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命教育 / 國立北港高中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計劃

國立北港高中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計劃

國立北港高中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計畫

100.9.6經主管會報通過

壹、依據:

一、    教育部100829日教中()字第1000586926號函,教育部推動校園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

貳、目的:

一、落實全校性自傷三級預防工作,強化及增進學生因應壓力與危機管理知能自助與助人技能。

二、提升教師及相關學輔人員對憂鬱與自我傷害之辨識及危機處理知能,整合相關網絡資源,共同推動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工作。

三、積極篩選高關懷群學生,建檔追蹤,以有效減少校園憂鬱自傷事件的發生,營造生命關懷的學習環境。

四、推廣處理學生自傷案件之理念,落實校園自傷防治工作,提升教師輔導知能,以有效預防學生自傷與事後處理之能力。

叁、指導單位:教育部、教育部中部辦公室

辦理單位:國立北港高中

肆、工作組織與職掌:

委員

職稱

執掌

備註

蔡孟峰

校長

綜理督導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工作之推展

召集人

高曉菁

輔導主任

統整推動生命教育與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工作之相關活動

執行秘書

吳俊憲

教務主任

督導執行生命教育與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工作進修活動課程研發與融入教學教材選讀等活動

 

王德鴻

學務主任

督導執行生命教育相關宣導活動、憂鬱傾向及自我傷害高危險群學生防治與追蹤、規劃校園危機事件處理運作機制、校園自我傷害事件之通報工作

 

鄒岳廷

總務主任

督導執行建立安全校園環境、消滅校園環境安全死角等自我傷害防治工作

 

黃其亮

圖書館主任

蒐集生命教育相關圖書資訊並協助宣導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工作

 

呂意足

會計主任

督導執行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工作之經費運用

 

王蕙麗

人事主任

配合各處室辦理積極建立正向的休閒、運動團康等活動並鼓勵教師進修

 

管怡聲

主任教官

領導全體教官協助推動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工作

 

吳家禎

教學組長

執行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工作進修活動課程研發與融入教學教材選讀等活動

 

張詩瑤

訓育組長

辦理各項相關學生訓育活動,執行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工作相關宣導活動

 

俞沁懷

生輔組長

執行憂鬱傾向自我傷害高危險群學生防治與追蹤、校園自我傷害事件之通報工作

 

吳香質

輔導老師

執行憂鬱傾向及自我傷害高危險群學生篩選,安排輔導及定期追蹤等相關工作,建置學生憂鬱及自我傷害預防與處理機制,統整結合校內外資源共同進行校園自我傷害事件之防治工作

 

黃蘭婷

導師代表

反應導師與學生需求及意見,協助推動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計畫

 

伍、實施策略:

一、建立並落實校園危機應變機制,結合校安中心,提供24小時通報求助專線,熟悉校園自殺事件危機應變處理作業流程。

二、校長主導整合校內外資源:

(一)       督導成立校園危機處理小組,研商校園憂鬱、自我傷害防治相關措施,並建立事件危機處治與事後處治流程。

(二)       校內強化各處室合作機制,校外結合校外網絡單位資源,建構整體協助機制,落實學生憂鬱與自傷防治工作:

1.  教務處:

(1)       規劃生命教育融入課程,提升學生抗壓能力(堅毅性與問題解決能力)與危機處理、及憂鬱與自殺之自助與助人技巧。

2.  學務處:

(1)       建立校園危機事件處理流程及全校緊急事件處理系統。

(2)       舉辦促進心理健康之活動,如:正向思考、衝突管理、情緒管理、以及壓力與危機管理之活動。

(3)       辦理生命教育電影、短片、閱讀、演講等宣導活動。

(4)       結合社團及社會資源辦理憂鬱與自殺之預防工作。

  3.輔導室:

(1)            強化教師輔導知能:實施全體教師(含導師及教官等相關訓導人員)對憂鬱與自我傷害辨及危機處理知能。

(2)            對家長進行憂鬱與自殺認識與處理之教育宣導。

(3)            同儕之溝通技巧與情緒處理訓練。

(4)            對「憂鬱及需高度關懷學生」,會同導師、認輔老師給予支持與關懷,必要時召開個案會議,提供相關之生活與課業協助。

(5)            實施生涯定向輔導,增進學生對未來的確定感。

(6)            實施班級輔導,協助學生適應學習環境與課程,配合導師實施生命教育。

4.總務處:

(1)            校園高樓之中庭與樓梯間之意外預防安全網、生命教育文宣與求助專線之廣告。

(2)            隨時檢視校園各項設施安全維護、修繕,避免危險環境的產生。

三、篩選憂鬱傾向及自我傷害高危險群之學生,進行輔導及定期追蹤等相關   

    工作。

四、提升導師、教官、同儕、教職員、家長之憂鬱辨識能力,協助觀察篩檢

    高危險群學生,提供進一步個別或團體的心理諮商或治療;並進一步, 

    整合校外之專業人員(如: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社工師、精神醫

    師等)資源到校服務。

五、依據個案危機處置標準作業流程(處理流程圖如附件),落實相關個案

    之通報、轉介及處遇。

 

陸、實施內容:

一、生命教育/學生憂鬱與自傷防治工作宣導:

活動內容

辦理單位

參加對象

辦理時間

辦理學生憂鬱症及自我傷害防治教師研習

輔導室

教職員工

定期

學生週會安排相關議題專題演講

學務處

學生

全年性

學生班會安排相關議題專題演講或討論題綱

學務處、輔導室

學生

上下學期各一次

透過各項家長活動,發放生命教育相關文宣,對家長進行生命教育之宣導

學務處、輔導室、家長會

全校家長

全年性

建置及維護校園環境安全

總務處、學務處

本校親師生

全年性

 

二、生命教育/學生憂鬱與自傷防治工作融入式課程:

活動內容

辦理單位

參加對象

辦理時間

於高中生涯規劃、護理課融入生命教育/學生憂鬱與自傷防治等題材

教務處、輔導室

學生

全年性

教學研究會議中,各領域教師研發設計生命教育/學生憂鬱與自傷防治融入教材教案

教務處

全體教師

全年性

蒐集生命教育/學生憂鬱與自傷防治教學方案,提供本校教師教學中融入運用

教務處

全體教師

全年性

團體輔導中排入生命教育/學生憂鬱自傷防治相關活動

輔導室、導師

學生

適時

 

三、憂鬱傾向及自我傷害高危險群學生輔導:

活動內容

辦理單位

參加對象

辦理時間

憂鬱傾向及自我傷害高危險群學生篩選

輔導室

學生

適時

配合認輔制度實施輕度憂鬱傾向及自我傷害高危險群學生分案與輔導

輔導室

學生

適時

辦理團體以增進憂鬱傾向及自我傷害高危險群學生成熟度、人際網絡、社會支持度及溝通技巧

輔導室

學生

適時

配合輔導責任制實施中重度憂鬱傾向及自我傷害高危險群學生諮商輔導。必要時召開個案研討會進行會商

輔導室

學生

適時

結合社區醫療體系進行治療工作,及轉介心衛中心

輔導室

學生

適時

四、校園自我傷害處理機制(處理流程圖如附件)

 

柒、預期成效:

一、學校教師體認生命教育/學生憂鬱與自傷防治的重要性,配合各科教學,加強生命教育之實施,提昇教師生命教育教學知能。

二、經由相關計畫的實施使學生認識生命的意義,進而重視生命而熱愛生命,減少自我傷害行為的發生,培養積極正向的人生觀。

三、學校組織運作密切合作,適時發揮效能;建立完善校園危機應變機制;對高關懷群學生加強篩檢,建立檔案加強追蹤;提供強調生命關懷的學習環境。

四、透過社區資源整合,對憂鬱及自傷高危險群學生,提供更專業的處遇及照顧。

 

捌、經費:由校內相關經費項下支應。 

 

 

 

 

 

 

 

 

 

 

 

 

 

 

 

 

 

 


 

事後處治階段

校長

召開校內危機處理小組會議,研討處置事宜

教務處

處理社會團體介入事宜、維持校務正常運作、掌握高危險群教師並給予支援等。

學務處

儘速召開導師會議公告事件,建立處理共識,並建立資料檔案,掌握師生事後反應,適切調整校內氣氛,轉移注意力,並聯絡家長告知學校之關心及可能協助之事項。

輔導室

成立「特別輔導室」,提供相關訊息,評鑑高危險群學生,做合適處置並至班級與同學討論。

進行班級團體輔導

對個案周圍的「人」、「事」、「物」進行輔導導

總務處

評估校園是否有安全疏失,加以改善、對現場事件處理情形詳細報告、配合處理喪葬事宜、調整事發現場環境,去除大家的心理陰影。

衡鑑與評估

轉介

不需轉介

輔導網絡機制

輔導室

醫療單位

導師及任課教師持續觀察

定期追蹤觀察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