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108健康促進計畫

107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申請表

學校基本資料表

學校名稱

(全銜)

國立北港高級中學

所屬縣(市)

雲林縣

學校地址

65145雲林縣北港鎮成功路26

申請辦理議題

申請補助金額

    *必選議題1

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

10,000

*必選議題2

菸害防制(含檳榔危害防制)

10,000

    *自選議題

校園空汙防制教育

10,000

申請補助金額共計

30,000

承辦人

姓名:謝秀真

職稱:衛生組長

E-mailchiayispring@pksh.ylc.edu.tw

聯絡電話:05-7821411*306

傳真:05-7831634

      

承辦人:         單位主管:       () 計單位:           校長:

 

107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書-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

現況說明

依據我國疾管署資料統計,2013年愛滋感染者平均年齡為31.0歲,為自1991年以來平均感染年齡新低,其中15歲至30歲感染者也從2007年的795人上升至1301人,最年輕的感染者僅16歲,顯示愛滋感染年輕化。許多年輕人曾在網路上尋找性對象,且在性行為時使用成癮性藥物,導致危險性行為發生,導致感染人數大幅成長,為防範於未然,落實校園性別平等教育法與性侵害防治等相關法規,並促使學生建立正確之性教育觀念、態度與行為,故提出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健康促進學校計畫。而且,依據本校針對105學年度入學新生調查結果,性知識正確率約只有52%,故選擇本議題。

計畫目標

(請條列)

一、評估全校師生性教育及愛滋病防治認知之狀況及需求。

 二、利用課程融入、專題講座,使學生對性知識及愛滋病有充分的認知。

三、利用活動、演講,使學生習得正確性教育,建立正確之性教育觀念與態度。

四、培育種子社團協助推動性別平等概念,將其帶入家庭、社區。

五、凝聚社區力量,運用社區資源,共同營造健康生活。

六、營造安全無性別霸凌行為發生之校園。

七、強化學生自我保護,並建立求助管道,提供學生諮詢及申訴服務。

 

 

 

計畫內容

 

 

一、成立「學校衛生委員會」及設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並訂定校園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畫。

 二、校園性教育教學:將性教育內容融入相關領域教學,如健康與護理課程、健康情感管理等,授課內容加強愛滋病防治與感染者權益保障及校園輸(捐)血安全等。

三、校園推展正確性教育活動: 配合121世界愛滋日,邀請相關人士(例如:愛現幫)現身說法,舉辦各種相關活動如海報、有獎徵答及作文比賽,並增加網路管道宣導。

四、於班會中辦理性別教育團體輔導,提供學生生活化的討論管道。

五、執行健康服務:提供兩性關係團體諮商輔導服務,性騷擾及侵害申訴管道,並針對高風險族群(濫用藥物、危險性行為等),提供愛滋病諮詢輔導與衛教。

六、家長參與:透過親職座談等機制,加強與家長溝通並進行相關性教育、性傳染病防治預防及愛滋病防治等教育。

七、社區結盟:與衛生局()或醫療機構合作開辦性教育活動課程。

預期效益

一、參與性教育系列活動的師生達全校總人數9成以上。

 二、進行活動前、後測結果分析,有9成學生對性知識正確率、愛滋病防治知識正確率及接納愛滋感染者比率有顯著增加。

三、校園通報性平事件維持0

 

107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書-菸害防制(含檳榔危害防制)

現況說明

1.雖法律早已明訂校園及周圍人行步道為禁菸區,但本校仍有少許零星社區民眾於課餘開放時間及工程人員施工等進入校園抽菸:

1)校園內暴於二手菸。

2)見到抽菸之對象大部分為社區民眾及工程人員。

3)最常見到菸蒂的地點為校門口及風雨球場、後側門學校圍牆旁,

    施工地區,可見需再強化『校園全面皆禁菸區』之意識。

2.由健護課堂上發現,有少部分學生不知「提供同學菸品吸食」得處以罰鍰,亦對哪些場所確切不可吸食香菸不慎了解。

故提出菸害防制為本年度健康促進議題。

計畫目標

(請條列)

