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優質化計畫書 / 106學年度輔助方案

106學年度優質化計畫書

子計畫A實施成果檢討表

子計畫目標和分支計畫目標

一、      整體目標:

過校內對話及外部專家諮輔,讓學校的課程發展扣合十二年國教之發展目標,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的目標而規畫出的學校總體課程計畫,共同構思並規劃出符合十二年國教達成國民基本教育之核心素養。

二、分項目標:

A-1:繪製學生圖像

本校師生師生話產生學生圖像。由畢業學生升學進路作為學生圖像之參考。實施與生涯規劃有關之測驗。結果供課程核心小組作為總體規劃之參考。

A-2 多元選修課程

發展多元課程,激發學生潛能。開發出數理、數位資訊、肢體動覺、空間視覺、自然觀察等課程。

A-3 校訂必修課程

以在地文化為主軸,持續發展跨領域的特色課程,並且邀請各科教師加入課程研發與共備,發展校本課程。

A-4 團體活動與彈性學習

針對新課程中有關團體活動及彈性學習課程進行規劃與討論,希

養成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貫徹自主與終生學習的宗旨,發展學

校特色活動,結合課程設計規劃實察與體驗活動,結合學生課堂所

學知識,將課程中的知識、情意、技能據為一體。

執行情形檢討

與修正

(包含遭遇之困難與檢討修正說明)

(請學校敘述子計畫與分支計畫的工作內容及執行情形與面臨之困難,並能善用區域諮輔或專家諮輔及工作坊檢討修正)
一、執行情形

本年度按照A-1子計劃預定目標,在核心小組經多次討論後,將學生圖像修改,使之更能貼近於學校發展的課程及學生能力。A-2子計畫持續推動多元選修課程的進行,已開課的課程加以精緻化,研擬開課的課程則繼續設計完備。A-3計畫的目標為校訂必修課程的研發與共備,今年持續以在地文化為主軸,持續發展跨領域的特色課程。A-4計畫盤點學校目前進行的各項活動,整體規劃班會活動、社團活動、彈性學習時數,也整合各處室所辦理的項宣導活動整體性地安排。下列為執行成果:

Ø 眼明手會學生因為此課程而參加會計資訊乙級檢定,22人參加,20人取得會計資訊乙檢證照,及格率達9成以上,表現不俗。

Ø 【「創」意「行」不行-專題製作計畫】引進大專教學資源,以大專課程創意思考訓練,導入本區在地產業之實際商業個案,強化學生創意思考、創意行銷企劃能力。並在各項校外專題競賽中榮獲獎項、成果豐碩。

(1)「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7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決賽榮獲商業與管理群專題組佳作。

(2)2018環球科技大學專題小論文發表競賽」榮獲第二名及佳作。

(3)「吳鳳科技大學2018全國地方特色產業創新創意提案競賽」 榮獲優勝及佳作。

(4)「南臺科技大學2018第十一屆全國高中職商業經營企劃案競賽(一般企劃組)」榮獲優等及佳作。

Ø 自己的天下自己打課程規劃小專題演講交流商業簡報培訓職場英文培訓文書處理培訓會計資訊培訓程式設計培訓等工作坊,提供學生進行選擇,成功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多元興趣、發展職涯規劃等終身學習能力,也透過校外參訪與參賽經驗,增進學生自信心與表達力。資三甲蕭伊伶同學於106年商科全國技藝競賽,獲得全國第29

Ø 食力】透過本課程讓學生了解日常生活飲食由何而來,了解食物透過怎樣的加工法後呈現於眼前,進而體認食品安全可從何處著手,在理論中結合實際操作,增進同學實作能力與生活技能,並分析追蹤新聞時事引導同學進行科學辯正,使同學具備辨讀新聞訊息的能力,將科學素養應用於生活之中。本年度執行計畫過程中完成了課程講義1份、雲林鄉鎮DM24份、果凍花作品24份、漸層飲料24份。

Ø 【藝起來跑步】從輔導科、體育科、音樂科、健護科及家政科搭配慢跑教學。

(1)輔導科:教導學生利用正念療法穩定情緒,並學會運用繪圖療癒看到自己潛意識的一部分。某些情感較細膩的孩子可以從畫中讀出對自己特質的見解,甚至發現自己的另一個面向,而且豐富的創作讓學生也有成就感。

