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春暉網頁 / 4.愛滋病宣導

4.愛滋病宣導


image

愛滋病的認識

認識愛滋病(AIDS)即「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因為感染愛滋病毒所引發的疾病。愛滋病毒侵入人體後,可能經數年後才發病,這種病毒會摧毀人體免疫機能,使人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甚至因此而喪失生命。

愛滋病即「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因感染愛滋病毒所引發的疾病。愛滋病毒入侵人體後,可能經數年後才發病,這種病毒會摧毀人體免疫機能,使人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甚至因此而喪失生命。

 

怎樣才知道感染愛滋病

是否感染愛滋病,要經驗血才知道。有高危險行為的人,或懷疑自己被感染的人,請儘速到後列檢驗單位抽血檢查或接受郵寄「濾紙乾血法」的檢驗。但是,請千萬記得,絕不可利用捐血中心做愛滋病毒的檢驗,捐血中心也不會將愛滋病毒檢驗結果告訴您,以避免高危險行為者「假捐血之名,而從事驗血之實。」

 

愛滋病的發病過程

1.病毒感染。

2.經數週或數月出現急性症狀:淋巴腺腫、脾腫、出汗、發燒、疲倦、皮膚發疹、肌肉關節疼痛、咽喉疼痛。

3.經數天或數週痊癒進入潛伏期半年至十年。

4.全身淋巴腺腫大。

5.體重急遽減輕(10%)以上,疲倦、夜間盜汗、持續發燒(3個月以上)、下痢、淋巴腺腫大。

6.出現卡波西氏肉瘤、肺囊蟲肺炎、泡疹、白色念珠菌症、梅毒等。

 

愛滋病的檢驗方法

第一次:ELISA(血清酵素法、免疫酵素法)

第二次:WESTERN BLOT (西方墨點法)

目前的AIDS的檢驗普遍採用ELISA法(血清酵素法、免疫酵素法),檢驗的結果,如果呈「陰性」反應那就高枕無憂,但如果檢驗為「陽性」,並不能說百分之百已經感染AIDS,還須接受第二次更精密的「西方墨點法」(WESTERN BLOT),通過此檢查的結果,如果是陰性反應,一樣沒事,但如果為「陽性」反應時,那肯定是感染到了AIDS。

 

愛滋病的症狀與發病過程

一、病毒侵入人體初期症狀

1.發燒

2.淋巴結腫大

3.皮膚出現紅斑

二、過了潛伏期後之症狀

1.體重急遽減輕(10%)以上,

2.疲倦

3.夜間盜汗

4.下痢

三、發病後可能感染之病症

1.與免疫有關之癌症

2.卡波西氏肉瘤

3.肺囊蟲肺炎

4.白色念珠菌症

 

愛滋病是怎樣感染的:

1.與感染愛滋病者共用針筒、針頭

2.與感染愛滋病毒者發生口腔接觸

3.受感染的母親傳染給她的胎兒

這樣是不會感染愛滋病

1.日常生活中,皮膚接觸、眼淚、汗水、唾液等,都不會感染愛滋病

2.共用馬桶不會傳染到愛滋病

3.與帶原者共處於游泳池或共浴也不會感染。
4.叮咬不會感染愛滋病

愛滋病的發病過程

1.病毒感染。

2.一般感染愛滋病的患者,從感染愛滋病毒到抗體少須經6~12週的潛伏-「空窗時期」,才能經驗血得知是否感染愛滋病。

3.經數週或數月後可能出現淋巴腺腫、脾腫、出汗、發燒、疲倦、皮膚、發疹、肌肉關節疼痛、咽喉疼痛等急性症狀。體重急劇減輕10%、疲倦、夜間盜汗、持續發燒三個月以上、下痢、淋巴腺腫大。

4.會出現卡波西氏肉瘤、肺囊蟲肺炎、包疹、白色念珠菌、梅毒等。

怎樣預防愛滋病

1.不與人共用針筒、針頭

2.避免性濫交及嫖妓

3.正確使用保險套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