1.  利用課程融入結合社區資源,使學生對菸害及相關法律有充分的認知。

2.  運用各種形式宣導『校園為禁菸區』,並辦理各種活動加強師生菸害與檳榔等防制教育。

3.針對曾抽菸同學實施戒菸輔導教育課程。

4.利用多種活動及宣導,凝聚全校師生共識,共同推動校園全面禁菸。

5.家長應共同參與戒菸輔導教育。

6.親師座談會加強宣導菸害防治教育

 

 

 

計畫內容

 

 

1.  辦理菸害防制講座:聘請專業人士到校講演。

2.  將菸害教育融入相關領域教學。

3.  發現學生吸菸,家長必須到校參與輔導課程。並以寒暑假家長聯繫函通知全校家長菸害防治教育相關訊息。

4.  利用校園無聲廣播系統、朝會、週會、周報、宣導海報、校務會議、監工人員告知等方式,多次再提醒校園全面為禁菸區及不得提供菸品給未滿十八歲者。

5.  隨同教室佈置比賽,各班均設有「菸害防制」海報,每間廁所亦張貼禁菸標誌,於校園中較常有抽菸者出沒處張貼禁菸海報,以境教強化意識。

6.  視實際狀況,持續辦理戒菸輔導教育課程。

預期效益

 1.校園內暴於二手菸人數降為1%以下。

 2.校園處處可見禁菸標誌或圖案,時時提醒校園乃禁菸區。

 3.戒菸輔導教育課程,家長到校率100%

 

 

 

107年度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書-校園空汙防制教育

現況說明

近來臺灣因大陸地區霾害及地區性河川揚塵、汽機車及工廠排放廢氣問題,且每年10月至隔年4月雲嘉南區細懸浮微粒PM2.5汙染嚴重,甚至達到紫爆紅害等危害等級,造成每年國人肺癌比例逐漸攀升,因此推動校園空氣汙染防制宣導,強化學校教職員學生的空氣汙染之環境教育,同時教育家長了解當地空氣品質狀況,避免空氣汙染造成身體危害等相關議題宣導,實是今日刻不容緩的宣導重點。

 

計畫目標

(請條列)

1.  學生皆能了解宣導空汙旗警示意義,並能採取適當防護措施,近而擴展影響家庭、社區認知防制汙染意義。

2.  校園持續綠化,增加空氣清淨有利條件,近而使學生能將綠化概念推展至家庭、社區間。

3.  學生能將環境中製造空汙的危害因子,讓家庭及社區成員了解,藉以減少製造空汙機會。

 

 

 

計畫內容

 

 

1.每日上下午監測空氣品質,進行校園空氣污染相關知識宣導及監測記錄。

2.依當日空氣品質指標代表顏色進行懸掛空污旗作業,如為紅旗或紫旗,則輔以校園無聲廣播傳達給全校師生相對應採取之防護方式。

3.利用學校大型聚會等活動宣導空氣品質旗幟活動內涵,並於學校網頁及中廊公布欄宣導相關空汙訊息。

4.健康中心提供外科口罩供需要同學於空汙嚴重時戴用。

5.利用親職教育及家長聯繫函等告知家長空汙防制教育宣導重點。

6.於各民俗文化祭日節慶及秋收稻穀季節前,透過多元活動宣導,於家中及社區勿製造空汙環境如焚燒稻草、金紙、燃放鞭炮等。

預期效益

1.  全校師生皆能了解空汙旗代表意義,並能視當日警示標幟,採取適當保護措施。

2.  全校師生皆能了解空汙違害性,並願意從自身做起進而推展至身邊家庭及社區。

3.  校園空間能持續綠化,維持清淨空氣有利條件。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