學校教育目標

 

        商業職業學校以配合國家經建發展需求,培養健全之現代化商業及服務業基礎人才為目標,除注重人格修養及文化陶冶外,並應:

 

u        傳授商業基本知識及各領域之專業實務技能。

 

u        培養正確之工作價值觀及關懷社會與環境之情操。

 

u        提昇人文素養及繼續進修之能力,以奠定職業與學習生涯永續發展之基礎。

 

三、商業經營科教育目標

 

        商業經營科以培育各類型企業所需之基層經營管理人才為目標。未達成此一目標,應加強:

 

u        傳授有關商業暨服務業所需之現代經營技術與基本知識。

 

u        培養企業經營管理之知能。

 

u        涵養誠信、勤奮及熱忱之工作態度。


四、資料處理科教育目標

 

        資料處理科以培育各型企業所需之資料處理與應用基層人才為目標。為達成此一目標,應加強:

 

u        傳授有關資料處理之實用技術與基本知識。

 

u        培育資料收集、處理、分析及操作商業資訊系統之應用知能。

 

u   涵養誠信、勤奮及熱忱之工作態度。

 

u   提升人文素養及繼續進修之能力。

 實習輔導工作計畫

一、實習輔導工作目標

    ()加強技能訓練,落實實習教學,培養學生從事行業的實務能力。

    ()加強實習安全衛生教育,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杜絕意外事件的發生。

    ()培養正確的職業道德與觀念,並積極輔導學生就業,以增進職校功能。

    ()養成學生適應社會變遷,解決問題及自我發展的能力。

二、實習工作重點

()加強技能實習教學:

        1.實習科目教學要求教師一定要在實習場所實際操作,嚴加評量,使達應有之技能水準。

        2.教師要在上課前將實習材料與設備準備妥當,有效利用時間加強技能訓練。

        3.加強實習安全衛生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工作習慣。

        4.利用社團活動時間,鼓勵學生參加技能訓練,學習一技之長。

        5.定期舉辦會計 資訊、文書處理、程式設計、網頁設計、商業簡報等各科校內技藝競賽,激學生學習興趣並發掘人才。

        6.就二、三年級學生中選拔優秀人才,利用自修課,團體活動及寒暑假,聘請指導老師集中訓練,以提昇技能水準,儲備技藝競賽選手。

        7.舉辦暑假電腦研習。

        8.參加校際友誼賽,增加比賽經驗。

        9.配合親職教育或校慶活動,舉辦各科學生作品展。

 ()專業教室或實習場所,安全衛生管理

1.充實安全衛生設施

          (1)照明、通風、電氣設施之完備性。

          (2)消防、急救器材及洗手設備之設置。

          (3)安全衛生標識標語之設置,危險工作區之警戒標示。

2.安全衛生管理

          (1)訂頒專業教室管理規則供師生共同遵守。

          (2)每一教室設一位管理老師指導學生做好教室整潔、布置,門窗關鎖及電源開關。

          (3)機具維護保養並作紀錄。

          (4)注意實習過程中秩序之維持,並糾正危險動作。

3.安全衛生教育

          (1)安全衛生操作之示範講解。

          (2)加強實習前及實習過程安全衛生教育,使學生明瞭安全衛生的重要。

          (3)舉辦安全衛生教育書法及漫畫比賽。

()辦理在校生丙級技術士技術檢定

       1.鼓勵學生踴躍參加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使學生在畢業前皆能取得一項以上技術士證照。