(2)體育科:認識與了解如何評估自身體能狀態.進行基礎體能訓練,介紹跑步相關知識,最後導入跑步智慧手錶,讓學生學習規畫路線及跑量控制,試著用跑步寫日記,將跑步及學習記錄上傳雲端,建立跑友圈,能與各多跑友分享跑步心得,使得學生擁有正確的跑步知識,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及健全的社交生活。

(3)音樂科:本學期指導學生使用GarageBand進行自彈自唱,亦於學期中舉辦教師木箱鼓進階研習,接續上學期的初階研習,校內同仁一齊學習由簡到難的木箱鼓節奏打法。

(4)家政科:在炎熱夏天以簡易食材作膳食,包含pizza、蝶豆花特調飲料、簡易冰淇淋等食材原理及製作體驗。

Ø 辦理許多戶外活動,如大尖山登山淨山活動、大塔山登山活動、北港媽祖文化活動、單車探訪北港溪口,並積極參與了參加優質化自主學習與實務工作坊,草擬學校所需計畫及初步分工。

二、檢討與修正

1.教室中的各項電腦設備需改進,擬購置較新電腦設備。

2.需提供學生更多跟他校進行交流的機會,來增進視野。

3.需提供學生更多的相關課外書籍,來提升能力,目前規劃購置相關書籍供學生參閱。

4.自主學習時間、師資及實施方式需再提課程規畫小組及課程發展委員會詳加討論。讓全體教師能有共識,落實新課綱之精神。

5.各項課程主題編排順序可再改變,由簡易入深。

執行效益

一、     量的效益

1.開設多元選修10種課程,另有數個課程由各社群教師研擬中。

2.學生校內外參賽與獲獎比率增加

3.職業類科每科成就5名以上技優學生

4.培訓在地文化導覽員達10 名以上

二、      質的效益

1.確認學生先備條件與能力指標

2.使學生圖像更聚焦,並依目標盤點現有課程建立課綱的課程地圖

3.發展選課手冊,提供學生一個多元適性的選修課程

4.發展成熟課程進行教材撰寫以及評量規準訂定,完備課程發展。

5.辦理各項學習成果發表會

未來展望
1.提供多元化規劃的課程以符合學生對課程的需求,並達到適性揚才之目標。
 
2.教師教學內容持續創新活化,引導學生展現多元化的潛能。

子計畫B實施成果檢討表

子計畫目標和分支計畫目標

一、整體目標:
學校課程的共構需要教師群能夠共同規畫對於學生有發展性且能夠符合學校願景及發展目標的特色課程,透過課程研發工作圈,把老師們圈起來的概念,提供教師進行課程交流及對話的平台,所發展出的校本特色課程以及多元選修課程,達到學生多元學習的目的

二、分項目標:

B-1 教師專業增能計畫

透過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展學習者為中心的課程,以共備觀課議課的機制提升教師的教學知能,鼓勵各學科教師運用社群協作力量開新課程,並規劃相關培力增能講座工作坊共備合作學校參訪,使新課綱課程開設能呼應培育學生素養為導向的核心能力,以教師社群協多元特色選修課程加深加廣選修課程及校訂必修課程展,鼓勵跨科合作的課程設計模式,並結合跨校學校聯盟資源,聯合辦理培力研習,增加教師動能

B-2 多元社群

透過教師增能及共備發展學校多元選修教師增能及共備發展學校多元選修、教師增能及共備發展學校多元選修及彈性學習課程,透過社群發展以研發多元選修課程及共同之教學教材。

執行情形檢討與修正

(包含遭遇之困難與檢討修正說明)

一、執行情形

本年度按照B-1子計劃預定目標順利執行教師增能計畫,精進了多

元選修及學校特色課程的內容,辦理多場次的教師增能活動及研習,

增加課程設計能力,並培養團隊合作精神。B-2子計畫持續進行多元

社群展,除了原有的持續鼓勵教師成立跨領域多元選修課程研

之教師專業社群。下列為今年許多社群運作成果:

Ø 沙崗社會科教師社群106學年度8-12月辦理4次社群研習及兩次外聘講師研習,除了社會科教師全員參加,並公告於網頁,廣邀本校外校老師參與探索教育教師課程與教學增能計畫在第一學期進行大尖山登山活動,第二學期單車探訪北港溪口活動。並且外聘教師提供教師增能研習,增加教師課程設計能力,本學年度進行走繩課程及體適能教師增能。

