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二級毒品

毒品名稱: 安非他命
毒品外觀:1
毒品來源:
由鹽酸麻黃素合成。國內濫用之安非他命主要為甲基安非他命。
毒品形狀:
純品為無色至淡黃色油狀物,其鹽酸鹽或硫酸鹽為微帶苦味之白色結晶體粉末。甲基安非他命鹽酸鹽結晶如細碎冰塊,匿稱冰塊(Ice) 。
濫用方式:
口服、注射或鼻吸或與菸草混合後抽吸。
毒品危害:
興奮中樞神經,雖具有欣快、警覺及抑制食慾之作用,重複使用會成癮,中毒症狀包括多話、頭痛、錯亂、高燒、血壓上升、盜汗、瞳孔放大、食慾喪失。大劑量使用引起精神錯亂,思想障礙,類似妄想性精神分裂症,多疑、幻聽、被害妄想等,長期使用導致器官性腦症候群。有高血壓及腦中風之危險。停用之脫癮症狀包括精神呆滯、昏睡、易怒、煩躁不安、憂鬱,有自殺之傾向。

 

 

 

毒品名稱:大麻
毒品外觀:2
毒品來源:
基源植物為印度大麻(Cannabis Sativa L.var Indica Lamarck ) 生長於溫帶或熱帶氣候。
毒品形狀:
一年生植株為單一經草本,主根明顯;多年生植株形如灌木,以枝及根鬚為主;莖直立,密生細柔毛,掌狀深裂複葉,互生具長葉柄,莖下部葉對生,小葉3~9 枚,針形先 端尖邊緣粗鋸齒,上下表皮有鐘乳體及腺毛。雌雄異株。主要成分 (Tetrahydrocannabinoid,THC)富含於葉及雌花。大麻植物頂端之樹脂分泌物乾燥之大麻製劑,在中東及北非地區稱為 Hashish ,遠東地區稱 Charas,為含大麻酚濃度最高者。
濫用方式:吸煙或煙斗抽吸。
毒品危害:
使用初有欣快感,劑量增加會引起懶散、意識混亂、無方向感、時扭 曲、動作協調差、記憶、思考、注意力、判斷力下降,稱為「動機缺乏症」。在生理上會造成頻脈、發汗、眼結膜紅腫、步履不穩、眼球震盪等影響。較強之 Hashish製劑常有幻覺及精神病反應。精神分裂症病人如吸食大麻則會使精神病症狀加劇。大麻被認為是海洛因、古柯鹼等強烈藥物中毒者的入門藥物,常與酒精合併濫用。

 

 

 

毒品名稱:MDMA搖頭丸
毒品外觀:3
毒品來源:為亞甲雙氧甲基安非他命之簡稱。為安非他命類似物質。
毒品形狀:白色藥片、膠囊,亦有粉紅色或其他顏色。俗稱亞當、狂喜、搖頭丸。
濫用方式:口服。
毒品危害:
興奮中樞神經並具迷幻作用。食慾不振、牙關緊閉、噁心、肌肉痛、運動失調、流汗、 心悸、疲倦及失眠。引起之毒性包括體溫過高、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致命的毒性包括橫紋肌溶解、散布性血管內凝集及急性腎衰竭。體溫過高為DMA 中毒主要特色,可高達攝氏 43度,由於藥物作用加上脫水及身體奮力而造成的高體溫可致死。與安非他命及古柯鹼同,會產生心理依賴造成強迫性使用,引致抑鬱及精神錯亂,亦時有惶恐不安感,甚至自殺之傾向。由於中樞神經抑制能力減弱,加之易產生不會受傷害的幻想,濫用者往往對行為能力的安全性掉以輕心,造成意外。

 

回防制藥物濫用專區首頁

1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