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乘車平安 - 公車、客運

等公車時

1. 等車不超線:等公車於黃線後方(或是公車站牌旁或公車亭)候車,不可以超過黃線,與靠站的公車保持安全距離。

2. 離站不追趕:公車啟動即將離站時,切勿追趕公車,於候車處等待下一班公車就好。

3. 乘車要招手:看到要搭乘的公車快進站,別忘了招手向駕駛示意唷。

 

 

1

 

上公車時

4. 步伐要踩穩:踏上公車切記一步步踩穩階梯,千萬不要低頭滑手機或是分心做別的事情,也千萬不要因為趕時間就奔跑上車唷!若家庭出遊,一定要先讓孩子上車,大人再上車,以免看顧不及發生危險。

5. 禁止區域不站立:公車前後門地板上有黃色禁止站立區,若車上人太多,則等待下一班公車,切勿站在禁止站立區,避免發生夾傷意外。

6. 握緊扶手、坐穩:提醒孩子,若和同學一起搭乘公車,要手握扶手或是找空坐位坐好,不可以打鬧嬉戲。

 

2 

 

 

在車內及下車時

7. 下車前請按下車鈴:提早按下車鈴提醒駕駛

8. 下車請左右看:注意左右方來車。

 

3

 

 

何謂視野死角:指在人的視力範圍內,因物體的障礙物而看不到的地方,簡單來說駕駛看不到的地方就是視野死角。

 

4

 

公車(大型車)的潛在危險:

1. 視野死角:公車(大型車)的視野死角範圍會比汽車大,行人容易因為身型矮小的關係而落入死角。

2. 內輪差:車輛在轉彎時,因前後輪的行進軌跡不同,會出現內輪差,而公車(大型車)的內輪差特別大,行人常可能會發生錯覺,以為駕駛應該看到自己,而沒有警覺自己落入視野死角區域,便會造成事故的發生。

 

如何預防落入公車(大型車)的潛在危險:

1. 不要站在馬路或靠近路緣等公車,應遠離至少2公尺以上,以避免捲入或是擦撞。

2. 行人身型矮小,下公車後不可立即穿越車前方的道路,應依循交通標線及號誌再穿越,穿越時可舉手增加高度,同時也應與公車保持安全距離。

3. 騎乘機車或開車應避免靠近公車(大型車),以防擦撞。

4. 避免在公車(大型車)旁嬉笑玩耍。

 

 

資料來源:愛寶貝親子網

 

希望大家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北港高中關心您!

 

回公告欄首頁

回北港高中首頁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