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經營理念

經營理念

敬愛的老師們,大家好!

獲得各位的託付,委以綜理教師會的業務,本會團隊覺得十分榮幸,但亦感到這份責任的重大無比。載客率高達七成五的北高教師會列車裡,一個核心問題始終縈繞在我們的腦際:本會如何替列車中的每位乘客服務,使顧客獲得最大的滿意呢?
 

或許解決問題的答案並不是唯一。然而在密集徵詢人才的過程中,號稱「Always for Teachers (AT)」團隊的快速組成,卻帶給本會無限的鼓舞。因為本會相信,這個服務教師會的AT團隊,乃是使問題迎刃而解的最佳選擇。如何帶領如此堅強的AT團隊,促進教師會「法定宗旨」之達成,是另一種高難度的挑戰!歸納分析北港高中教師會組織章程的內涵,教師會的屬性應是建立一個教育專業、教學自主、教師自律、權益自保的教師自治團體。除兼負有自治與成長的功能外,教師會亦應能發揮其更積極的功效:維護學生受教權與促進校園間 (教師、行政和家長) 的和諧。為能使AT 團隊竟其全功,本會有必要先向各位老師說明我們的經營理念。
 

本會認為優質的領導者,應與「被領導者」建立起一種完全的信任與尊重的關係。在此基礎下,凝聚的共識、側耳的傾聽、真情的對話、誠懇的溝通、與共同的願景才有進一步實現的可能性。因此,AT 團隊會始終站在會員的立場 (Always for Teachers),朝保障會員權益與爭取團體福利的雙重目標努力。
 

服務型的AT團隊,著重於滿足成員的基本需求。例如:建立完備的典章制度、接受會員的諮詢申訴、提供與教師(會)有關的資訊、舉辦聯誼性質的活動等等。然而學習型的AT組織,乃欲使教師的「專業自主性」得以完全實現,AT團隊新成立的「研究組」,其功能與角色的吃重,可想而知。教師的專業自主可表現在以下的幾個層次:教師校內自律公約、教師聘約內容與準則的協議、校長遴選、教師甄選、教師申訴評議、教師成績考核、與研發符合信度與效度的各式評量。服務型組織著重短期、技術性的問題;學習型的教師會其實才是可長可久之策略。
 

理念還需要靠計畫與行動才能展現出來。本學年度教師會預定施行的重要目標有:打造一個「小而美又溫馨」的教師會辦公室、建立「e化」的教師會網頁與會員通訊方式、舉辦各項教師間的聯誼性質活動、公文與文件、活動資料的建檔化、營造「關心教師、關懷學校、關愛學生」的組織氣氛。

 

脫離了學校行政、家長、與學生的教師會,是孤立無援而難以展翅高飛的。基於此,本會希望AT團隊都能夠成功地扮演好「堅固橋樑」的角色,創造面面俱到的「雙贏」局面。例如,教師會的辦公室與許多重要的設備,如電腦、電話、會議桌椅等,均由學校無償提供使用,如無學校行政的支持協助,教師會欲有健全的發展又談何容易呢?但是當學校行政與教師間發生糾葛或衝突時,客觀地尋找、提出、研究、並解決問題,認真找出雙方可接受的平衡點,最終以促進校園和諧氣氛為鵠地,實乃教師會的「橋樑」精神。
 

當然,沒有教師會所有成員的共同參與,教師會只是一個空殼子罷了;沒有教師會成員的支持,教師會又如何具有正當性呢?沒有AT團隊的共同戰力,「一人教師會」又能發揮多久多大的功效呢?最後,有一股強大的力量,不斷地在督促本會,且時常讓本會在反躬自省、警惕自己:別讓老師的心聲消失了;要用力搭建起與學校行政、家長會之間的暢通橋樑;有效解決問題、增進校園和諧,或許就是愛與理想的真諦吧!師之所欲,長在我心,讓我們替您們用力的服務,也請您們全心的支持我們!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