Ø 自然科探究實作利用每週四下午自然科共同時間為基礎,自然領域教師共同研討課程。發展多元選修課程:食力、綠能科技課程。

Ø 英文科教師社群於106學年度合計辦理兩場英文科教師專業成長研習,並且開放給校外老師參加,參加人數踴躍。522日辦理「英文繪本演繹的奇妙旅程」,參與教師27;65日辦理「英文特色課程『國際關懷』經驗分享」,參加教師31人。參加教師反應熱烈。

Ø 兩場公開觀課活動。106學年度第2學期辦理跨校跨科氣候變遷教學觀課,除本校自然科師資外,北港農工化學老師許柏濤主任一同參與課程教材發展。多元選修課程《食力》也辦理果凍花教學觀課,除了本校自然科師資,也邀請校內其他科老師一同參與觀課。

二、檢討與修正

1. 每學期進行的活動可形塑成學校特色課程,需有穩定教師群與經費,讓活動更具有教育上的意義。

2. 參加活動教師皆為跨科跨領,共同時間不易協調,常利用假日進行。

3. 相關課程如何與新課綱中的團體活動或彈性學習節和須再加以研討。

4.    跨校合作時間上較難取得共識,如果各校各科的共同時間能一致,方能讓合作能長久發展。

5.    實驗室設備經費希望能穩定地提供,相關的規劃與設備需要需要全體自然科教師的討論,更縝密的規劃來符合各科教學上的需求。

執行效益

一、量的效益

 

1.教師社群活動及專業研習總計達10次以上。

2.教師社群每學期召開2 次以上研討會

3.社群專業成長滿意度達8

4.實施教學演示(公開觀課)15 人次以上

二、質的效益

依學科需求規劃辦理教師增能系列工作坊:學習共同體合作學習等,匯集教成果

以教師專業社群進行校訂必修課程課程內涵確立及師資培訓

以教師專業社群發展多元選修隨班加深加廣課程確立課程內涵及課程地圖目標檢核

未來展望

透過教師增能與社群運作,持續增進多元選修、校本課程的內容,

並增加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學習扶助、跨領域教學等主題研習。

關課程可作為108課綱中,作為學校團體活動、特色活動等,亦可

增加學生自主學習機會,開發多元選修課程。

子計畫C實施成果檢討表

子計畫目標和分支計畫目標

一、整體目標:
討論學校願景,並彙整學生能力指標,協盤整學校活動類型,規劃彈性課程與團體活動,配合部定必修校訂必修多元選修各課程進行系統思考規劃施方式時間安排與學生選擇參與的方式

二、分項目標:

C-1 總體課程規劃

1.課綱核心小組針對各類課程進行盤點,構思學校各方面的能量已發展出學校總體課程發展出學校總體課程發展計畫及推動策略。

2.訂定計畫主要檢核項目,以利計畫之有效執行

3.辦理校際交流活動,以利進行課程及校務經營之交流

執行情形檢討與修正(包含遭遇之困難與檢討修正說明)

課程核心小組定時召開會議,已提出修正校定必修課程,並經課發通過,對應18學群選修課程已聚焦收斂中

執行計畫過程遭遇的困難透過專家團體諮輔,邀請專家到校諮,藉由經驗交流找出解決辦法。

充分利用校務會議、導師會報及教學研究會,宣導、說明、報告課程規畫相關事項,以凝聚共識及行動。

跨處室合作辦理之各種計畫,藉著行政團隊相互支援教學。

執行效益

一、量的效益

1.課程核心規劃小組每月開會1
2.107課綱課程與需求每月定期於行政會報說明
3.規劃出為期三年的完整課程規劃,打造學校特色課程
4.學生對課程滿意度達8

 

二、質的效益

1.107108學年度課綱轉換(新課程逐年實施,會有新舊課程並行的過渡期)能有效接軌

2.選課諮詢輔導相關說明文或手冊(教師用學生用)到位

3.舉辦課程共識營,逐步達成課程展共識

達成計畫預定之主要檢核目如下:

1.核心小組成員包括校長主任組長和學科召集人,至每月開會一次

2.確認全校教師了解總綱與

3.提出新課程總體計畫規劃之甘特圖,每月固定檢核進度

4.完成學校願景目標和生素養能力圖像

5.完成課程學習地圖(含課程總體架構與學生素養能力指標)

6.確認教師參與新課程規劃專業增能

7.會進行自編教材與課程審查

8.課程總體計畫草案滾動修訂,10710月前完成

未來展望

本校新課程在全校教師的努力中雛形已完成,接下來要持續規劃選修課程,及彈性學習的課程規劃,這些工作都必須透過與全校教師對話,形成共識才能順利推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