   2.協助學生搜集技能檢定學術科測驗資料,供學生練習,以提高學生參加檢定的信心。

   3.輔導學生參加技能檢定,以不影響學校正常教學為原則,以避免窄化學生學習領域,妨礙專業知能之學習發展。

   4.商業類科目前有會計事務、 電腦軟體應用乙丙級,本校學生都有很好的及格率。

()加強職業道德教育

       1.職業道德不但關係到個人所從事行業的成敗,而且為一個優秀技術人才必須具備的條件。

       2.職業道德教育應落實於日常教學活動中與生活教育及各科實習教學相結合,身教與言教並重,認知與實踐配合,方能由外在的規範內化為良知道德。

   3.各類科制定「職業道德評量表」,於實習過程中隨時考核學生的工作態度、操作習慣、安全衛生等行為,養成正確的職業道德。

       4.舉辦職業道德書法、漫畫、作文比賽,建立正確職業觀念。

   5.聘請專家學者或企業界人士蒞校演講與座談,提供職業經驗,以加強學生對職業道德規範的認同。

()辦理就業輔導工作

       1.召開輔導工作委員會議,研訂輔導工作計畫。

   2.協助學生認識行職業狀況:搜集本校各類科較適宜從事的行職業資料,使學生瞭解行職業的工作內容、工作條件、應具備的專長、待遇及未來展望。

       3.協助學生做好就業準備:指導學生了解各種就業途徑,應徵面談之要領,認識工作權益有關之法令。

       4.調查學生就業或升學意願。

       5.開拓就業機會:洽請企業主、就業輔導機構、畢業校友提供就業機會。爭取就業機會應考慮工作的安全性、發展性及學用配合性。

       6.公佈職業訓練及就業機會。

       7.指導學生選擇就業機會:根據學生的人格特質資料(即學生的職業性向、興趣及人格測驗資料),技能專長及志向做適當的選擇。

       8.推介學生就業或參加職業訓練。

       9.追蹤輔導:寄發「畢業生升學就業調查問卷」及「就業追蹤輔導聯絡表」,統計分析就業狀況,對於尚在謀職的學生,仍協助其就業。就業後若遇困難仍給予協助處理,才能贏得畢業生對學校的向心力。

三、各科工作重點

     ().擬訂本科工作計畫。

     ().配合教學組安排各科專業科目配課事宜。

     ().收集本科有關教學之補充材料及重要資料。

     ().配合教學組辦理本科教學觀摩。

     ().輔導本科學生校內實習。

     ().輔導本科學生校外參觀教學。

     ().評閱本科學生實習報告。

     ().考核本科學生實習成績。

     ().有關本科實習設備之保管維護。

     ().有關本科實習材料之請購及管理。

     (十一).巡視各實習場所,注意安全衛生。

     (十二).舉辦校內技藝競賽。

     (十三).輔導學生參加各項技能檢定。

     (十四).辦理學生作品展覽。

 

 

 

  

 

補救教學實施辦法

 一、依據:

         1.台灣省政府教育廳79.10.24七九教三字第○九八一三函。

         2.「台灣省高級職業學校加強改進學生學習效果評量」各校補充實施要點之參考原則(省公報七十九年夏字

             第三十二期)

         3.台灣省各級學校改進教學評量之原則(省公報七十八年冬字第七期)。

 二、目的:

         1.為適應學生個別差異實施個別化教學及學習評量,以期發展每一學生之學習潛能各盡其才。

         2.為鼓勵學生勤奮向學,利用各種學習機會,努力不懈以收勤能補拙之效。

 三、實施原則:

         1.配合能力本位教育精神,各科應依學生學習能力,選擇適當教材,因材施教;學習評量應顧及學生個別差異,因材考核。

         2.用愛心、耐心和信心對學習能力較差學生多給予補救學習的機會。

 四、實施方法:

()學科方面:

         1.各科日常考查成績未達一定標準者,由任課教師在課堂中加強輔導,隔日或下一堂課再給予補考機會。

         2.定期或不定期之抽考成績未達一定標準者,由教務處通知學生利用時間找任課教師請教,自行加強學習,一週後再定期補考之,仍未達標準者,責令學生以作業成績抵補之。

         *此項作業由任課教師規定及批閱後送教務處登記。

         3.期中考成績不及格者,由任課教師輔導後給予補考機會,補考成績及格者,以60分計算。

         4.各科學期成績欠佳學生,可申請利用寒暑假及星期假日,請教師加強輔導。

         *惟此項輔導人數及開班事宜,由各科教學研究會議定之。

()術科(技能科)方面:

         1.實施分組教學:將全班學生分成若干組,教師在課堂中講解後,讓各組學生共同商討研究,再個別習作,以收同儕學習的效果。

         2.推行班級小老師制度:將全班學生分成若干組,每組選出一至二位小老師,利用自習課或課餘時間,指導同組學習較差同學補救學習。

         3.集中輔導:由任課教師利用課餘時間,集中輔導,如同一科目同年級有雙班以上者,應合併實施補救教學。

         4.自學輔導:利用課餘時間,自我加強練習。

 五、附則:

         1.本辦法中有關成績未達一定標準之「標準」,可視試題之難易而彈性調整之。

         2.本辦法經各科教學研究會討論通過校長核准實施,修正時亦同。

 

 

專業教室管理規則

一、每一專業教室設置管理教師一人,由實習輔導處簽請  校長聘任,負責專業教室設備機具之保管維護,教室整潔美化,及安全檢查。

二、各專業教室依教務處排定之課程表及實習輔導處排定之技藝訓練時間使用外,其他時間需要使用專業教室者,必須事先向專業教室管理教師借用。

三、在各專業教室上課或實施課外輔導,應由任課教師或負責輔導教師督導學生切實遵守下列規定:

    ()聞上課鈴響應即進入教室,依任課教師指定之座位入座,並完成上課準備。

    ()由學校提供之教學設備或機具等均應加以愛護,非經任課教師許可不可擅自取用。

    ()學生對設備機具應愛惜使用,若使用中遇有機件故障,應立即報告任課教師,並記錄在「專業教室實習日誌」,不得自行拆卸機件。因故意或疏忽而損壞機件者應負賠償之責,情節嚴重者並依校規議處。

    ()專業教室應保持整潔,不得亂丟紙屑、果皮、雜物。下課後,應將各項設備機具歸還原位,並整理環境。

    ()每班下課後,應關閉所有設備、機具、冷氣、日光燈之電源,關鎖門窗。

   ()各類科之專業教室另有規定者,依其規定。

四、本規則未盡事宜者悉依本校學生獎懲辦法及其他有關規定辦理。

五、本規則呈請  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電腦教室管理規則

一、為維護各教室正常使用及環境整潔,特訂定本規則。

二、班級應依排定之課表上課。

三、     每次使用教室時,由該班班長負責教室電腦電源、冷氣、電燈、門之開關,督導當天值日生做好整潔工作。若班長請假,由副班長代理。

四、若有其他活動需要用到電腦教室,請任課教師於事前向實習處登記,但以不影響學生上課為原則。

五、上課學生請依排定之電腦使用,非經任課老師同意不得私自更換座位。若發現電腦有異常狀況,請報告老師,由老師填寫「電腦設備故障登記簿」。

六、非上課需要之物品(如:螺絲起子、電動遊戲軟體、飲料、零食、……等)嚴禁攜帶進教室,也不得帶走教室內各項設備、組件。

七、學生不得擅自安裝電腦軟體,或任意刪除硬碟中的資料,既維護軟體版權、防止電腦病毒感染,又方便正常上課。

八、為提升電腦應用技能,鼓勵善用電腦資源,歡迎於課餘時間內使用電腦;但請先至實習處申請。

九、學生若違反本規則之規定,依情節輕重予以議處。

十、本規則經呈  校長核准後實施,修訂時亦同。

 

 

 

 

技藝競賽選手訓練實施計畫

一、            主旨:為積極培訓本校各類科技藝競賽選手,擬請相關指導老師利用時 
     
間加強訓練。

二、            依據:技藝訓練實施要點。

三、            訓練時間:

網頁設計、程式設計、文書處理、會計資訊及商業簡報等利用早自修、午休、升降時間各在專業教室加強訓練,最遲於下午五點所有選手一律離校。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